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包头九原两村发生争执殃及村民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7:05 内蒙古晨报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赵利燕) 包头市九原区新城镇边墙壕村民刘金良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建起20年的厂房被邻村前口子村私自转卖他人。

  ★宅基地被转卖

  刘金良是边墙壕村村民,1986年,边墙壕村统一给村民分宅基地,村里正式把一片
土地分给了刘金良,但是没有办理相关手续。刘金良一直在这片宅基地上打拼着办起厂子,梦想在这里能干出自己的事业,但事与愿违,后来因为厂子贷款与农行打起了官司,导致厂子停产。本报于2004年12月份曾经刊发《6000元存款不翼而飞》,说的就是刘金良的事。20年来他为了官司四处奔波,并搞起了养殖业,闲置的厂房一直无人照看。

  由于养殖业的日益扩大,刘金良打算把闲置多年的厂房重新利用起来搞养殖。今年10月中旬,他来到厂房准备收拾一下,却发现院子里被挖了一个大坑,挖坑的人告诉他是前口子村民让挖的,这片地方已经卖给了个人。听了挖坑人的话,刘金良大吃一惊,他不明白自己的土地怎么让前口子村私自给转卖了?于是他找到前口子村现任的刘主任,但是对方称土地是自己村的有权合法转卖。刘金良情急之下拉了石头准备把院墙垒起来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但是很快被购买土地的村民阻止。为了证明这片宅基地确实属于自己,他与边墙壕村补办了一份协议,并找来部分村民签字、按手印。

  ★边墙壕村:土地归我们

  日前,记者找到边墙壕村的一位老干部,老干部告诉记者,那片宅基地是20多年前部队驻守的地方,后来部队撤走后就成了荒地,老一点的村民都知道,那片土地多少年一直是边墙壕村的,不是前口子村的,现在说是他们的,简直就是胡说。以前的队长张玉才亲自把这片地方划给刘金良,但是现在这位老队长已经不在人世。村子里划分宅基地只要村里指定就可以了,从来没有办过相关手续。

  边墙壕村现任的石主任也称这片地方归边墙壕而不属于前口子。

  ★前口子村:土地是我们村的

  前口子村现任的刘主任在记者采访时情绪很激动,他称,宅基地是自己村的,是当年刘金良和老干部交涉给了点地皮钱,就把这片土地临时租给刘金良开碎石厂,现在他说土地是他的,但是他拿不出任何书面证据证明,现在补办的那份手续,空口无凭,我们不认可。土地是我们村的,要有我们村里的相关手续才行。现在的地界都是以过去划分的为依据,多少年来村里人都知道那片土地是我们的。我们也从来没有和边墙壕村交涉过。

  ★新城镇:初步认定归前口子村

  这片宅基地究竟属于哪个村子?记者随后又采访了新城镇负责土地管理的武主任。武主任解释,不管土地归哪个村的,刘金良现在都没有手续证明宅基地是自己的,他是想将国有土地占为己有。以前两个村里划过地界,但是随着时间的改变,地界现在已经看不清楚,我们还要找老村长了解情况,但是老村长正好出门不在家,经过我们初步认定,这片宅基地是归前口子所有。具体情况我们还要进一步调查才能下结论。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