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19岁少年糊涂踌大错 逃亡途中写下忏悔心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6:41 法制播报

  《法制播报》7月28日播出《19岁少年糊涂踌大错逃亡途中写下忏悔心声》,以下为节目内容。

  主持人:3月25号,安徽省淮南警方破获一起抢劫杀人案件。令人震惊的是,犯罪嫌疑人竟然是一位刚满19岁的 青年。19岁不是应该正在大学深造吗?这位年仅19岁的男孩子花一般的年龄犯下如此大错。更让人吃惊的是,在警方抓获 这名犯罪嫌疑人的时候,竟然从
他的身上搜到一本日记,写的不是别的,正是在被追捕的日日夜夜的心路历程。

  配音+读信:这是犯罪嫌疑人出逃时写的日记:今天出逃第三天了,三天来忍受着良心的煎熬,和思乡的痛苦,只要 一静下来想一想,就泪流不止。为什么我会这么做,现在我知道,犯罪真的栽了。整天都像一只老鼠一样,东躲西藏,自杀和 自首这两个词无时无刻不在我的脑海里转动。完了,我很明白,我的一生就这么完了。

  配音:2005年3月22号上午11点左右,安徽省淮南市110指挥中心突然袭击然接到报案,一名男子报案称 在自己家中发现了一具女尸。

  田家庵公安分局刑警大队长李军:到了现场以后,经过我们初步的一看,因为这个尸体是蜷缩在一个红色的皮箱里面 ,衣着不是很完整,脸面部有大量打击的伤痕,很明显是一起凶杀案件。

  配音:那么,这名死者到底是谁呢?为什么会死在报案人的家中呢?报案人会不会就是犯罪嫌疑人呢?警方在对现场 进行勘查时发现地上有个女士皮包,从这个散落的皮包及身份证等相关物品证实,死者就住在该单元的五楼。受害人住在五楼 ,而案发现场是在二楼报案人儿子的卧室,这之间又有什么必然的联系呢?

  田家庵公安分局刑警大队长李军:名片上和身份证上登记的姓名,是一个女同志叫胡某。

  配音:这到底是谁下的毒手,他们之间又有什么深仇大恨,而非要置她于死地呢?

  田家庵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李军:现场勘查,门窗是完好的,没有被撬的痕迹,报案人是用钥匙开门进来的,这 个尸体又是在报案人已经成年的儿子叫张翔的卧室里,张翔今年大概19岁,案发以后他就下落不明,在经过我们对小区的监 控录像进行调阅,这个死者本身自己有私家车,一辆白色的宝来(轿车),(车牌为)皖D39600的这么一辆车,案发以 后这辆车也失踪了。

  配音:在对案件进行综合分析这后,警方初步认定报案人的儿子张翔有重大嫌疑。在确定死者身份以及张翔有重大嫌 疑后,警方立即成立了专案组,分析案情,并组织警力对张翔以及失踪的宝来轿车进行追查。

  田家庵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李军:经过深入细致的工作,就发现上午10点29分的时候,这辆白色宝来轿车是 从九龙岗收费站上的合徐公路,这样就很清晰地勾勒出犯罪分子作案逃跑的轨迹。

  主持人:那么张翔到底去了哪里,驾驶失踪宝来车的人又是不是张翔呢?就在警方一愁莫展之时,有一条线索让专案 组干警为之一震。

  李军:23号的上午,我们市里常委以及省法委书记市局党委书记局长同志专程到专案组,听取了我们专家组一夜的 汇报,对下一步如何追捕张翔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在王书记在专案组听取工作汇报的同时,大概在11点钟左右,我们获得一 个非常准确的消息,张翔当天上午在天津市出现。

  配音:得到这一情报后,专案组立即组织警力于当晚上10点钟赶到了天津,进行全力追捕。

  李军:当时我们指导思想应该讲,因为他是劫车以后逃跑的,人车应该在一起,因为车的目标比较大,我们是按照以 车找人的思路。另外一组在天津公安部门的配合下,对天津所有的一些旅店的信息,登记的一些信息,提供一些线索。

  配音: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直到次日凌晨3点仍然没有线索,而这时又一条新的线索使案情变的扑朔迷离。

  李军:当时我们通过网吧的工作,因为徐州那边上网的控制非常紧,上网都是实名制,结果我们就获知了张翔上网的 时候,用的身份证确实是他自己的身份证,当时看这两条信息也很矛盾的,一边是11点钟在天津,6点钟就到徐州,我们算 了一下时间上还是有冲突的。

  配音:专案组在不放弃在天津追捕的同时,又组织警力赶赴徐州追捕,案发第三晚上8点钟左右警方得到线索,张翔 出现在山东省枣庄市。

  李军:反馈到我们这地方,已经是9点钟左右,当时我们想了一下,王?副局长又命令徐州这个追捕组,徐州离枣庄 非常近,一个小时车就能到,立即从徐州赶到枣庄,在枣庄的网吧才看到(张翔)。

  配音:专案组同时还对山东枣庄的各个小旅馆进行了排查,并根据张翔喜欢上网的情况,加大了对网吧的搜查力度。 3月25日中午,专案组接到报告,犯罪嫌疑人张翔正在当地的一个名叫红星的网吧上网。

  李军:我们去了六七个人分成两组,两个网吧首先把出路封住,往楼上去的路封住,然后在室里进行搜查,就发现张 翔的鼻子的下方,脸面部也有伤,从侧面看应该说非常像,这个时候我们就一左一右把他的两个胳膊控制住了,猛一下就把他 拽起来,他当时非常恐慌,拽起来脸转过来一看正是张翔。

  配音+读信:这是犯罪嫌疑人张翔在出逃的第四天,也就是被抓的当天写下的日记:醒来的时候,十分害怕,烦躁, 难过。我难道就这么过一辈子?我很后悔,但我知道后悔是没有用的,我自己犯下滔天罪行,我不敢想我淮南的家里人,爷爷 、奶奶、爹、娘。

  记者:你当时写了两篇日记是吧?

  张翔:嗯。

  记者:你还能记得那两篇日记的内容吗?

  张翔:嗯。

  记者:现在能不能告诉我你当时写的内容是什么?

  张翔:(摇头)

  记者:那你最终到底是想劫色还是劫钱还是劫车?你到底是什么目的?

  张翔:钱。

  记者:当时车为什么不要了?你有没有想过把车给卖了?

  张翔:想过。

  记者:最后为什么没把车卖掉,把车扔在那儿了呢?

  张翔:卖不掉。

  记者:有没有尝试去卖?

  张翔:有。

  记者:跟别人谈的时候怎么说的?

  张翔:要手续。

  配音:经过审讯,犯罪嫌疑人张翔交待了自己杀人、抢劫财物的犯罪事实,那么张翔的作案动机到底是什么,他又是 怎样走上了这条不归路的呢?据犯罪嫌疑人张翔交待,他初中毕业后在合肥一家计算机学校上过学,又曾经在淮南市一家空调 店上过班,因为经常无故旷工被单位开除,本打算今年5月份上技校,又想买辆摩托车,但由于没有钱,他便把邪恶的目光盯 上了经常开着轿车,打扮漂亮入时的邻居胡某,他观察了一个月左右,摸清了胡某的生活规律。

  田家庵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李军:胡某除了开了一个工厂,还开了两个饭店,自己还有一辆私家车,他(张翔) 就认为她身上应该有很多钱,就决定拿她下手。

  配音:3月22日张翔实施了自己的罪恶行径,上午9点,他把家门打开,站在门口装作在看电表,当受害人经过楼 道时,他趁机掐住受害人的脖子将她拖进屋内客厅。受害人几次挣脱,又都被他按倒在地,他不顾受害人苦苦哀求,死命地掐 住受害人的脖子直至窒息死亡,随后,他抢走了受害人的信用卡和4400块钱,开着她的白色宝来轿车仓皇逃跑。

  记者:(张翔)为什么没有把尸体带走?

  李军:因为尸体装在箱子里出乎他的意料,虽然勉强能塞进去,但是合不上,因为尸体骨架四肢露在外面,他怎么关 都关不上,结果他心理高度恐慌,想把这个尸体拉出去搬到车上,当时作案也害怕了,浑身无力,尸体就搞不走了,在这种情 况下,他又怕他家里的人回来,这时候他把死者的钱收走,拿着死者的车钥匙仓皇出逃。

  田家庵公安分局责任区刑警二队指导员胡诚:他一个年轻,平常喜欢看破案的电视剧,喜欢看暴力案件,并且上网也 看一些黄色的影碟,在思想上他认为自己十八九岁,也比较年纪轻轻的,手里没有钱也没有工作,就想搞点钱。

  李军:张翔在电脑里曾经下载了一些黄色的资料,应该讲他从思想上,从网络上这种负面的消极的东西他接触的比较 多,这样对他犯罪的促成可以讲起到一定的作用。

  主持人:3月28号这一天是犯罪嫌疑人张翔19岁生日,而此时的他却被羁押在看守所里,虽然现在他知道自己错 了,以他的日记里也能看出他的悔恨和反省。但为时已晚,因为一个无辜的生命已经被他残忍的杀害,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 惩。张翔的毁灭之路给了我们年轻人一个警钟,想成功想致富得走正道,任何斜门歪道都不可取。靠以上方法来致富,必将受 到法律的严惩。张翔和张翔的日记就是一个反面教材。(审核:赵启进律师13321183009)

  《法制日报》社影视中心《法制播报》电视节目全国播出网

  news.sina.com.cn/c/2004-08-26/10044142519.sh tml

  新闻线索、维权投诉,请拨打010—84720124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