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新闻 > 正文

公交司机阻止乘客吸烟被砍手续:副市长作批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08:32 新文化报
公交司机阻止乘客吸烟被砍手续:副市长作批示

送来鲜花祝福程师傅早日康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闻提示

  3月22日11时许,在长春市净月大街上,一辆郊线102路公交车上发生了惨不忍睹的一幕:只因司机程师傅阻止乘客在车上吸烟,乘客竟挥起大刀将司机的左手砍掉,逃离现场。程师傅在医院经过5个小时的手术,断手终于被接上。

  本报讯(记者 张明超 苗颖 实习记者 郝国家) 长春市副市长兼公安局局长高学章作出批示:办案单位要全力侦破司机程师傅被歹徒砍断手一案。昨日下午,长春公交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崔树森到医院看望了程师傅,并送来慰问金。目前,警方正在全力侦破此案。

  伤者病情稳定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医院看望程师傅。程师傅说,目前虽然勉强能吃点稀饭,但仍感头晕没劲儿。医生介绍,程师傅的左手血管有些肿胀,但是没有大影响,伤情比较稳定,由于失血过多,程师傅的身体还比较虚弱,“虽然他的创口目前没有出现异常情况,但并不能完全保证没有问题。”医生说。据了解,程师傅的父亲已经70多岁了,女儿正在上学,目前家人还没有将该消息告诉老人。

  公交集团垫付2万元医药费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长春公交集团郊线公司,102线的公交车在正常营运,一名司机师傅说,虽然大家都为程师傅被人砍伤的事难过,但没因此影响车辆的正常运营。

  102车队队长刘某说,车队有后备的司机和乘务员,“虽然公司出了这样的事,但是不能因此影响运营和市民的出行。”刘某说,目前,程师傅的医药费用全部由公交集团来承担,公司会尽力为程师傅治疗。程师傅的妻子王女士告诉记者,截至昨日,程师傅的医药费已经达到2万多元钱,大部分都是公交集团垫付的。

  公安局长批示尽快破案

  程师傅被歹徒断手一案得到警方高度重视。长春市副市长兼公安局局长高学章对此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相关部门全力侦破此案。据了解,案发后,长春市公安局净月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和福祉大路派出所派出大量警力对嫌犯进行抓捕,并对有关人员进行排查。

  专家已给嫌犯画像

  昨日下午,长春市公安局净月公安分局刑警大队的刑警赶到中日联谊医院,找到当时的目击者王女士,王女士对嫌犯的体貌特征进行描述,警方用电脑拼画了嫌犯的头像。据了解,为能准确绘出嫌犯头像,刑警大队请来长春市公安局的专家进行绘图。

  董事长送来慰问金

  昨日17时许,长春公交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崔树森来到医院看望了程师傅,并将2000元现金以个人名义交到程师傅妻子手中。崔树森嘱咐他要好好养病,公司会出钱给他治病,并祝福他早日康复。崔树森说,程师傅是位老司机,工作认真,劝阻乘客不要吸烟属于执行正常职责,但却受到了伤害。他说:“我们公交集团向社会呼吁,给公交事业一个良好的环境,维护社会和谐。”

  争取了时间 抢救了手

  医生介绍,护送程师傅到医院的同事们保证了最佳抢救时机,类似离断的情况,一般在离断后6小时至8小时进行手术时最佳。在医生办公室,崔树森握住医生的手说:“我代表长春市100万公交乘客和万名公交职工,对你们表示真诚的感谢。”

  司机将获人身意外险

  昨日,记者走访了长春市的几条公交线路。154路的一位司机说,“每天都会碰到不听劝的乘客,有的乘客甚至还骂人,司乘人员只能忍着。”

  对于公交车的司乘人员是否有意外伤害保险,被采访的几位司机都表示,“我们的车有保险,人也有医疗保险,但是没有意外伤害保险。我们曾有很多司机都被乘客殴打过,有的还进了医院。”接受采访的司乘人员都表示,意外伤害保险对他们很重要。

  据长春公交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崔树森讲,公司全体司机均没有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通过程师傅的事,他们已开始着手研究为公司所有司机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本报记者对话崔树森

  记者:程师傅被砍伤后,公交集团是否会采取措施保护司乘人员的安全?

  崔树森:这件事发生后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会加大力度保护司乘人员的安全。此外,一方面,司乘人员要加大防范意识,另一方面在遇到类似事情时一定要及时和警方取得联系。

  记者:现在程师傅没有意外伤害保险,公司是否会采取一些措施?

  崔树森:公司会全力对他进行治疗,如果他有困难,可以提出,我们会尽力满足。同时,我们也会针对类似突发情况给司乘人员进行相应的社会保险。

  记者:事发时,公交车上是否有监控装置,公司是否会对此采取相应措施。

  崔树森:一些主要线路上的公交车都安装了监控设备,但是一些小型车上还没有。随着公交事业的不断改革和投入的加大,这些相应装备公司会进行配备。《凶手砍掉司机手》

  相关专题:法治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