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京《周末》专题 > 正文

女博士出书反击妖魔化说法 揭开博士生活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0:59 南京周末

  【周末报报道】 专科生是小龙女,本科生是黄蓉,硕士生是李莫愁,博士生是灭绝师太,上灭下绝,够狠!

  世界上有三种人,一为男人,二为女人,三为女博士。据说若为了定义的准确和完整,又在前面加了一个定语,“未婚”女博士。

  女博士无非是白天愁论文,晚上愁嫁人。……不知从何时起,在网络和现实生活中流传起关于女博士的若干段子。当“灭绝师太”和“男人女人之外的第三种人”之类带有妖魔化倾向的说法甚嚣尘上时,女博士们开始反击了。

  日前,湖北人民出版社出了一本名叫《我是女博我嫁谁》的书,该书在新浪网上连载,短短几天,浏览量不断上升,后面的跟帖目前已经突破2000条。

  这本14.4万字的小说,以“晴川书院”为背景,描述了一群女博士生的校园生活与爱情,力图“还原她们真实生活状态和情感观念”。

  据记者了解,该书作者系某知名大学女博士,平素甚喜舞文弄墨,因长期受累于“灭绝师太”之名,遂于紧张的论文写作之余著成本书。

  周末报记者几经周折联系上该书作者彩云雨田(笔名),她爽快地答应了记者的采访要求,并用短信约定了采访时间,但前提是不要透露她所在的学校和真实姓名,甚至连年龄这样基本的状况也不愿意多说。

  8月26日的上午,周末报记者准时拨通了彩云雨田的电话,电话那边传来了女博士温柔清脆的声音。

  “我就是传说中的‘灭绝师太’”

  “我就是传说中的‘灭绝师太’!”还没开始正式采访前,彩云雨田就幽默地对记者说,“说我们是‘灭绝师太’就罢了,尼姑也还算是女的吧,总归性别鲜明,后来就愈发恐怖了,我们女博士又无端丢失了性别,成了男人、女人之外的‘第三种性别’的人。”

  说到女博士的被“妖魔化”,彩云雨田自己也有亲身的经历:“一次我坐火车回学校的时候,坐在我对面的男人就不停地向我搭讪。当他知道我是女博士的时候,你不知道他的眼睛瞪得有多大,立刻摆出一副施舍加猎奇的神色,对我说,‘你就是第三种人呀,我看书上说,如今各大高校的女研究生楼盛行的口头禅是:白天愁论文,晚上愁嫁人。是吧?’他那副样子,当时真想抽他。”彩云雨田愤愤不平地讲述着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故事。

  对于自己的人生经历,彩云雨田似乎并不满意:“有时候我觉得我是一个失败的人,因为我发现成功是一件根本不可能的事情。当我小时候,我想读到大学就算成功了;可是当我读到大学,我发现本科生满地都是,于是去考研究生;当我读到研究生,发现上面还有博士;当我读到博士,却又发现在全国人民面前无端丢了性别。”

  她有点无奈地说:“接到硕士通知书和博士通知书的命运是截然不同的。在他人眼里,硕士若是和高薪工作、优厚待遇以及羡慕联系在一起的话,而女博士却被认为是不男不女。”

  女博士究竟过的是什么样的生活呢,彩云雨田很大方地公开了自己的生活:“我们一起读书的女博士,也喜欢逛街买衣服,也喜欢打扮自己,周末或者有时间的时候,大家也会一起出去喝茶、KTV。我们绝不是那种只会死读书的人。”为了证明自己的生活丰富,彩云雨田还特意问记者有没有看前一天晚上的《超级女声》总决赛,她开心地告诉记者自己是一个铁杆“玉米”,最喜欢的李宇春夺魁了,心里别提有多高兴。

  “当然,也有些女博士潜心于学术,没什么时间接触社会,但各人有各人的活法不是吗?”彩云雨田反问记者。

  “我有一个郭靖式的男朋友”

  “其实女博士首要的还是当女人。我们女博士们在一起,讨论最多的还是男朋友之类的话题。中国的教育体制并没有教女人怎么当女人,可是,只要有人肯教、会教,女博士绝对比女人还女人,她们有学习所需要的智力和心态。”彩云雨田这样告诉记者。

  彩云雨田说,一般情况下,女博士都在念博士之前就把个人问题解决了,一些在读博之前还没有解决个人问题的,以后的确会有点困难。“其实女博士并不一定要嫁一个博士、硕士什么的,就像我文章中所写到的,一个女博士嫁给了一个大专生,的确是我身边发生的,那个女博士还是我的好朋友呢,现在他们生活得很幸福。所以我们女博士找男朋友,基本上不会怎么考虑对方的学历的。我的男朋友不是博士,也不是硕士,但我们在一起感情很好,我周围的一些事例就足以证明一切。”她兴致盎然地总结女博士群体的择偶观。

  “当然也不是每个女博士都是这么想的,这要看你活给谁看了。如果你只是活给别人看,那你应该去找个男博士,这样才有点面子;但如果你想活给自己看,那就要找一个自己喜欢的,哪怕对方是一个大专生或者更低的学历。两个人过一辈子,要有共同话语,谈得来是最重要的,你说是吧?”彩云雨田反问记者。

  “我已经把自己‘嫁’出去了,而且我男朋友是郭靖式的。什么?不知道什么是郭靖式男友?就是看上去傻傻的,但是内心很好,特会疼人的那种!”彩云雨田的话语丝毫不掩饰自己内心的兴奋。说起自己的男朋友,电话那头的她很兴奋。她给记者讲述了她和男朋友之间的一个小故事:“我是个路盲,就连家乐福这样四平八稳的大超市,我也能迷路。但我还是很喜欢在大超市里和我男朋友玩‘捉迷藏’,是不是很幼稚呀!但更可笑的是,每次我乘我男朋友不注意时,找个货架躲起来,躲着躲着我就迷路了。每次我男朋友找到我的时候,我都做出一脸可怜巴巴的样子,而我男朋友则会对我说:‘只要是个男人,能充当一回自己爱的女人的救世主,多半是感觉很好的。我也就在得意中忘了找你时候的着急和气愤,只剩下爱怜了。’”

  彩云雨田有点不好意思地向记者说:“有许多朋友问我为什么不找一个学历高一点的男朋友,如果现在还有谁问起的话,我只会对他们说一句话:‘我很享受我现在的爱情生活,郭靖式男朋友万岁!’”

  “‘不务正业’写《我是女博我嫁谁》”

  《我是女博我嫁谁》一书的责任编辑马骏也为女博士鸣不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也详细透露了约写这本书的初衷:“当时我是看了一篇文章叫《我是女博士,我不是灭绝师太》,开始注意这一群体。有一段时间我也在和女博士这个群体接触,我觉得女博士的生活同样是丰富多彩的,宽大的博士袍和方方正正的博士帽,根本不会抹杀女博士身为女人的标志,现在关于女博士的许多段子越来越妖魔化。其实女博士不会长三头六臂,她们同样可能拥有靓丽的容颜、窈窕的身姿和温柔的天分,不过是比一般女人知识多一点点、理性多一点点、嫁人难一点点……而且我也和彩云雨田经常联系,我可以在她身上发现女人的一切优点。”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彩云雨田是一位多才多艺的女博士。马骏告诉记者:“彩云雨田的漫画水平差不多可以达到专业水准。《我是女博我嫁谁》这本书里配有几十张插图,都是彩云雨田自己亲手绘制的,而且都配有文字说明。这样可以增加阅读此书的趣味和观赏性。”

  “其实那些插图是我在写累了的时候,顺手素描的,后来编辑看见了,觉得不错就用了。那些插图只是信笔涂鸦而已,都还是业余水准啦,其实不能登大雅之堂的。”彩云雨田谦虚地说。

  据马骏介绍,彩云雨田从构思策划到完稿,大约花了三个多月,利用的全部是论文写作之余的时间。

  “说实话,写《我是女博我嫁谁》这本书的时候,我可是‘不务正业’哦。直到现在,除了我最要好的朋友,其他人都不知道,最重要的是不能让我‘老板’(大学里,研究生一般都称自己的导师为‘老板’,因为这样显得‘亲切’)知道。”彩云雨田笑着对记者说,“那段时间论文写作也很忙,弄得我只有利用平时休息的时间,写书的这一段时间真的像又回到了我考研考博的那一阶段。”

  “那一阶段,学校里忙着考研、考博的人,你都会看得出来,因为这些人的外貌指数都要下降一个档次,考完试以后,又会提高一个档次,呈现曲线状波动。这是我亲身经历得出的结论。”彩云雨田不无幽默地描述着她考研、考博时的情景。

  彩云雨田还告诉记者:“其实写书的时候我也会苦中作乐的,我经常会融入到角色中去。你还别说,真正进去了,你会发觉真的还挺有意思的。平时的一点开心的事情或者别人给我讲的一些好玩的事情、笑话什么的,我觉得有意思的,都会尽量把它写进文章中去,当你觉得是在记录自己的点点滴滴时,就不会觉得太累了。”

  “书中的人物都是我周围同学的缩影”

  谈及小说中的角色,彩云雨田不无自豪地告诉记者:“书中每一个角色,在我平时的生活中都是有原型的。韩默、程曦两个女一号,她们的原型都曾经是我在研究生时代最好的朋友,也是我最欣赏、钦佩的两个女生,她们恰恰是两种女人的极品。但是里面的事例,并不全是这两个人的,我其实是‘杂取种种人,绘成两个人’。”

  记者在新浪网上《我是女博我嫁谁》的评论中,看到与彩云雨田同在一所大学的一位读者的留言:推荐全体大学学子看此书,尤其是曾就读于这所学校的朋友们,看后让你顿生故人重逢感,并特此证明,书中所提到的长发飘师兄真有其人,他被打之事也确有此事!还有书中的“万国俱乐部”也的确存在,就在

留学生楼对面,真名叫“一棵树”,2005年暑假期间被拆除了!

  “其实那个长发师兄也是半真半假,至少我没有看到,但大家都这么传,我就写上去了。”彩云雨田被这位热心的读者弄得有点尴尬,“毕竟这本书是小说嘛,其实不需要那么较真,我也只是把我身边同学比较可笑、比较好玩的事情记下来,读者能够在阅读的过程中轻松一下,哪怕是笑一下,我也就满足了,写这本书的目的就达到了。”

  谈及写这本书的初衷,彩云雨田坦言:“许多人认为女博士都是在成天忙论文,一点都不好玩,其实这也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在学业比较忙的时候,我们的确过得比较枯燥,但如果我的书里都写这些东西,说我们写论文怎么怎么苦,日子多么多么单调,每天要上多少多少课,那就没什么意思了。我就是想写大家都不知道的博士生活,这也是大家最感兴趣的,而且我们的生活其实也蛮多彩的,为什么不用手中的笔把它记下来呢,是吧?也算是为以后自己的生活多一点回忆,我觉得这样是蛮好的。至于外界说这本书要为女博士正名,我觉得是有点抬举我了。”本报实习记者 颜立强 本报记者 孙磊

  相关专题:南京《周末》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