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新闻专题 > 正文

犯罪团伙将求职者骗至工厂用暴力手段洗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1:21 南方新闻网

  龙岗区检察院将设在该区平湖守珍街的“俊成加工厂”称为“犯罪工厂”。该厂虽然手续齐全,但警方调查发现无开工迹象。而曾被该厂从人才市场网罗来的求职者称,他们入厂后在宿舍遭到厂方人员的恐吓、搜身、殴打、洗劫。

  昨天,该案在龙岗区法院公开审理。检方以抢劫罪对10名被告人提起公诉,其中包括“俊成加工厂”的办公室经理、保安等人员,他们被指控至少涉案17宗。

  该案涉嫌劳务诈骗、抢劫,特点是受害人多、社会影响大。主审法官刘冰法说,选择春季招工旺季公开审理此案,对以招工为名实施诈骗的犯罪行为有一定的震慑作用。此案涉案人员众多,审理工作持续了一天,被告人在庭审中全部当庭翻供,法官未当庭宣判。刘冰法表示,如果指控罪名成立,而且参与抢劫三次以上,犯罪嫌疑人将会被处以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10名被告人因涉嫌诈骗罪、抢劫罪于去年7月28日被龙岗公安分局刑事拘留,同年8月31日被逮捕。经过公安机关补充侦查,该案被龙岗区检察院提起公诉。

  据公诉人指控,去年4月至7月间,以张军(另案处理)等为首的四川籍犯罪团伙,在龙岗区平湖守珍街设立“俊成加工厂”。该厂在罗湖、福田、南山及龙岗的人才市场职介所发布虚假招聘信息,诱骗打工者前往应聘。求职者由被告人谢平、李治国带回厂内,被告人彭勇、刘坪等以“经理”身份接待,并以收取饭卡费、健康证办理费、住宿费等名义骗取应聘人员财物,求职者再由被告人赵小勇、王天金带到平湖荔园街100号的“俊成厂宿舍”。在宿舍内守候的被告人杨成、何超、刘正刚、彭红涛等以威胁、殴打、搜身等手段当场劫取应聘者的随身财物,并威胁不许报案,然后将应聘者赶出宿舍。

  据检方指控,被告人杨成等人以上述手段作案,经查证属实的达17次,非法所得计人民币13890元以及部分手机等财物。

  一人只认诈骗不认抢劫

  九人否认检方所有指控

  此案昨天上午在龙岗区法院开庭,记者在开庭前发现5名年轻女子坐在旁听席上,她们均自称被告人亲属,从四川老家赶来旁听。一彭姓女子说,其丈夫去年6月份外出打工,未给家中寄来一分钱,在7月份被警方抓获。她至今未见过老公,目前尚不知道他如何参与该案。

  昨日10时左右,10名涉嫌招工诈骗、抢劫的疑犯被带入法庭,5名女子见状悲伤得捂面落泪。

  在一一受审时,被告人全部当庭翻供,除何超承认诈骗但否认抢劫外,另外9人则对指控犯罪事实一概予以否认,其中1名被告人王天金还表示自己是来深圳游玩被误抓的。

  在办公室任职“经理”的被告人彭勇对“工厂有何业务往来”等问题,表示“不清楚”、“不知道”。

  多数被告人表示,他们是被招聘到该工厂做保安等职的。被告人李治国称,他也是受害者,自去年7月24日入厂做保安直至被警方抓获,没领过一分钱工资,而且还被迫交了35元饭卡费。李治国说,他是受指派去职介所接人,但没有参与抢劫。

  30余人工厂无生产记录

  检方称十被告人为从犯

  下午进入质证和辩论阶段,公诉人当庭宣读有被告人签名按手印的笔录时称:被告人中至少有4人清楚地交代了作案细节,承认工厂只是幌子,并不生产产品,招聘员工是先骗后抢。

  公诉人表示,从去年4月8日至案发7月27日被抓,仅公安机关查证的就有19宗案件与该厂有关。10名被告人中,王天金被6名受害者指认,9人被至少10名受害者指认。

  公诉人还表示,经公安机关查实,“俊成加工厂”虽然办理了工商营业执照,但每月电费仅百元左右,工厂设备未有开工迹象。工厂有30多名员工,但未见有技术、管理人员,保安和负责招聘的人员则占了一小半。

  “30多人,没有任何生产记录,他们的开支利润从哪里来?”公诉人表示,考虑到有很多受害者不敢报案,受害者应远远不止17人。该工厂貌似正规,其实已经是一个“犯罪工厂”,10名被告人在案中扮演了从犯角色。

  三名被告人为自己请了辩护律师,其中彭勇的律师表示,涉案工厂有正规手续,9人表示均是被老板招聘,因此该案应定性为“单位诈骗”。而在宿舍中发生的抢劫案件,只有证人证言,未经当庭质证,属于“孤证”。法庭应本着疑罪从轻从无的原则,对该案进行判决。

  公诉人随后对此表示相反意见,认为敲诈和抢劫在该案实为一体,诈骗已经成为后面实施抢劫的手段。正是众多被告人一起把求职者先骗至工厂,再骗到相对封闭的宿舍,而后才能以暴力手段洗劫众多求职者的钱财。公诉人表示,他们最后还以掌握求职者家庭资料为名,对求职者进行恐吓,要求其不能报案。

  最后,多数被告人表示,如果工厂涉嫌招工诈骗,他们也是不知不觉中参与,希望法官考虑他们也同为打工者,给其一次重新做人的机会。(梁永建 何尔海 卢为厚)(

南方都市报)

  相关专题:法治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