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新闻 > 正文

北京302路公交车报站插播广告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03:32 竞报

  某餐馆302路公交车上做广告,两个站名报成该餐馆名,市民为此坐过站

  公交车报站插播广告

  本报记者 关思宇报道 “各位乘客,前方到站是安贞里。有去往‘小木船重庆火锅’的乘客请准备下车。”随着车厢内报站录音的响起,一辆302路公交车缓缓驶进了北三环主路
上的安贞里车站。然而就是这短短几秒钟的报站录音,却引起了本报读者刘女士的质疑:“‘小木船重庆火锅’是什么地方?它又是如何进入公交车报站录音的?”

  公交车报站名带餐厅名

  据杨女士介绍,今年1月26日,她坐302路公交车到位于朝阳区安贞里附近的木偶剧院办事。由于之前没有去过木偶剧院,杨女士只是听朋友说在安贞里或者安贞桥站下车。杨女士回忆道,“我是外地来的,地方不熟,就竖起耳朵听着车上的报站提示。”

  然而让杨女士没想到的是,她始终也没听到报站录音提及“木偶剧院”,就被拉到了三元桥。“我问了一句售票员,木偶剧院到了没有?结果售票员告诉我早坐过站了,应该安贞里站下车。”据她回忆,等她再坐302回去时,却发现下车的站名是一个饭馆的名字。

  沿线俩站都是同一饭馆名

  为了证实杨女士的描述,记者日前乘坐302路公交车进行了全程体验。当车行驶到安贞里站时,报站录音中除了那家饭店的名字,确实没有在安贞里附近的其他任何单位的名字。

  同样的情况还出现在朝阳公园站,由于这家饭店在附近也有一家分店,所以该站的报站录音内再次响起了这家饭店的名字。

  在302沿线的20余个公交站点,除了上述两站,还有三四站的报站录音里提到了车站附近的一些单位名称,剩下的大多数则只有简单的到站提示。

  售票员:录音是统一作的

  记者带着疑问咨询了一辆302公交车的售票员。他表示,报站的录音是公交公司统一制作的,他们也不清楚要在报站录音中“露脸”需要什么标准。“我们都是基层干活的,这些事不归我们管,我们卖票就成了。”记者随后试图联系公交公司未果。

  就在记者与售票员对话时,一名男乘客悄悄对记者说:“这就是做广告!这么弄,花钱不就能把站名改一改了?”在记者随后的采访中,不少乘客都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和看法。

  记者随后采访了北京重光律师事务所刘超律师,他认为公交公司这么做,“无可厚非。”公交车报站录音只要准确地报出了公交站名,就已完成了其应尽的义务,录音报出的站名以外其他场所名称,就合同关系上而言,乘客并不能因此而提出退票或赔偿因此而产生的各类损失。乘客如果确实不满,可以向公交公司提出建议或投诉。

  餐馆:就是为了宣传自己

  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302路公交车上所报的这家餐厅,小木船火锅安华店。这家火锅店在安华路南口,距离北三环302安贞里车站大约580米左右。

  安华店的一位值班经理介绍说,由于在302沿线有两站附近都有他们的分店,所以他们就在302路公交车的报站录音中花钱对自己的品牌进行了宣传。至于具体的细节内容以及金额,该经理表示不便透露。

  相关专题:法治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