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中生请同学帮忙殴打情敌将其刺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22:50 沈阳晚报

  刚满18岁的高中生,为了帮同学出气,竟将尖刀刺向同龄人的心脏。11月1日至2日,本该在校园里读书的10名学生,却站在沈阳中法的被告席上,他们满脸稚气,眼睛红肿,纷纷忏悔自己所犯的罪行。

  为了懵懂的恋爱

  小龙是沈阳某演艺学校的一名高中生,今年初,他结识了某卫生学校的女生晓洋,两人开始了懵懂的恋爱。晓洋相貌文静,在学校里不乏追求者,同班同学晓东就常给晓洋发短信。一次,晓洋给男友小龙打电话时说:“我们班有个叫晓东的,他总撩我!”

  得知此事,小龙便让同学找人替自己出气,同学为小龙找来网友晓峰。4月11日上午,晓峰领着几名同学来到晓东学校进行“谈判”,结果却谈崩了。4月14日16时许,几人又来到晓东的学校门口,看到晓东出来后,晓峰二话没说,举起事先准备好的刀,朝晓东腿部和臀部连砍两刀,其他人同时对晓东进行殴打。厮打中,晓峰的刀刺中晓东的心脏,身受重伤的晓东向前跑了几十米,倒在血泊中。一路追赶的晓峰等人见晓东倒地,纷纷打车离开,晓东因失血过多而死亡。经鉴定,晓东仅刀伤就有14处,体内器官多处被刺伤。

  法庭上的忏悔

  11月1日,此案在沈阳中法不公开开庭审理,被害人晓东的家属当庭提出40万元的赔偿。小龙、晓洋、晓峰等10名被告一直低垂着头。在这些年少的被告中,还包括3名女生。庭审中,晓洋一直不停地哭着……整个庭审持续了两天,众被告对犯罪行为均供认不讳。“我真的很后悔,我对不起晓东和他的家长,更对不起生我养我的父母,我知道自己错了,错得不可饶恕……”法庭上,被告晓峰眼睛通红,哽咽着说。休庭后,法庭未作当庭宣判。临出法庭前,10张稚气未脱的脸庞,10双无助迷茫的眼睛,伴随着沉重的镣铐声,不停地含泪转头,凝望自己的家人……

  一个沉重的话题

  一群稚嫩单纯的学生,就这样将同龄人断送刀下。辽宁社会科学院张思宁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青少年犯罪是目前极为令人瞩目的重大社会问题,除了青少年自我控制能力及对事物的认知能力较差,还与来自周围环境的不良影响密切相关。防范青少年犯罪必须从小孩做起,预防得越早,减少犯罪的成本就越低。家长、学校以及全社会都应齐抓共管,培养孩子朴素的道德情感,在青少年中大力普及法律知识,增强青少年的法制意识,把家庭培养与社会关爱相结合,把疏导与惩处相结合,从根本上防范青少年犯罪。(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本报记者 王野郊 实习生 吕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