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法治在线:揭开凶案背后的疑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17:43 法治在线

  法治在线9月29日播出节目《揭开凶案背后的疑团》,以下为节目内容。

  “东北鸭王” 深夜归途遭人暗算

  “有滴落血,喷溅血,说明在这块曾有非常激烈的搏斗。”

  为情还是寻仇 凶案背后又现重重疑点

  “经过出租车司机的辨认,就是他。”

  《揭开凶案背后的疑团》

  主持人:不久前,辽宁盘锦市发生了一起恶性凶杀案件,当地身价千万的养鸭老板——号称“东北鸭王”的史维岩遇袭身亡,这起案件随即轰动了全市,受害人何以在自家门前招致杀身之祸,是为情还是寻仇?在纷乱的线索中,案发现场的目击者和微量的物证,让警方凭借着刑侦鉴识科学和大胆的猜想,揭开了这起凶案背后的疑团。

  2005年7月24日晚 辽宁省盘锦市大洼县

  凶案的现场在大洼县的锦大公路边,一名值夜班的工人在上班途中看到,在一辆

奥迪车不远处有名男子倒在了血泊之中。

  当时他满身都是血,胳膊已经断了,太阳穴这块也被砍了。

  目击者并没有看到行凶的人,但他意外地发现,倒在血泊中的受害者竟是自己的老板——号称“东北鸭王”的史维岩,他立即联系了伤者的家人开车将他送往医院,但是,为时已晚。

  史维岩,54岁,盘锦市大洼县人,从事养鸭生意多年,所经营的养殖场是当地的龙头企业,其地位可以说名声显赫。

  警方在对凶案的现场勘查中注意到,在史维岩倒地的位置,留有大片血迹,但警方并不认为这里就是案发的第一现场,因为从受害者倒地的位置一直向西大约100米的路上都有分布不均的血迹,而到位于公路丁字路口南侧的路障附近,血迹更是明显增多并且显现出有喷溅的痕迹。

  盘锦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大队 赵光:

  南北两侧有大量的血泊,还有滴落血,喷溅血,说明在这块曾有非常激烈的搏斗。

  受害人何以招致杀身之祸,是为情还是寻仇?案发时死者正驾驶一辆黑色奥迪轿车在回家途中,车里只有死者一人,案发后,由于急于救人,死者家属将奥迪车从案发现场开到了医院,据他们讲,案发时那辆奥迪车的停车原始位置是在公路路障的南侧。

  盘锦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大队 赵光:

  作案的第一现场就应该是路障的南侧,和他当时停车的位置中间,在路障南侧约三米左右。

  令人疑惑的是,死者停车的位置距离自家门前仅有不到四百米的距离,案发时间大概是在晚上九点左右,是什么原因让死者停车?凶手又是从什么方位向史维岩实施的袭击呢?

  盘锦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大队 赵光:

  我们勘查的时候发现车的左侧面,也就是驾驶位的门外侧有明显的喷溅血,也证明作案时人应该在车的左侧、就是西侧。

  警方在车门外侧发现了喷溅型的血迹,但在车里却没有任何血迹显现,由此警方判断,死者遇害的方位应该在车外,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死者停车遇袭?警方通过勘查还不得而知,但在案发现场,一些带有血迹的石块引起了办案人员的注意。

  盘锦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大队 赵光:

  明显看见这个路上的南北两侧都有分布大小不均的石块。其中有部分石块还有喷溅的血迹,(这就是当时的血迹)对,而在这条路是油漆路,在路面上不应该有这样的石块出现,这种石块出现非常的孤立。

  警方于是决定,将这些带有血迹的石块带回去做进一步鉴定分析,而与此同时,警方在对案发现场周围地毯式的搜索终于有了结果,他们在不远处的排水沟里找到两把管制刀具。

  盘锦市公安局刑警支队 孙继东:

  通过法医对死者进行尸检,形成的刀口和发现两把刀基本吻合,是这种刀形成的。

  由于凶器长时间在水中浸泡,刀柄上的指纹已经失去了比对价值,但警方相信这两把刀具最终会成为凶案的关键证据,接下来,警方要做的事就是要查清凶手和这起凶案发生的动机。

  两天后,警方拿到了现场石块的物证鉴识结果,上面的血迹都是出于死者一人,并且还清晰地呈现出了一枚史维岩的拇指指纹,死者生前曾经动过这些石块?难道是用这些石块试图抵抗。

  法医:

  面部、胸腹部,双侧上肢,严重的损伤表现在双侧上肢以及双手,双手有的地方都已经基本离断了。

  死者遇害时身中18处刀伤,最终因失血过多而死亡,从这些刀伤来看,行凶者似乎并不急于将他置于死地,车内没有财物丢失,甚至没有翻动的痕迹,警方分析凶手并不是因财而来,在进一步的调查中也排除了情杀的可能性,警方初步认为这可能是一起因报复引起的仇杀案件。

  两条线索 锁定两名嫌疑人

  一辆

出租车 成为找出凶手的关键

  随后办案民警在调查死者生前与人交往的社会关系时,注意到两条线索:一条是三年前有人曾经敲诈勒索过史维岩,但最终没有得逞,这个人恰巧在案发前刚刚出狱,而另一条线索是,案发前史维岩曾经与人因收购鸭价问题发生过严重的争执。

  盘锦市公安局刑警支队 孙继东:

  10天前,在本镇有一个叫陈红军的(死者的侄子),他现在有开了一个养鸭场,跟史维岩协商,当时没有谈好,两个人当时挺激动的,曾经临走的时候说了,让史维岩走着瞧。

  一个是曾经勒索过被害人,最近刚刚出狱;而另一个则是在案发前发生过争执,他们谁与凶案有关呢?警方立即调查了这两人在案发当晚的情况,但最终的调查结果是,他们都并没有作案时间,但在对陈洪军家人的调查中,警方获得一条意外的线索了,案发当晚就在史维岩的奥迪车后面不远,陈洪军的家人也在一辆车上,他们模糊地看见了史维岩被害的经过。

  盘锦市公安局刑警支队长 支队长:

  看见史围岩正在往外扔石头,这时候过来以后,大个子就砍,小个子上头砍两刀,扭头就跑。

  目击者的描述印证了警方的判断,也解释了带血的石块上受害者指纹的来源,史维岩停车的位置前面应该放有障碍物,正是在他下车把障碍物挪走时,遭受了凶手的袭击。

  但是因为当时天黑,目击者并没有看清行凶者的样子,他依稀记得,两个人一高一矮,都在一米七五左右,没有戴帽子也并没有蒙面。

  根据目击者的描述警方分析,当时这两个人没有蒙面,不回避自己的相貌,凶手很可能并不是本地人,而路上的石块则说明了凶手对袭击计划早有预谋,也很有可能依靠交通工具搬运过这些障碍物。

  支队长:(作案完以后,你用什么离开现场,不能徒步,你要是本村的人有没有被人发现,必须离开这个村庄,)不能在路上走,必须要有这台车,那么这台车是什么车,是出租车还是自己的车?

  随后,警方着重调查了案发当晚曾拉过石块或沉重包袱的出租车,7月26日在警方的走访调查中,一个出租车司机反映,案发当晚曾搭载过两名携带石块的可疑乘客,跟踪过一辆奥迪车到案发现场,司机清楚地记得这辆奥迪车的车牌号里有三个6,这恰恰与死者遇害时所驾驶的奥迪车牌一致。

  支队长:根据我们现场调查,现场勘察非常符合作案条件,这两个人而且车上曾经提过,你砍两下子你就跑了,这样的话就跟现场非常吻合。

  出租车司机还提示警方,在案发现场附近,车上的两名乘客曾经下车,手中提着一个袋子,下车时要求司机在那里等候,按照推算这个时间恰好是死者遇害的时段,但出租车司机并没有目睹凶案发生的过程。

  支队长:他看不到,因为他的车停距离一个河沟,现场是一个很小很小的小道,两边都有河坝,他把车停在坝上了。

  出租车司机并没有目睹凶案的过程,但在这两个人再次上车后,他特别注意到,出租车上留下了一些血迹。

  支队长:我们技术连夜对这个车辆进行勘察,发现车辆有血迹,经过提取发现血迹跟死者史维岩是一致的。

  警方确信,出租车司机搭载的那两名乘客就是杀害“东北鸭王”史维岩的人,同时,警方还从他们在出租车里的交谈中判断,行凶的这两个人此前并不认识死者。

  支队长:(打电话问)好像谈黄色半截袖衣服的人就是,当时史围岩就穿黄色半截袖的人在车里面坐着,虽然我们到目前还不知道他是谁,但起码整个路线语言交谈我们已经知道很多东西了,特别重要的一点,穿半截袖的衣服,我们判断肯定是(有人)雇佣他了

  由此,警方认为这是一起雇凶杀人案,但要找出凶案的幕后人物,唯一的办法就是找出行凶者,警方想起司机曾提到,在跟踪途中,车上高个子的人曾要求司机把车开到商业街附近的一家洗浴中心的线索。

  警方认为,案发当晚凶手在动手前中途去了的这个地方,很可能与凶案有关,于是警方对洗浴中心进行了秘密走访。

  支队长:就发现有一个叫郭强的人,但是案后调查期间这个人已经不在浴源(工作)了,还是找不到他,因为这个人身高一米八,大伙都怀疑他不是不是出事了。

  郭强,曾担任过洗浴中心的保安,有人看到他在案发当晚曾来过这里,之后便失踪了,警方找到了一张附有郭强照片和个人资料的招工表请出租车司机进行辨认。

  支队长:他的照片就获得在我们的手里,经过出租车司机的辨认,就是他。

  2005年8月24日,警方从犯罪嫌疑人郭强的老家铁岭市将其抓获,郭强承认了自己伙同另一个叫高宏奇的人在7月24日晚行凶的事实,据郭强交代他们背后果然受人指使,找他做这件事的人叫李卫东。

  李卫东 33岁,盘锦市某银行职工,曾经是洗浴中心的老板,而当时郭强正是这家洗浴中心的保安,三名犯罪嫌疑人先后浮出水面,此时,能否成功将高宏奇和李卫东抓获成为了案件侦破的关键。

  凶案背后 另有疑团

  作茧自缚 缘起利益争端

  2005年8月24日 23点 盘锦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会议室

  抓捕行动前的会议现场:一会的任务抓捕高宏奇,把地形看好,校准了再动手,往里冲的时候防弹衣穿上。

  2005年8月25日凌晨,抓捕高宏奇的民警在夜幕中展开了行动。

  抓捕现场

  与此同时,另一组民警也在准备对犯罪嫌疑人李卫东实施抓捕。

  抓捕行动前的会议现场:

  记者出镜:警方刚刚掌握到一个线索,李卫东有每天早上七点半出门的习惯,因此警方准备预先埋伏在李卫东家附近的各个进出口,利用李卫东早晨出门的这个时机实施抓捕。

  8月25日早上7点30分

  现场:8点20分 李卫东出门,抓捕!

  李卫东和史维岩之间究竟有着什么样的恩怨?他为什么要指使别人制造了这场凶案?根据审讯警方了解到,其实凶案背后的主使者还有一个人,他就是先前在排查时曾经怀疑过的死者的侄子陈洪军。

  陈洪军 40岁 裕源养禽场经理,2005年8月25日被警方抓获

  在案发整整一个月后,警方终于揭开了发生在死者史维岩和凶案的策划者陈洪军、李卫东之间的恩怨之谜。

  雇凶杀人 试图摆平利益争端

  无视国法 机关算尽一场黄粱梦断

  法治聚焦《不该发生的命案》

  我们看到盘锦市警方历时一个月破获了这起雇凶杀人案,值得深思的是,通过审讯警方了解到,他们之间仇恨的燃点居然是一场经济纠纷,那么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凶手与指使者又是如何完成这场罪恶交易的呢?

  原来就在2005年年初,李卫东与陈洪军各出资80万成立了裕源养禽场,而史维岩出于企业发展的考虑,在自己与养鸭户签订合同时提高了收购价格,这对陈红军与李卫东的生意构成了直接经济威胁,也就此埋下了仇恨的种子。

  记者:你和他(史维岩)之间是什么关系?

  陈洪军:是姑夫。

  记者:当时怎么结怨?

  同期 陈洪军:

  他的合同就抬高了两块多钱,整个一点利润都没有了,就是想把我的厂整黄。

  由于矛盾越积越深,在陈洪军眼中,原本的亲情逐渐被利益的争夺冲淡,萌生了雇佣杀手除掉史维岩的念头,他与李卫东策划了这起凶案,事前交给郭强和他的朋友高宏奇6万5千元作为酬金。

  李卫东:得找人教训他一顿,当时也不知道是怎么想的,就寻思没有什么事,当时就考虑没有什么事,就碍于朋友情面就找人了。

  记者:事后给了你多少钱?

  郭强:五千不算,给六万,拿六万块钱你到外地做点买卖,躲几年,回来拿六万块钱,五千给我朋友(高宏奇),给了他两千四。

  本以为只是帮帮忙的郭强和高宏奇万也没想到几万元换来的一辈子的懊悔。

  郭强:现在一直都后悔,我现在也不知道,我心里也不能说什么,我现在只能等待法律。

  记者:你现在有没有想过这件事情为什么会发生?

  郭强:我感觉就是法律意识做的,个人素质简单,想的太简单了。

  支队长:中心还是一个字,就是钱的问题,凶手是为了钱,给我几千块钱,我就跟你去,法制观念没有,只要给我钱就行了。

  恐怕被害者史维岩也不会想到,只因收购价提高了两块钱,竟给自己招来一场杀身之祸,而凶案的幕后指使者,也没想到只为解一时之气竟会酿成大祸,而等待雇凶者与行凶者的必将是要面对法律的审判。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二十九条 教唆他人犯罪的,应当按照他在共同犯罪中所起的作用处罚。教唆不满十八周岁的人犯罪的,应当从重处罚。

  第二百三十四条 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犯前款罪,致人重伤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重伤造成严重残疾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

  据公安机关统计,近年来经济纠纷引发的刑事案件数量呈上升趋势,而就在几个月前,内蒙古包头市一个身价亿万的富翁在酒吧门口被人砍伤,凶案背后的原因同样是经济利益的冲突,

  王大伟:过去就是这个婚恋纠纷特别多,再往下是图财,再往下是报复,那么现在慢慢的在起变化,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往往经济利益成为第一位,有了钱以后,法律意识反而淡了,所以他往往在解决一些矛盾的时候,是用钱来摆平的

  警方还了解到,近年来一些打着帮助解决经济纠纷旗号的打手市场、讨债公司等悄然滋生,他们甚至利用互联网或手机发布信息、承揽业务,成为了引起社会不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也给那些心怀不轨者提供了方便。

  主持人:随着经济的发展,商业竞争的日趋激烈,利益冲突引发的社会矛盾不断增多,而在处理、应对这些矛盾冲突时,别忘了那句古话:和为贵,化干戈为玉帛,重要的是要谋求共同得法展,不要因为一时之利、解一时之气而酿成终生的大错。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