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大毕业生卖糖葫芦专题 > 正文

北大毕业生武小锋建议求职大学生考虑一下私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02:26 沈阳今报

  今报讯 (首席记者张晓宁) 春节将近,就业后的武小锋格外开心。

  昨天下午,他在鞍山给今报发来邮件,希望通过今报向所有关心他的读者和网友表示感谢,并祝愿所有读者狗年吉祥。

  致网友和读者们的一封信

  亲爱的网友和读者们:

  你们好!

  首先感谢你们这些天来对我的关注。由于我这些天没有条件上网,看报,对大家的评论并不是十分清楚。现在有条件了,看了一下,发现大家对我有许多误解之处,因此决定发这篇文章,声明几点,希望大家能理解我。

  一、这次事件并不是我主动找媒体引发的。2006年1月11日,大连晚报社的一名记者和大连日报社的一名记者去安波镇采访别的事情,闲聊的时候听镇政府的人说起我,就来到我家。由于大连晚报社在我上大学时对我有过帮助,我就接受了他们的采访。

  二、对于有些媒体所说的“卖糖葫芦”或“卖糖葫芦为生”我不赞同。2005年的11、12月份我一直在大连找工作,12月31日回家过元旦,回到家里总得帮家里干点活,不能闲着,其中穿糖葫芦也是帮家里干活。而且他们来采访时我正准备回大连,因为12月份我去过大连的4家区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还有两家没去。事情很简单,用简单的话说就是“在找工作的过程之中回家过节,帮家里干点活”。由“穿糖葫芦”变成“卖糖葫芦”,最后变成“卖糖葫芦为生”令我很意外。

  我的事件已经告一段落了,但是在我们国家还有许多和我之前的处境差不多的大学生。截止到2005年9月,2005届大学毕业生就业率只有72.6%,也就是说将近三成在毕业时没有就业。和他们相比,我觉得自己非常幸运。我希望社会各界能多关心一下这些大学生,给他们展示自己才华的舞台。

  同时我也以自己的失败的求职经历向那些正在求职的大学生提几点建议:

  一、一定要有一部手机。即使你的生活再怎么困难,手机一定要有。

  二、要找上门去推荐自己。从我本人的经历来看,去招聘会效率很低。因为招聘会上求职的人特别多,往往你中意的单位会收到一堆简历,你的简历被挑选出来的几率可想而知。如果你是上门去找的,企业的领导就会对你有一定的印象,尤其是当你和其他从招聘会上收到的简历中挑选出来的人一起面试时,领导可能一下就叫出你的名字,而叫不出别的人的名字,你的胜算可能更大。

  三、考虑一下私人企业。也许你希望将来稳定一些,有个铁饭碗,我不反对,因为我以前也一直这样想的。但我想说的是,在私人企业,地位、待遇完全看成绩,在事业单位这些可能主要靠的是人际关系。去一家私企,展现自己的才能,作出一番成绩,不怕没有饭碗。而端着铁饭碗,碗虽有,碗里的饭好不好吃还很难说。

  以上建议是我个人看法,仅供参考。

  春节快到了,最后在此祝网友和读者们狗年吉祥。

  武小锋

  2006年1月25日

  相关专题:北大毕业生卖糖葫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