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复旦研究生虐杀30只小猫专题 > 正文

江南时报:还有比残害动物更重要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03:19 人民网-江南时报

  12月5日,《21世纪人才报》报道了一起复旦大学在读研究生虐杀30只小猫的恐怖事件。这是继清华大学学生刘海洋硫酸泼熊事件之后,又一起名校学生残害动物的新闻。然而,与硫酸泼熊相比,这起事件更加令人寒心之处,在于施暴者的动机和心态。

  这个外表斯文的研究生在解释其行为时说:“你知道我没有任何发泄的渠道,把小猫拿过来(养),一方面是因为小猫的可爱,我可以摸它……但是另一方面,我觉得如果我
愤恨的话,小猫也可以提供一个给我这样发泄的渠道……”如果说刘海洋是消极地漠视动物痛苦,这个复旦学生则是积极地从动物那里获得反常的快乐,其残忍和反常程度更加严重。在他看来,那些娇弱惹怜的猫咪不是有情感、会痛苦的独立生命,而只是他心理发泄的对象。

  显然,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个施暴者和那些无辜的

猫咪一样也是受害者。从现有的报道看,他的心理是不健康的,同样需要关爱。必须认识到,心灵的扭曲与对生灵的残害之间是互为因果、互相激发的。

  在这里,我们绝非要为这个施暴者开脱责任,无论如何,残害无辜弱小的动物都应当受到道德的谴责、良知的拷问。这里,我们所要强调的是,心灵的扭曲常常会转化为对弱小生灵的残害。

  另一方面,这种残害动物的暴行,又会进一步造成心灵的扭曲。对猫咪持续不断的伤害,使其心理越发扭曲,对于残害生命的依赖性越来越严重。他的母亲后来不断向揭露此事的网友表示感激,感谢他们及时帮助她发现了儿子的心理问题。

  可以想象,如果不是那些热爱动物的网友及时制止他的残暴行为,他会走上什么样的道路。如果他的心灵长期扭曲下去,谁能保证他不会将同类当做心理发泄的对象?

  保护动物就是拯救我们人类自己的心灵,而决不是像某些人理解的那样,是损害人类的利益。如果不能做到关爱生灵,人类自己也永远无法得到心灵的真正健康。在今天的我国,动物保护事业还为许多人所不理解,志愿者们常常受到种种讽刺嘲笑甚至诬蔑攻击。其实,他们不仅是在拯救那些孤苦可怜的动物,也是在尽力消除暴戾之气,在默默医治许多人严重的心灵疾患,在用他们单薄的肩膀努力扛起黑暗的闸门,让爱的阳光照耀大地。

  残害动物是缺乏人性的行为,这个施暴者应该为其行为负责。然而扭曲的心灵需要校正,寂寞的灵魂需要安慰。反思这一事件,不应该过度纠缠于对某一个具体人或者学校的批评上,而应该唤醒我们大家共同的反省和忏悔。面对层出不穷的残忍现象,每一个人都应该深刻反省自己的行为。如果每一个人都能从自我做起,多一份平和的心态,多给予他人一份宽容和理解,多向社会和自然释放一点慈善和爱心,我们就不仅能拥有和谐的社会与自然,还会有健康的心灵、幸福的人生。

  《江南时报》(2005年12月08日第三版)

  相关专题:复旦研究生虐杀30只小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