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自行车丢失成顽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6:45 内蒙古晨报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高宏) “我一个月丢了3辆自行车。”这是记者在采访时,呼市的一位市民说的。

  对于遭遇自行车丢失的人来说,在呼市丢辆自行车算不了什么。但是,这句话对一个初来呼市的人来说也许是有些无法接受。

  在呼市选择自行车为交通工具的人群中,未曾遭遇过被盗的占极小的比例。

  难道选择了自行车为交通工具,必将经历一次被盗?几年来,尽管各媒体、执法部门都在加大对自行车的监督和管理力度,但仍无法解决这个问题,自行车丢失难道成了呼市的一个“顽疾”?

  近日,记者对“自行车丢失”这一问题进行调查,亲历了丢车买车的整个过程后发现,人们对丢失自行车不以为然,丢了再买,买了又丢,

新车不敢买了,自然也就火了
二手车
“黑市”,“黑市”火了,又为靠非法手段牟取利益的不法分子制造了市场。

  ★丢车,无奈的现实

  对于自行车丢失,人们真的有点麻木了。

  在记者调查采访时,许多人表现得很平静,根本算不上什么新鲜事儿,丢就丢了,只能自认倒霉。

  在呼市维多利商厦上班的乔女士告诉记者,3年的时间中,她已记不清自己丢了多少辆自行车。

  乔女士说,经历过前几次的丢车后,她每次外出都是倍加小心,可是自行车仍然被盗。

  一次她到朋友家办完事出来后,车就被盗走了,前后不到20分钟,她找遍了整个小区,无济于事。

  上个月,她家小区的保安抓到了一个偷车贼,从其身上搜出一把2尺多长的大钳子,用这种钳子能将钢丝链锁、插棍锁一夹就断,而这些小偷身藏作案工具进入小区后,犹如到了自己家,一旦发现目标,只要身边没有人,不用一分钟就夹断锁子,而后如从自家出来一样将自行车骑出小区。

  面对防不胜防的偷车贼,自己骑的自行车随时都可能成为他人之物,对于这样的担心乔女士说,每欠外出停车,一是找存车的地方,实在没有存车的地方,就找能把自行车链在铁栅栏等地方,要不就是和朋友的车子链在一起。

  为了防备小偷偷车,许多人以添加锁具为上策。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自行车在七成新以上的,几乎70%的人随车配备两把锁子。

  家住回民区祥和小区的何先生说,他女儿新买的自行车,一把棍锁锁着后轮,又用链锁和他的自行车链在一起停放在楼下,还是被小偷偷走了。何先生告诉记者,在丢车中,还有一种情况就是被人顺手牵羊,小偷发现目标后,趁人不注意,就把车盗走,无论是蓄意盗窃,还是顺手牵羊,除了防不胜防,就是无奈。

  ★记者亲历丢车与买车

  上月中旬记者外出采访,停在某饭店门前的自行车不足半小时就成了他人之物。

  自行车被盗的第二天,记者在一个自称有渠道可买到二手自行车的人的带领下,来到内蒙古扶贫办附近的一个小区,记者说明来意后,一个40多岁的男子头也没抬说有好几辆自行车,他先让记者选中了再谈价,在存车棚里,记者选中了一辆车后,经讨价最终以90元成交。

  记者在存车棚里选车的时候,发现车棚里堆放着许多旧自行车,在挑选的过程中卖车人说,只有几辆是他的,其余的是小区里住户的。记者发现这些车子上落满灰尘,显然是长时间没人动过。

  记者买了车第二星期同样是外出采访,将自行车停放在马路边,当时马路边停放了许多自行车,2个小时后,停放在马路边的自行车不见了,记者找了3遍,也没找到。

  记者再次来到上次买车的地方选中一辆车,卖车人开口要价60元,并说不能太低,他也有进价,但对货源闭口不提,对于记者的提问,他只说看中了就买不要问了,记者最终以45元成交。

  记者曾问过一些修车的摊贩是否有二手自行车,他们都说有,但需要等一两天。

  ★买车时大意,丢车时无奈

  丢了自行车很少有人报警,这在呼市成了普遍的现象,大家都认为车丢后不可能再找到。

  丢了车以后,无论是买新车还是买旧车,许多人只看价格和样式,新车不打钢印,旧车不看钢印。这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的两个问题,只有钢印才能验证自行车身份。

  记者在中山路一自行车销售点观察了一个多小时,这期间共有4个人前来购买自行车,但出售的4辆自行车中没有一个买主要求打钢印。

  前来

购车的王先生是给上高中的女儿买车,当记者问他为什么不要求打钢印时,他说,打个钢印还得交钱,还要上保险,一点用都没有。有了钢印、有了保险,该丢照样丢,报警也找不回来,自己注意点就是了。

  买新车时不打钢印,买二手自行车更没人问起钢印的事,而且越是没有钢印的越好卖。记者在买二手自行车时,卖主就对记者说,没有钢印的更安全,许多人来他这里买二手车都要没钢印的,有钢印的反而价格比较便宜。

  记者从自行车管理部门了解到,现在买自行车的几乎都不打钢印,不领取自行车本,给新自行车上户的人少得可怜。公安机关对于丢车现象爱莫能助,一则报警的少,二则报警了也提供不了相关的证据,只能简单说出自行车的特征,但光有外貌特征并不能给破案带来帮助。

  ★治理“黑市”不应忽视

  被盗的自行车到底去了哪里?为什么旧自行车市场上的货源不断?记者顺藤摸瓜,发现了许多自行车“黑市”上的非法交易。

  呼市南茶坊的自行车市场上,一些挂着“处理二手自行车”和“以旧换新”牌子的商店里来买车的人很多,仔细观察一些待售的旧自行车就能发现车体上有被撬过的痕迹。

  在一家店铺门前,几位工人正在修理旧自行车,老板直言不讳说:“以旧换新”就是把换来的旧自行车进行改修。

  “有没有收来的旧自行车?”记者问,老板说偶尔也有,但不是很多。

  在另外一家旧自行车交易点,记者经挑选后欲买一辆黑马自行车,在谈妥价格后记者提出要发票和自行车车本时,老板说他们只有收据,不提供发票。他还向记者保证自行车没有质量问题,回收的自行车他们进行了全面修理,如有问题,拿上收据可以免费修理。

  在另外几家店铺中有的老板称可打钢印,一辆回收的自行车重新翻新修理后,再打上钢印就变成了一辆“合法”的自行车,对于回收的自行车的来路,老板说他们从不过问。

  看来,治理自行车频频被盗,要从源头上截断不法分子的“第三只手”。

  ★自行车市场有点“冷”

  与价格便宜、样式可随意选择的旧自行车相比,经营新自行车的商家有些无奈。

  中山路上专营自行车的李经理告诉记者,现在自行车销售情况不乐观,一来人们买新的怕丢,都去买旧自行车,另外,电动自行车、燃油助力车也抢了普通自行车的市场,普通自行车的市场越来越不好做了。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