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新闻 > 正文

“飞毛腿”警察追得劫匪直捯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6:05 北京晚报

  今天上午,广内派出所接到一个求助电话:“请给我出个证明吧,我不是故意违规在二环主路停车的……”打电话的是朱师傅,7日晚拉活儿时被劫匪勒住了脖子,险些丢了性命。3个派出所民警、9辆警车对劫匪展开围追堵截,两名民警猛追2000米,将跳进护城河河道狂逃的劫匪揪了上来。

  白纸坊桥南劫匪勒住司机脖子

  朱师傅说,3月7日22时左右,他在北京南站拉了名男子,称要去西直门。“那男子直接坐到了后排座,从后视镜里我瞥见他手里拎着条皮带,我这心里就犯起了嘀咕。”一路上,那名男子不断对朱师傅提出开暖气、开窗户等要求,还主动给朱师傅递上一根烟。但早绷着弦儿的朱师傅没敢放松,他注意到该男子已经悄悄地从右后座挪到了左边,就坐在驾驶座正后方。

  这时车子开到了二环主路白纸坊桥南一

加油站附近,朱师傅突然觉得脖子上一凉,脑后传来一声低喝:“快拿钱!”朱师傅急忙踩刹车,虽然被勒得有点喘不上气,但这个时候朱师傅的脑子一点没乱:“他两只手勒着我,说明没拿刀,又是在二环主路上,我不能让他得逞了!”危急关头,曾经听过公交总队民警讲课的朱师傅使出了民警教他的保命绝招:被绳索勒住脖子时,一定向一侧扭头,将喉结闪开,这样绳索自然就会松动片刻。朱师傅就抓住了这片刻工夫,先是用力抓住抢匪勒住他脖子的皮带,然后踹开车门,奋力将脚伸到了车外。脚踩实地以后,朱师傅大吼一声,借着腿绷着车底盘的劲道,一下子冲到了车外,这股力道之猛,将抢匪勒着他的皮带都崩成了两截。

  白纸坊桥北劫匪二勒夏利司机

  脱险后的朱师傅不敢停留,向车后跑去,并高声呼救,可没有一辆车停下来帮他。这时,朱师傅发现劫匪慌张地跳出了他的车,向前方主路逃跑。朱师傅追了上去,还没追出200米,那劫匪竟又跳上了一辆绿色夏利。朱师傅急忙折返跑回自己车上,边开车咬住那辆夏利,边打电话报警。

  刚开过白纸坊桥,还没到广安门桥,朱师傅就发现了异样:“那辆夏利车速明显减慢,并且左摇右晃地在马路上画龙,我一看坏了,八成那辆车的司机也被这小子勒着脖子了……”朱师傅急忙打大灯晃前面的夏利车。几秒钟后,夏利停到了路边,那名劫匪从后门蹿了出来,冲下主路跑向辅路,夏利车司机也踉跄着从车上走下来。朱师傅急忙将车靠边,招呼夏利车司机一起去追劫匪。“没想到,他没理我,上车就走了。我琢磨着不能让那害人的小子跑了,一定得咬住他。”朱师傅没顾上锁车就冲着抢匪逃离的方向追了过去。

  “那小子冲着地下通道口就跑了过去,看样子想跑到街对面去,可没跑几步又折了回来,往护城河西岸跑去。我正纳闷呢,一会儿一个戴红袖箍的老头吭哧着跑了上来。敢情那小子做贼心虚,看见‘红袖箍’就给吓回来了。”朱师傅说他眼看就追不上了,突然瞥见护城河对面警灯闪烁,“我立即觉得身上又来劲了。”劫匪显然也看见了警车,慌不择路,他从马路沿着河堤跑到抽干了水正在清淤的护城河河道里。

  护城河河道警察长跑冠军摁住劫匪

  这时,从警车里跳下了两名警察,正是广内派出所副所长崔永刚和刚刚从警半年、从刑警学校毕业的崔海峰。原来接警后,宣武分局立即协调了附近广内、广外、白纸坊3个派出所的9辆巡逻车从不同方向杀向白纸坊桥。

  也算劫匪倒霉———这小崔是身体倍儿棒的小伙子,那大崔也是去年公安大练兵时宣武分局的1500米长跑冠军。看见劫匪窜进了河道,小崔立即飞身追了下去,大崔先在河岸上跟着,并紧急呼叫广内派出所其他两辆警车,在广安门桥北设两道堵截卡。然后,大崔也从斜刺里沿河堤冲进了河道,踩着淤泥穷追不舍,而岸上的警车则一直开着大灯“罩”着劫匪,为大崔、小崔指明方向。追了1000多米后,大崔、小崔与劫匪的距离逐渐缩短,双方都能听到对方“呼哧呼哧”的喘气声。这时,3人已经跑到了广安门桥北,大崔、小崔一个配合,分左右插上,同时将劫匪扑倒在地。此时再看那劫匪,已经累得在不停捯气。

  经审查,劫匪刚满27岁,姓白。他说自己数日前从鞍山老家来京打工,工作没找到,反倒丢了300元钱。因为身上没钱没法回家,这才动了抢劫的念头。白某目前已被宣武警方刑事拘留。本报记者周明杰 通讯员夏天亮

  相关专题:法治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