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CCTV《乡约》专题 > 正文

农民帮警方做编外卧底破获案件70余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1:54 央视《乡约》
农民帮警方做编外卧底破获案件70余起

主持人专访王生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农民帮警方做编外卧底破获案件70余起

节目现场


  本期节目播出时间:2006年2月18日21:52,重播时间:2月19日13:30,届时敬请收看。以下为节目内容。

  编导:涂华  责编:王少华

  他是公安局的常客,乡亲们都说他是个坏人。

  他是公认的黑道老大,却把自己的兄弟亲手送进公安局。

  假钞案、强奸案、贩卖少女案、持枪抢劫案、70多起案件背后,多少惊心动魄的故事。

  大案要案奇案,亲情友情爱情,10年之间,他经历了怎样的悲欢离合爱恨情仇。

  2003年,他的书《我把黑道搞惨了》出版。

  他就是自愿卧底打黑的农民王生志,2月18日〈乡约〉播出〈编外卧底〉。

  江苏连云港市锦屏镇农民王生志从小习武,梦想当警察。1993年在一次帮助弟弟摆脱黑道生涯的救助中,深入黑道,行走江湖,成为“编外卧底”,帮助公安部门破获大小案件70余起。

  “混”进盗车团伙

  1997年3月16日,我坐在中巴车上,听到后面有人用黑话讲:“山后一个老苍,上天窗有安头,我们挖完以后揭地。”这时候,我对黑话已经很熟悉了,这话的意思是:我身后面有一个老头,上衣口袋有钱,我们偷了就走。我知道遇到了盗窃分子。等我从座位上站起来,那伙小偷已经下车了。我也赶紧跟下车。我跟他们用黑话搭上了腔,他们一听我说的黑话,知道遇上自己兄弟了,就邀请我去他们那玩。

  到了他们那里,他们给我介绍了他们的头子,叫刘小扣。他们是一帮偷盗自行车的团伙。他们跟溧阳的一帮在连云港市长期扒窃的人勾结在一起,在连云港市郊租了一套房子。到他们那里吃饭的时候,我发现小房子里放着11辆自行车,都是崭新、高档的,还有几辆日本车,都是千多元一辆的。他们不是本地人,在这没地方挑(挑:倒卖),正好碰上我了,问我有没有销路。我想,要想破获这个盗车团伙,必须要人赃俱获,就说:“这样吧,你放在这里不安全,我给你找个地方放。”当天,他们几个人就骑着偷来的自行车,来到我们村。我找了个农房放进去。等他们一走,我马上找到了离我们村最近的一个派出所,当时,是一个副所长值班,他刚喝完酒,晕乎乎的,不相信我,把我赶了出来。两天以后,刘小扣又来找我了,说:“老大,能不能先给我们弄点钱,我们没钱吃饭了,就算是兄弟借你的,等这次事情办完发财了,我再还你。”为了破案,我只能稳住他们。我说:“自己兄弟,什么还不还的,我现在就给你们拿钱去。”我一着急,就来到我叔叔家借了500块钱给他们。第二天,他们又打传呼问我:“车子有没有出去呀?要不这样,我们找个车拉回溧阳去。”我心想,你要拉回去,我证据就没有了。这时候我就跟妻子说了实话,先把我们家自行车卖了150块钱。我把钱给了刘小扣,然后我想办法和市局刑警大队的孟大队长联系上了,孟大队长让我先稳住他们,立即派人来抓。3月26日深夜,王一兵教导员带着刑警,把这个团伙一网打尽了。为了不暴露我的身份,王教导员他们假戏真做,把我和这伙人一起铐在街道边的篮球架上。这事马上就传到村子里去了,我妈跟我妻子都觉得丢脸死了。过了两天,我被公安机关从市区“放”回来了。我给刘小扣他们租房、买被子搭进去1000多块钱,都是借的。天天有人追债,妻子天天跟我吵。正好外面来了个收购旧手扶拖拉机的人。我咬咬牙,把家里用了两三年的手扶拖拉机卖了3000块钱,把所有的欠款还清了。

  同流而不合污

  我的黑道经历有10年之久,人们不禁要问:难道你一件坏事没干,一点恶习都没有吗?我不能说我是一个出污泥而不染的大好人,但是凭良心讲,我没有做任何伤天害理、违法乱纪的事情。长期以来,我内心都是处于矛盾和痛苦之中。一方面讨厌这帮黑道“兄弟”的所作所为,一方面又不得不强颜欢笑,博得“兄弟”的欢心,取得他们的信任。初涉黑道,我内心十分紧张,但随着一件件案子的告破,我底气越来越足,作为“黑白两道的人”,我的胆量要大过犯罪分子。光有胆量也不行,还要有处理现场变化的智慧、迅速而果决的应变能力,这才是成功的关键。正因为我胆大心细,又完全了解黑帮心态,有些卧底工作,公安人员做不了,我能胜任。最怕的是黑道上的人拉你一起去作案。通常我会找借口推掉,就算推不掉,我到场也不涉案。所谓涉案,就是不要帮助他们得手。我接触黑道并不是加入黑道,绝不能同他们一起犯罪,这是我同黑道打交道一直掌握的一个“度”。最难的是同扒手在一起。他们行窃时,让你也一同参与,你该怎么办?通常,我会利用我做“托”接近扒窃对象的机会,趁“同伙”不注意时,运用肢体语言或眼色暗示对方,从而让扒手不能顺利得手。就算扒窃得手,分给我的钱我也会上缴公安机关。我有10余年的黑道经历,其中当然也惊险迭出,还是上天有眼,让我能够逃过一次次生死劫难。一个被我举报盗窃团伙的小头目,曾带了10多个人手持棍子和刀子把我堵进一个很窄很长的巷子,我跑出2公里多路拦下一辆轿车才脱险。

  在黑道“混”得我妻离子散

  我原本是担心弟弟涉入假钞的黑道交易,才独自闯入黑道世界,把假钞和贩毒案查了个水落石出,从此便走上了一条个人打黑的不归路。这条打黑的路走得太辛苦了!不说吃过多少苦、受过多少累、挨过多少打骂、破费多少钱财,而最令一个男人难以承受的,便是家庭毁了,老婆和孩子离我而去。几乎家里所有的亲人都不再理我。前妻带着孩子自己过活,把我赶出了家门。我妈和我弟更不让我登门,说我吃里扒外,把弟弟送上法庭。村里人更不理解,认为我是一个不务正业的二流子。面对众叛亲离的处境,有时我真不知道自己还要不要坚持下去?在黑道,各种各样的诱惑,稍不留神,便可能置人于死地。像假钞、毒品,那都是可以马上带来现实利益的东西,轻而易举地就可以得到。然而,我没有走向那个深渊。我知道,即使在黑道走了九十九步正路,稍有一步偏差,照样会跌入万丈深渊。

  离开黑道

  1998年春天,王生志妻子再不能忍受丈夫“不仅养不了家,还祸害家,还为他背着贼名”的屈辱而将王生志赶出家门。2000年年底,王生志离婚。与此同时,腰椎间盘突出、病毒性心肌炎、胃溃疡将他击倒。贫病交加的王生志因付不起房租被房东驱逐,遂以广场石凳、澡堂为家。身无分文的他赊药,自己注射。身体稍好后,欲打工,但不遂愿。多次碰壁后,终于明白:“好人不敢用我,怕我带人偷窃。道上人推辞,怕我向公安举报。”改变王生志厄运的是媒体。许多素不相识的人向他伸出援手。2003年,多次被媒体爆光的王生志不得不离开了黑道,他把自己打黑10年的经历写成了一本书,书名就叫《我把黑道搞惨了》。

  本文采访线索由央视七套《乡约》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乡约》栏目查阅。

  注:CCTV-7《乡约》栏目播出时间:每周六21:52分 重播时间:每周日13:30,节目时长45分钟,无限精彩尽纳其中,届时敬请收看。  

  相关专题:CCTV《乡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