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方人物周刊专题 > 正文

矿工被困在125米深处不吃不喝11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1:08 南方人物周刊
矿工被困在125米深处不吃不喝11天(图)

一个月了,苑胜林还在住院接受治疗 图/高立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刊记者 彭苏 发自河北邢台

  苑胜林脸上,始终挂着庄户人家憨厚的浅笑。

  在2005年11月6日19时40分,邢台县会宁镇康立石膏矿发生坍塌前,他只是矿上一名再普通不过的矿工,邢台县张尔庄再普通不过的农民。

  从小靠着父亲种的五亩薄田养大,初中毕业后,当过工厂修理工、一个月只有200元收入的保安,“什么苦活脏活累活都做过”。

  唯一壮举就是两年前与同村离过婚、比他大13岁、还带着一个女儿的张香英搞起了“姐弟恋”,并且不顾层层非议,执意与她结了婚。

  28岁的他,从没想过“奇迹”之类的词会与他沾边,可他却被困在125米深的坍塌矿井下,2米见方的洞口里,不吃不喝长达11天……

  他能活下来,不能不说是个奇迹。

  11月6日下午,刚忙完弟弟婚事的苑胜林,又下矿去了。

  他干的活是将矿渣铲进一个大铁罐里,然后看着搅机忽悠悠地将它送上去。搅机的一上一下,已经看了一年多了。偏偏这天,搅机坏了。

  “我就在坚井旁边的洞口等着人下来。有报道说坍塌前矿底下早有

地震的感觉。错了,啥都没有,就是突然‘呜’地刮进一股强风,把我猛地刮进了洞里,我脑子一下子撞到石头上,两眼一片漆黑,晕了过去……”

  大约五六分钟后,迷迷糊糊的苑胜林勉强支撑着爬起来,在仔仔细细的摸索中,他发现摸到的全是矿石,“有一块大矿石正堵住了洞口”。

  轰隆声,坍塌;坍塌,再轰隆声。最后,一切稀里哗啦声渐渐远了,小了,没有了。死寂中,苑胜林终于闹清了一件事,矿井坍塌了!

  苑胜林闹不清的,是在矿井里的时间。“我一直大声叫喊,‘哎’,‘有没有人?’。”直到嗓子哑了,嗓子眼干得发痛,他再“哎”不出来为止。

  “那个洞只有这么大。”他将病床边一只小小的床头柜作着比划,估计容纳他这么个身高175公分,体重180斤的大活人,除了坐着,就是站着了。

  “后来腿饿得发软,站都站不起来了。”于是他晕乎乎地坐在地上,其间做过梦,“梦到我一边吃

苹果,一边对着水龙头不住地喝水,真是渴啊……”

  过去所有他见过的,用过的,哪怕是池边的脏水,他都想过了,一遍遍地想,一遍遍舔自己的嘴唇。“我就想等我出来后,一定要抱着家里的大水壶喝它个够。”

  撒完第二泡尿后,苑胜林知道自己是在浪费资源。于是,他脱下胶鞋盛着第三泡尿液,捧到嘴边……

  没问他喝尿是什么滋味,“胶鞋的浓臭加上尿骚气熏得我的胃直翻,可啥都吐不出来。”腹内空空如也,该消化的早消化了,哪还有东西?

  苑胜林一个劲地说他很后悔。出事那天中午,他在家里只吃了一碗面条,“饿得不行时,我后悔得肠子都快青了,真想抽自己两嘴巴,你说我为什么只吃一碗,不多吃几碗呢?”

  在连尿液也绝迹后,他舔遍了洞中每块潮湿的痕迹,可令他绝望的是,除了冰冷就是干涸。

  “绝望、恐慌、又冷又饿又渴……”他一边回忆,一边摸着额上的汗。他说,在绝望中,他想到过自杀。

  “想怎么死?”

  “割脉。” 他从袖子里伸出满是汗毛的手臂,“不过,还是放弃了。我想到了她们……我想我要是死了,她们就生不如死。”他边说着边小心翼翼地瞅着张香英。

  张香英的脸别到了一边,手不断拨弄着准备倒茶的水杯。但是,苑胜林立马口气轻松道,“只有一次。那次以后,我就发誓无论如何一定要活下去。”

  获救前,苑胜林听过一阵水钻声。他想喊,可怎么也喊不出来。拼尽全身力气,他拿起一块大石头朝石壁上狠命地敲着,无名指因为被自己的石头敲伤,至今还是黑的。

  “那会儿,我啥痛的感觉都没有。我听到最后一句话就是‘有人没有?’我记得我说,‘有,我渴’。”

  11月17日下午5时45分,全身黑泥的苑胜林被抬出了矿井。

  “你看,全是冷汗。现在每天晚上睡觉还老做噩梦,总梦见自己的床在晃动。自己一个人走在黑暗的地道里……好害怕,醒来后全是冷汗,把枕头都汗湿了。”苑胜林反复强调他过去身体很结实,从不是这样。

  继而,他又盯着地面算起账来,“每开一吨煤就能赚5块钱,我一天大概能赚30块呢。”尽管当矿工差点要了他的命,但他觉得这是他赚钱最多的一份营生了。

  “赚再多,我也不让他去了。他以后就是再想下去,我也不让他下去……”张香英一手拉扯着小女儿,一旁搭过话来,“你没下过矿,你不知道。我去看过,深不见底。而且他们戴的安全帽一点屁用没有,往地上一摔就烂了。下面的巷道顶都裂口了,老是往下掉东西,向上面反映几次,都没有用。他(出事)那几天,我眼泪都哭了好几桶……”

  苑胜林羞涩地望着略有夸张的妻子,喃喃自语,“以后再也不干了,再也不下矿了。”半晌,这个再也不下矿的人费力地起身要上厕所了,妻子赶紧扶着他,他却要妻子先去开灯,尽管厕所里面光线充足。

  看着苑胜林进入室内,张香英叹着气说:“他现在睡觉、关门都要开灯,简直见不得一点黑。”

  相关专题:南方人物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