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新闻 > 正文

年迈父母状告百万富翁儿子要求支付百元赡养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09:1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今年78岁的王德荣、陈素英夫妇万万没想到,他们含辛茹苦养大成人的大儿子虽然是一个拥有上百万资产的老板,但却拒绝赡养他们。伤心不已的两位老人在走投无路时将他们曾疼爱有加的两儿一女告上了法庭,一审法院判决3位子女必须向两位老人每月分别支付100元的赡养费。

  然而,执迷不悟的3位子女不但拒绝支付100元赡养费,还向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
上诉,以“家庭困难、一审判决不公”为由,要求二审法院重新作出公正的判决。3月14日,成都中院开庭审理了此案,休庭后法院宣布择日宣判。

  父母讲述

  父亲:抚养子女吃尽苦头

  王德荣夫妇家住都江堰市幸福镇塔子村12组。14日下午4点,记者来到了他们家。王德荣的卧室不足5平方米,除了一张木床和一张小桌子,再没有其他的家具,屋子里光线昏暗,充满了浓浓的药味。躺在床上的王德荣不停呻吟着,妻子陈素英一边安慰他一边抚摩着他的肚子以减轻他的痛苦:“你不要怄气了,今天法院又开庭了,我也去了,相信法律会为我们讨个公道的。”

  王德荣讲,为了抚养7个子女,他和妻子吃尽了苦头,寒冷的冬天,妻子冒着风雪上山打柴回来煮豆腐,然后又拿到街上卖;而他则在冰冷的河水里打捞木材挣钱。“我真没想到啊,我们辛辛苦苦把他们养大了,他们娶了媳妇成了家,父母困难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竟拒绝赡养我们……”

  王德荣说,大儿子王永贵是都江堰市某集团公司的项目经理,承揽了大量工程,有自己的私家车,住的是三四十万元的房子,拥有上百万的资产,“一个百万富翁,居然连法院判决的100元赡养费都拒绝支付,你说我养这样的儿子还有什么想头啊!”

  母亲:儿女不孝伤心欲绝

  讲起自己的不幸遭遇,陈素英老泪横流,伤心欲绝。她说,1978年开始,儿女们先后成家立业,留下两位老人单独生活。他们的生活来源一部分靠社保和村社发的补助金,一部分是三儿子王永跃、四儿子王永隆各出一间门面收取房租。

  “20多年来,我们没有要求其他的儿女负担生活费。但最近两年来,由于我和老伴长期生病,生活负担越来越重,去年,他大病5场差点死去,至今仍卧床不起,双眼也瞎了。我们老两口生活难以维持了,就向其他几个儿女提出承担赡养费和医疗费,但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他们不但拒绝尽赡养义务,还经常骂我们。”说到此,陈素英再次忍不住流下了辛酸的泪水。

  儿女讲述

  大儿子:采访我?1小时500元

  昨日下午6点59分,记者费尽周折终于拨通了王永贵的手机,听说要采访他,王永贵的情绪非常激动。

  记者:王先生,你好!我是华西都市报记者,我们想向你核实一些情况。

  王永贵:没有什么好核实的,要采访我,你们首先得向我们社区的有关领导汇报,向他们了解情况。我接受采访是要收费的。

  记者:为什么要收费?你要收多少费?

  王永贵:我的收费标准是每小时500-1000元。

  记者:你不是百万富翁吗?为什么不赡养自己的父母呢?100元的赡养费不多啊?

  王永贵:我怎么没给他们钱啊?春节前我还给了他们300元,你们只听一面之词。

  记者:我们现在就是给你说话的机会啊!

  王永贵:我要吃饭了,不要骚扰我!(说完迅速挂断了手机。)

  过了一会,记者再次拨通了王永贵的手机,王永贵很生气地说了句“你把钱准备好了吗”就匆匆挂了。记者再拨打时,王永贵就不接听了。

  随后,记者拨通了王永祥和王永林的家庭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

  王永贵是否在春节前给了父母亲300元赡养费?记者马上电话采访了他的母亲陈素英,陈素英说,王永贵没给过父母亲赡养费。

  三儿子:我们会赡养父母到底

  “如果大哥大姐他们还是拒绝赡养父母的话,我和弟弟即使再苦再累也会赡养父母,让他们安度晚年!”王德荣的三儿子王永跃说,他和弟弟不但已经承担了父母20多年来的生活费,还承担了去年父母多次生病住院的医疗费1.6万多元。

  王永跃讲,他和妻子都没工作,经营小生意,每月收入不到2000元。弟弟王永隆卖猪肉,收入也不高。

  听了三儿子的一番话,两位老人终于感到了一丝安慰。

  赡养官司 白发老人告不孝子

  去年11月,走投无路的陈素英蹒跚着走进了都江堰市人民法院,将大女儿王永林、大儿子王永贵和二儿子王永祥告上了法庭。

  陈素英说:“我之所以没有告我的另四个儿女,是因为他们都尽到了赡养义务。”

  一审判决父母胜诉

  去年12月5日,都江堰市人民法院作出判决:王永林、王永贵、王永祥每月分别给父母生活费100元,两位老人所需医疗费用,由三人各自负担七分之一。

  儿女不服提起上诉

  一审法院判决后,王家三兄妹不服,向成都市中院提起上诉。他们认为,7个子女均有赡养父母的义务,只将他们三人列为被告明显不公。

  王永林等人认为,他们家庭经济状况不好,一审法院判决负担过高的赡养费超出他们的经济承受能力。

  记者调查 3个子女都是有钱人

  三名被告真的连100元赡养费都不能承受吗?14日下午,记者展开了调查。

  在都江堰市塔子村西川巷66号,记者找到了王永贵所居住的高级住宅小区,王永贵住在D栋3楼,小区里绿树成荫鸟语花香。轻轻敲响王永贵的家门,没有人答应,邻居称王家没有人。

  门卫告诉记者,王永贵是一个包工头,他所居住的房子包括装修在内大约价值30多万元。

  随后,记者从多方查证,王德荣的大女王永林在都江堰市商业街有两个铺面,有固定收入。二儿子王永祥经商20多年,拥有3个铺面和几套住房。

  纠纷现场 富翁儿子躲妈妈如躲债主

  14日下午,陈素英老人在小儿子王永隆的搀扶下找到了大儿子王永贵。记者见证了这场母子纠纷。

  王永贵正在他的工地上指挥工人施工,他一身名牌,头发梳理得很光滑。母亲突然出现,他非常生气:“你又来干啥子嘛?要钱没得!你走!”“你怎么这样对待我啊?亏我把你养那么大啊?你口口声声说你有几百万,那你为什么不给我那100元生活费呢?”“我有钱是我的本事啊,你眼红啊?”王永贵说完竟然试图推开母亲,结果被王永隆挡住了,陈素英气得坐在冰冷的石头上哭诉,引来路人纷纷指责王永贵。

  王永贵见势不妙,骂骂咧咧钻进了一个还没装修的铺面里,并迅速拉下卷帘门。最后,110民警赶来,王永贵才灰溜溜地钻出铺面,驾驶自己的轻型卡车匆匆离开。

  纠纷原因 美丽谎言结下仇怨

  王永隆告诉记者,他们一大家人原来相处还是很和睦的,前年发生的一件事情,让这个家庭陷入一场无谓纷争,矛盾越来越大。

  据介绍,当年11月份,村里选举村干部前,有候选人称如果当选了,将把集体的一些门面和财产拍卖,村里每人大约能分到8万元。

  “按照那种说法,我父母就能分到16万元。此消息传开不久,我大哥和大姐他们就邀约来到爸妈家里,要求父母将16万元交给他们保管。”王永隆说:“由于这个竞选承诺至今都没兑现,加之大哥大姐担心父母把分红钱给我们了,所以就以这个借口拒绝赡养父母。”

  王永隆称,父亲去年生病住院期间,医生下了病危通知书,但大哥大姐们拒绝来看父亲。

  相关专题:法治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