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岳麓山抗战遗址今日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09:14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陈永刚 实习生 刘文鑫

  8月14日,阴雨绵绵,来自深圳的陆先生一行冒雨来到刚刚修缮完工的岳麓山七十三军抗日阵亡将士公墓,向长眠于此的抗战英烈敬献花圈。记者从岳麓山风景名胜区麓山景区管理处了解到,岳麓山上的6处抗战遗址已于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前夕全部修缮完毕,将于15日正式向游客开放。目前,每天来此凭吊长沙保卫战阵亡将士英灵的市民和游客有上千人。

  岳麓山保存了大批抗战遗迹

  据长沙市政协文教卫体和文史委员会的负责人介绍,抗战期间,中国军队与侵华日军在长沙进行了四次大规模会战,史称“长沙三次会战”和“长衡会战”,有力地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阻击了日军的侵华步骤。在这几次会战中,岳麓山曾是我国第九战区司令部战时所在地。自上世纪30年代起,这里相继建成岳王亭、忠烈祠、陆军第七十三军抗战阵亡将士墓、长沙会战纪念亭等纪念性建筑物,山中保存了当时的战壕、弹坑、炮台及九战区战时指挥所等遗址,并出土有当年抗日将士遗留的枪支、弹壳、电话筒等文物。

  六处抗战遗址修缮完毕

  因种种原因,除七十三军抗日阵亡将士公墓和忠烈祠在近年得到修复整理外,岳麓山上的这批抗战文物很多没得到保护和利用,或坍塌荒废,或被风雨剥蚀。

  其中长沙会战纪念亭于上世纪50年代被拆毁后,其亭内“长沙会战纪念碑”废置路旁;记录了九战区各参战部队士兵名录的纪念碑石,成了云麓宫前坪围栏的栏板;九战区战时指挥所地处清风峡内山洞长期关闭;曾作为指挥所的警察纪念堂1935年建则成了一栋危房;七十三军抗日阵亡将士公墓原来规模宏大,忠烈祠至纪念碑中轴线的两侧,曾分别建有长明灯、纪念亭分别称归宿亭、纪念亭,现中轴线虽已修复,但两侧仍处残破状态。至于那些战壕、弹坑、炮台等,则更是无人管理,已逐渐被人淡忘。

  岳麓山风景名胜区麓山景区管理处张先生向记者介绍,本次工程根据《麓山景区抗日战争纪念景点修缮方案》,在保持原样、不破坏周边环境、不违背历史事实的基础上,全面修复了抗战历史文物遗迹陆军七十三军抗战阵亡将士公墓、警察纪念堂、阵亡将士名录碑、会战碑、古炮台及战壕、清风峡作战指挥部等6处抗战历史遗迹。这次工程经费预算共计158.74万元,修复总工期为3个月,日前已全部修缮完毕,8月15日正式向广大市民和游客开放。

  专职导游讲解历史

  陆军七十三军抗战阵亡将士公墓位于岳麓山赫石坡入口处,是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的一处重要的抗战历史文物。修复后,主碑上的“陆军第七十三军抗战阵亡将士公墓”和侧面的“精神不死”刻字都已按原字体摹刻一新,面积60平方米左右的将士墓碑周边的环境也已清理整齐,两旁的墓道用青片石铺筑,并按原貌进行了修葺。墓后山上有多层排列的七十三军所属之官兵坟堆,祭台下面正前方是个“日”字,两侧是“本”字。墓道采用青片石铺筑,并按照原貌修缮了归宿亭、纪忠亭和长明灯。

  警察纪念堂位于麓山寺东南部,按规划恢复了主体建筑的原貌。纪念堂内,内部隔墙已经全部拆除,增加了文物展示柜,陈列有关长沙会战的文字图片史料以及部分实物,供游客参观。

  阵亡将士名录碑、会战碑、古炮台及战壕、清风峡作战指挥部位于岳麓山顶和南部。本次对阵亡将士名录碑进行了保护性的清理,将原围栏改用亚光不锈钢结构,并用12厘米厚的玻璃就地保护。阵亡战士名录碑已经按原始记录资料,重新把阵亡战士的姓名用墨绿色漆填写,字迹非常清晰。同时,将原置于云麓宫前坪的会战碑移至响鼓岭亭内,碑体正反面的损毁文字已经修补好,还涂刷了碑石特殊保护膜,并用不锈钢结构和玻璃框罩进行保护,石碑面向人群流动方向。另外,岳麓山上清理出了一段具有代表性的战壕遗址。这个战壕用自然形态的大石做碑,小石陪衬,融合周边树木,并放置了自然景石,再现了当年作战的艰苦景象。炮台则专门修了一段麻石板路,游客可以轻松地走到炮台处,山崖巨石处还修了安全护栏。位于山洞内的清风峡作战指挥部,洞口周边的环境也已经全部清理,同时还在洞前立了一块简介牌,介绍当时的历史。

  据悉,麓山景区管理处为了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在8月15日正式开放这些抗战遗址的同时,还将举办一个有关长沙会战的展览,届时有专职导游带领市民和游客进行参观、凭吊,并详细讲解。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