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新闻 > 正文

大三女生偷配钥匙盗窃同学电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23:13 沈阳晚报

  法网也柔情:大三女带刑返校园

  苦读了15年,多次获得奖学金的她还有一年就要大学毕业了。可是在虚荣心面前,女大学生竟铤而走险,她偷配同学寝室的钥匙,盗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和500元现金。这名曾经品学兼优的女学生被带上冰冷的手铐时,不禁追悔莫及。可令人没想到的是,为了让女生完成学业,参与审理此案的陪审员多次找到学校沟通,校领导最后做出决定,破例同意女生
回校读书。

  3月26日,这名女生接受记者采访时,内心仍无法平静的她再次流泪:“我做梦也没想到自己能重返校园,感谢学校、感谢法院。这件事不仅使我终生难忘,而且也让我也深刻体会到法律的尊严和人性化。”

  “笔记本”让她眼热

  今年22岁的晓倩,是沈阳某大学三年级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发奋苦读的晓倩多次获得奖学金。晓倩很喜欢玩电脑,平时一有空闲,她就跑到学校附近的网吧上网。大学三年级开学后,周围不少同学陆续买来

笔记本电脑,看着同学躺在寝室的床上快乐自在地玩着电脑,晓倩不禁心想:“我什么时候能像他们一样,拥有一台笔记本电脑啊?”可一想到自己地处辽西地区的穷家,晓倩只有羡慕和嫉妒的份。

  去年12月初,晓倩班里一名男生新买了一台联想天逸100A型笔记本电脑,价值11280元。自打看到那台电脑后,晓倩的心里就开始砰砰跳。一连几夜,晓倩都梦到自己捧着那台电脑,那轻巧的键盘,那闪亮的

液晶屏幕……“我要成为这台电脑的主人!”

  偷配钥匙做了贼

  晓倩发现同学的电脑平时就放在寝室里,而同学还喜欢把寝室的钥匙和班级钥匙栓在一起。12月7日中午,晓倩以配班级钥匙为名,借来了同学的钥匙。钥匙借到手后,晓倩连午饭都没顾上吃,就跑到学校外配了一把同学寝室的钥匙。

  当日17时许,晓倩利用同学们去食堂吃晚饭的空当,用事先偷配的钥匙打开了同学寝室的门。晓倩背起同学放在柜内的笔记本电脑后,还发现500元现金。一不做,二不休,晓倩把这500元现金也装进了兜里。随后,晓倩将偷来的笔记本电脑偷偷存在

图书馆的保管箱里。

  同学回寝室发现电脑和钱都丢了,忙通过学校保卫处报了警。这时,晓倩既后悔又害怕。她想把偷来的东西还给同学,可是又怕大家知道后鄙视自己。想来想去,晓倩找到了清扫楼道的清洁工赵大姐,请求帮忙归还。“我还了这东西岂不是成了贼!”清洁工断然拒绝。就在晓倩犹豫之际,警察找到了她……

  庭审成了法制教育课

  人赃俱获,晓倩被检察机关以涉嫌盗窃罪提起公诉。和平区法院开庭审理此案前,作为合议庭成员的人民陪审员王强提前3天来到法院。王强详细阅读了案卷全部材料,了解了晓倩的家庭环境和平时在校的表现。看到晓倩因一时虚荣心作祟而走上入室盗窃的犯罪道路,王强的心情很沉重。“无论如何我也要拉这孩子一把!”王强决定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晓倩完成学业。

  法院开庭时,晓倩学校的很多师生参加了旁听。法庭辩论时,王强语重心长地对晓倩说:“你是国家、社会乃至人民用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培养出来的大学生,父母呕心沥血养育了你,因为虚荣心,你却站在法庭的被告席上,这是你缺乏法律意识的结果。你有过错不可怕,可怕的是一错再错,希望你不要一失足成千古恨,自毁前程……”最后陈述时,悔恨交加的晓倩声泪俱下:“我不知道当时脑子里是怎么想的,我竟然会做出这么愚蠢的事情。这件事对我来说是人生最大的打击,我什么都失去了。我对不起学校和同学,更对不起养育我20多年的父母……”晓倩泣不成声,庭下的父母更是老泪纵横,旁听席上的师生也纷纷流泪,大家都认为这次庭审是一堂很好的法制教育课。

  女生回校流下感激泪

  该案事实清楚、证据确凿,被告人也供认不讳,可以立即定罪量刑。“被告人是一个本质不错、前途可量的大学生,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拉她一把,不要让她的一生因一时虚荣而给毁了。”王强向合议庭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后,立即找到晓倩的学校领导,当他把自己的想法合盘托出后,校方经过研究,终于同意晓倩到校继续学习,等她毕业之后施刑。学校做出这样的决定,是破天荒头一次。王强的建议也得到了法院合议庭的充分肯定,法院也认为从轻判处晓倩不仅是体现了法律的人性化,更是家庭、学校、社会携手抓好学生教育的一个好模式。

  今年2月,法院一审判决晓倩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人24560元。晓倩重新回到了学校,让她出乎意料的是,老师和同学们都没有因这件事疏远她,对她反而比以往更加关心和帮助了。晓倩激动地对记者说:“这是我一生中的污点,我要永远以此为戒。我更要珍惜法院和学校给我的这次机会,用优异的成绩向同学和学校赎罪。”

  (文中人物为化名)

  本报记者 王野郊

  相关专题:法治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