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京晨报聚焦栏目专题 > 正文

痴情女约好与情人自杀 男方食言女子当其面殉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09:27 南京晨报

  《胭脂扣》中,痴情女子如花与情郎十二少相约殉情,不料十二少贪生怕死。在阴间找不到十二少的如花,终于在50年后回到人间继续找寻。而在现实中,一对出轨男女相约舍弃原先的家庭重新组合,这一回,女人践约,男人却又失约了。自感走入绝境的女人,用尖刀插进了自己的腹腔,以结束自己生命的极端方式,回应着那个承诺。

  A 庭审时刻 情人已逝去情债仍未了

  “他来了,在楼下,赖着不肯上来呢!他还算个男人吗!”昨天上午9点,死者李兰的亲属们早早来到浦口区人民法院永宁法庭,他们口中的那个“他”,就是李兰生前的情夫张海。不多时,张海在律师和亲属的陪伴下终于走进法庭被告席,与他对视而坐的,是李兰的父母和弟弟。

  死者亲属:他骗人又骗财

  李兰的弟弟告诉记者,本来姐姐的家庭很幸福,家里有儿子小伟,姐夫于兵为人老实,挣的钱都悉数上交给她。张海是他姐夫的同事,常和姐夫一起吃吃喝喝,没想到竟和姐姐好上了。

  李家人这样叙述事发的原委:起初,李兰跟张海说好各自去

离婚,之后再结婚。2005年10月25日,李兰和于兵协议离婚,并带走家里的3万块钱,将儿子留给于兵抚养。不过,张海只是写了离婚诉状、拍了结婚照,敷衍着李兰,始终没有付诸实践。李兰得知上当,而于兵又答应不计前嫌,去年11月21日下午,李兰与张海相约在江浦县凤凰山公园谈判,“她说只要拿回被张海用掉的几万块钱,她就回去跟于兵过日子”。不想事情没谈拢,李兰竟想不开走了绝路,而之后的抢救、办丧事就没看到张海的人影。“我女儿才39岁啊,骗人又骗财,他还是个男人吗!还是个男人吗!”李兰的老父亲追问着,而母亲则在一旁抽泣难止。

  情夫反驳:“她威胁我孩子的生命”

  庭审时,对于李家“骗钱”的说法,张海一直没回应。他一再说自己多次想解除跟李兰的非法

同居关系,但她脾气暴躁,曾说“你要不跟我在一起,我就死”,也多次以吃药、他孩子的生命相威胁,所谓的“离婚起诉书”和“结婚照”,都是李兰威逼下的产物。张海还出示了3条一模一样的短信,均是去年11月1日同一时刻出自李兰之手,内容是“我在屋子里等你,你不来你想想什么事发生,我已经……”

  听李家人说自己在自杀现场没有施救,张海很是不服气,他描述起当时的场景:“那天,我跟我老婆、舅老爷还有别的亲戚,一起来到凤凰山公园,她也带了两个朋友。大家商定这事只能由我们自己谈。我、我老婆和她来到一棵松树下,气氛非常平静,我明确告诉她不可能跟老婆离婚,哪知她突然转过身去,从包里掏出一把水果刀向自己捅去,顿时一声惨叫。大家都来了,掐人中、掐虎口,还有人报警。没有救护车,我就到山下去叫面的来救人,不仅我管她,我随去的亲属们人人都在救她的命!”

  B 实地回访 “我等她回头她却回不了头了”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了位于浦口区汤泉镇湾塘村于兵的家中。憨厚的于兵父子接受了采访,与张海的前妻相同,他们将不满同样指向了插足婚姻的第三者。

  记者:你们夫妻之间的感情怎么样?

  于兵:她身体不好,什么事都顺着她,虽然也会为琐事拌嘴,但感情不错的。

  记者:你是怎么知道李兰出轨的?

  于兵:张海跟我是一个单位的,他是小组长,我们关系很好。满村子在传他跟我老婆有那个事,我都不相信,后来还是他老婆找了我好几次。

  记者:作为男人,承受这样的压力你怎么看?

  于兵:我是真的等她回头的,看在孩子的面子上,过去的事就算了,没想到她再也回不了头了。确实,我的压力是很大的。她死了之后,很多为我抱不平的亲友都说我解脱了。

  记者:你现在还有什么打算?

  于兵:孩子的成绩掉到了班上的最后一名,老师说他上课经常走神,他的功课我最担心。今年还打算盖新房,材料都已经买好了,过日子啊!

  跟同龄人比,16岁的小伟说话成熟了很多:“我妈经常带我出门,然后给我5块钱,让我去下面条、打游戏,然后跟那个男人约会去”,“有一次,我亲耳听到我妈在电话中说‘你要不跟我结婚,就把跟你的野种生下来’”,“我就不相信,我妈那么瘦的一个人,平时连鸡都不敢杀,会一刀深深地捅自己”……小伟告诉记者,他恨张海,曾有过报复的念头;他也想妈妈,所以一定要努力学习,才能祭慰妈妈的在天之灵,“我妈那天收拾衣服出走的时候,一再嘱咐我要好好读书,从那以后,她就再也没回来”。

  C 庭外追访 情人死后他为何离婚

  李家人认为,李兰虽是自杀,可这完全是因为张海,因此张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李兰死后,在派出所的调解下,张海立下字据承诺赔偿2万元,不过至今李家人只收到3000元,为此,他们向法院提出6万元的赔偿请求。而张海的律师指出,李兰系遭单刃锐器刺戳腹部致腹主动脉破裂引起大出血而死亡,公安机关认定为自杀,

婚外情虽不道德,但不是所有的婚外情都会导致死亡的结果,所以李兰应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而张海和亲友都已经尽了抢救的义务,不该承担任何责任。因为谈不妥赔偿价码,双方昨天中午在法庭不欢而散,等待择日的审判。

  另据了解,就在李兰自杀后的第三天,张海与他的发妻去民政局协议离婚。李家人对此的看法是,张海把财产都给了老婆,自己净身出家,是为了逃避日后的经济责任。出了法庭,记者一路追上张海和他的前妻想问个究竟,不料二人三缄其口。

  记者:你能说点吗?前妻:我不想说。记者:你也是受害者啊!前妻:我恨他(她)!记者:哪个他(她)?前妻:李兰。

  D 情感专家 男人的离婚成本高于女人

  晨报《南京去年1万多对夫妻离了》系列报道中,“非常情感”专家丹侬曾指出,其所采访的南京人情感问题八成与婚外情有关。婚外情中的男人为何不愿放弃家庭,丹侬认为,男人的离婚成本高于女人,“社会对男人施加的压力大些。因为在多数人的感觉中,男人总要多承担些责任,我们从小都受这样的教育。结果呢,不可能两边都负责任,必须放弃一边,而放弃情人的代价要小一点”。记者了解到,像本案这样为情自杀、再向对方索赔的个案,司法实践中尚没有类似的案例。该案审判将何去何从,我们继续关注。(文中人名均系化名)(浦法 束宇)

  相关专题:南京晨报聚焦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