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生活》专题 > 正文

少年因发烧前往诊所求医 护士开错处方令其丧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1:01 央视《生活》
少年因发烧前往诊所求医护士开错处方令其丧命

11岁的吴广兴永远离开了自己的亲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少年因发烧前往诊所求医护士开错处方令其丧命

为吴广兴输液的卫生所


  央视《生活》10月24日播出节目“花季少年命丧谁手”,以下为节目内容: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的孙女士年过30才有了一个儿子,为了专心抚养孩子,孙女士甚至辞掉了自己的工作。可意想不到的是,自己精心呵护的儿子却因为一次发烧输液永远的离开了她。

  “我叫吴广兴,今年11岁了,在佳木斯第十一小学上四年级,我有一副白白的小脸,一双明亮的大眼睛,给人一种特机灵的感觉。我特喜爱画画,我的作品可多了,有恐龙、飞机、太空飞船,等等。这就是我,一个活泼快乐的小男孩。”

  这是小广兴生前的最后一篇作文,写完这篇作文几天后,这个活泼快乐的小男孩因为一次输液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

  孙女士:“我现在真的肠子都悔青了,不应该上那个个体诊所给孩子打针去,有大医院上大医院去,虽然费用高点,但生命不是钱能买来的。”

  孙女士到现在也不愿接受失去儿子的残酷现实,更不能原谅自己,她后悔自己把孩子带到了一个小诊所。

  “快拔针,这是假药!”

  2004年7月2日,是吴家人永远也忘不了的黑色日子。

  这天下午,孙女士像往常一样去学校接孩子放学,在回家的路上,孩子说自己身体发冷。

  孙女士:我一摸他脑袋,确实是热,我就说儿子,咱俩是先上诊所打一针安痛定呢,还是先回家呢。他说的,妈呀,就先上这儿来打一针安痛定得了。

  孙女士所说的那家诊所名叫前进区老年公寓卫生所,就位于孙女士家斜对面,相距不到20米。周围的人告诉我们,这家诊所已经开了10多年了,诊所的负责人叫贺西兰,和吴广兴父母的关系一直不错。当孙女士带着小广兴来到诊所时,诊所只有贺西兰在。

  贺西兰:当时给(小广兴)测体温是38.6,就按上感处理的。

  贺西兰首先开了50毫升的地塞米松和30毫升的清开灵,然后把两种药一起装进输液瓶,给小广兴输上了。

  孙女士:我说这是啥药啊,(她)说清开灵,我说清开灵管啥的,我也不知道管啥的,她说是抗病毒的。这一茬感冒全是那个病毒(引起的)。

  滴完第一组药后,贺西兰又给小广兴配制了第二组药磷酶素钠。可就在小广兴静脉注射第二组药到一大半时,意外发生了。

  孙女士:我说怎么瞅着孩子(脸色)发青,哆嗦,开始出现抽搐,喷射状呕吐,把吃的那点西瓜全吐出来了。

  小广兴的身体剧烈地抽搐,就在这个时候,他喊出了一句话。

  孙女士:他说,妈呀,快拔针,上大医院吧,这是假药。

  贺西兰:没想到这样,一直(以为)点滴完之后这温度就能下来。

  孙女士:我说是不是过敏了。她说不是、不是,嫂子,这乖乖就是吓的,胆真小。

  针并没有拨下来,小广兴抽搐得越来越厉害,他脸色发青,小便失禁,最后出现了休克。

  在这家诊所输液3个小时以后,陷入昏迷的小广兴被120急救车送到了佳木斯市中心医院。

  佳木斯中心医院给出的诊断结果是输液反应、呼吸衰竭、循环系统衰竭,中心医院进行了全力救治,但是仍然没能挽回孩子的生命。2004年7月4日,吴广兴永远地离开了深深宠爱着他的家人。

  吴广兴爸爸:我们当时都傻了,大夫告诉是输液反应的时候,当时我媳妇就不行了,当天就不行了,我当时我也不知道咋回事了。

  奶奶:我活蹦乱跳的孙子,就一天的病就没了,我(孙子)十来岁了,我能受得了吗?

  吴广兴是吴家第三代人中唯一的男孩,出生后,家里给他起了个小名叫乖乖,也许是名字的缘故,乖乖从小就特别懂事,深受家人的喜爱。

  孙女士:我身体不好,我有胃病,胃一犯病,胃疼的时候,我就按着,他就用他的小手给我拄着,说妈妈呀我给你按着吧,我给你按着还减轻点你的疼痛。

  大妈:我在外边(工作),每次走,他都去送我去,(我)回来的时候,无论如何他得来接我,上火车站来接我。

  奶奶;我这孙子啊,从不惹我我生气啊,看我(脸色)不好了,(他就问)奶奶你又咋地了。

  奶奶说,乖乖三个月大的时候就会说饿,会说自己姓吴,两岁的时候就会背好多唐诗,上学后,乖乖一直是班里的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每年都会得到学校发的荣誉证书。

  孙女士:我儿子从小就愿意画画,会拿笔的时候他就画画,他大娘他们都买一些书让他去画,孩子想象力特别丰富,古诗配画的特别贴切,画的特别逼真,老师说他是画画天才,包括他们校长都评价说他画的好。

  才气十足的乖乖有个愿望,那就是上大学读博士成为有大学问的人,然而现在,乖乖永远也等不到实现愿望的那一天了。

  护士开处方

  仅仅是因为一次发烧输液,过了11岁生日的乖乖就离开了人世,悲痛之余,孩子的家人不禁纳闷,在贺兰西的诊所里发生的这一切,究竟是怎么回事?

  2004年7月5日,也就是乖乖去世后的第二天,孙女士来到了佳木斯市卫生局反映了情况,佳木斯市卫生局工作人员听完孙女士的讲述,立即到贺西兰行医的诊所进行调查。调查后发现,给小广兴开药输液的贺西兰只有护士资格证书,并没有医师资格。

  问:有医师执业资格吗?

  贺西兰:这个我不具备。

  问:您是医生还是护士?

  贺西兰:护士。

  问:护士能不能给病人开处方?

  贺西兰:这次出了事以后,知道是不应该的。

  2004年7月23日,佳木斯市卫生局对贺西兰做出了处罚决定,因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诊疗活动,责令立即改正罚款3000元。

  佳木斯市卫生局医政科科长朱广元:诊所的护士贺西兰在没有医嘱的情况下,擅自对小孩进行处置,按照国家医疗机构管理条例,这属于非法行医行为。

  在采访中,记者还发现,不仅仅是贺兰西不具备行医资格,这家诊所本身也有一些令人费解的现象。它原名叫前进区老年公寓卫生所,2004年4月的时候卫生所的执业许可证已经到期,贺西兰向佳木斯卫生局提出申请,将这家诊所的名称变更为“前进区永安办沿江社区卫生服务站”,但这个申请至今没有批准。

  孙女士:这么多年不知道她家没有(执)照,也不知道她就是个护士。

  孙女士到这时才明白,自己的邻居贺西兰原来是一个没有行医资格的人,而那天她对儿子的诊疗活动是属于非法行医。让孙女士永远忘不掉的是儿子留下的最后一句话。

  孙女士:我孩子最后一句话是,妈妈呀,快拔针,上大医院吧,这是假药,这句话永永远远都在我心里留着了,直到我死了我都不能忘。

  死因何在

  乖乖死后,父亲只有一个心愿,那就是想尽一切办法查明儿子的死因。2004年7月7日,佳木斯市卫生局委托佳木斯大学司法鉴定中心对吴广兴进行了尸检。一个多月后,尸检报告出来了:吴广兴系因生前患流行性出血热致发热、出血、休克而死亡。

  孙女士:看到这个结果我都想死去,我都不活了,世界上哪有公平啊,法医当时说的是输液反应,为什么做出结果是流行性出血热啊

  不仅小广兴的家人不能接受这一结论,就连诊所的贺西兰也不信服这一鉴定。

  贺西兰:当时我和我爱人觉得非常奇怪,不认可。我和我爱人当天晚上知道这个结果,第二天早上我们马上上网查,我觉得(乖乖)跟这个情况根本就不相符。

  2004年9月6日,在一片质疑声中,佳木斯大学司法鉴定中心以技术水平有限为由撤消了自己的鉴定。

  之后,乖乖的父母又向哈尔滨医科大学病理教研室申请鉴定,可这一次他们得到的只是一份病理报告,并没有得到乖乖的死因。病理诊断是上呼吸道感染,肺水肿,脑水肿,心外膜、肾上腺被膜出血。

  孩子究竟发生了什么事?真正的死因到底是什么?不愿放弃的父母又一次向中国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提出了申请,2005年1月6日,也就是乖乖去世后的第190天,孩子的死因终于水落石出,中国医科大学司法鉴定的结论是:吴广兴符合因接受静脉注射清开灵后发生药物不良反应,导致急性呼吸、循环功能障碍而死亡。

  孙女士:我当时就说,孩子肯定能伸冤了,肯定能瞑目了,我们这些活着的人也能得到一点安慰了。

  记者从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了解到,清开灵注射液是由中药复方制备而成供静脉滴注的注射剂,广泛应用于多种不同临床适应症。近年来,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陆续收到一些有关清开灵的不良反应病例报告。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发出的第一期《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中就指出,清开灵的不良反应以各种类型过敏反应为主,其中严重过敏反应有过敏性休克、急性喉头水肿、过敏性哮喘等,通报中还例举了一名10岁女童,因发热、头痛、喉痒、咳嗽注射了清开灵和葡萄糖。结果,输入药液约50ml后,女童出现胸闷不适,继而呼吸急促、烦躁、惊叫等症状,之后被诊断为过敏性休克。最后女孩抢救无效,相继出现昏迷和呼吸衰竭死亡。

  鉴于清开灵注射液静脉输注引起严重不良反应报道频繁,国家药品不良反应中心提醒广大医务人员严格掌握适应症,加强临床用药监护,防止严重不良反应的发生。

  因为一次发烧,因为一次输液,11岁的乖乖失去了鲜活的小生命。孩子留下的照片,画的画,写的诗,儿子生前用过的书包、看过的图书,哪怕是一支笔,一块橡皮都会让她心痛不已,思念不已,悔恨不已。

  孙女士:我现在真的肠子都悔青了,不应该上那个个体诊所给孩子打针去。有时候一听谁招呼妈呀妈呀的,我就更难受,就想我的孩子能不能回来呀,老想他能不能活啊。

  孩子离开后,孙女士只能靠每天写日记来寄托对儿子的思念之情:“乖乖呀,你是妈妈的心头肉啊,你是妈妈的希望和寄托,你是妈妈生命的延续,你是妈妈的骄傲和荣誉啊,可今天妈妈突然意识到这一切全都化为了泡影,消失在云海之中,是谁夺走了我心爱的儿子,是谁夺走了属于我的这一切。”

  一年多过去了,直到现在,孙女士还会时常拿着儿子的书包,走在孩子曾经走过的放学路上,这时她会感觉到,儿子又回到了她的身边,再给她讲学校的趣事,唱好听的歌,拉着妈妈的手,说妈妈一辈子都听不够的话。

  日前,佳木斯市前进区人民法院对贺西兰非法行医案进行了审判,法院依法认定贺西兰非法行医罪名成立,相关的刑事处罚和民事赔偿结果将由合议庭合议后宣布,我们《生活》栏目也将密切关注此事。同时,我们在这里也衷心的希望,类似小广兴这样的悲剧不再重演。

  播出时间:

  ·CCTV-2

  ·首播周一至周五19:35-20:25

  ·重播次日14:45--15:35

  线索征集热线:

  ·移动用户发短信到8003315

  ·联通用户发短信到9850315

  ·

小灵通用户发短信到9999315

  ·热线电话:010-68579889转315

  ·e-mail:315cctv2@vip.sina.com

  相关专题:央视《生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