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企业雇用员工还在收取押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14:03 内蒙古晨报

  内蒙古晨报呼市热线4965599消息(记者 杨彩琴)本报近期接到不少反映用人单位收取求职者押金的热线电话,记者针对此种情况作了调查。

  ★求职者:不交押金,很难找到工作

  从赤峰来呼打工的郑女士说,她的学历不高,她只能找些售货员或服务员之类的活
,但开始时找的几家都让先交押金,后来找到的这家饭店老板说可每月从工资中扣100元作为押金,直到扣足300元为止。

  一位在某公司工作的工人说,老板不太信任员工,用押金的办法控制员工的去留,很不妥。

  ★用人单位:不收押金怎样管理职工?

  记者随后采访的公司经理均称,收押金是为了职工更好遵守公司的制度,潜意识里也是在留职工,尽量不要跳槽。

  ★执法部门:不允许收押金

  呼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劳动监察大队一中队的乔队长称,用人单位是不允许收取押金的,一旦接到这类投诉,他们会指令用人单位退款。

  ★律师:建议用劳动合同约束对方

  内蒙古文盛律师事务所的徐海军律师说,用人单位收取职工押金是不合法的,公司可以用签订劳动合同的方式保障员工不轻易去留,这样的方式更合法一些。如果哪位员工擅自离开,可通过法律手段挽回其造成的损失。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