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村干部强占农民耕地建陵园 欲开公司市场经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21:24 央视《东方时空》
村干部强占农民耕地建陵园欲开公司市场经营

保护耕地的文件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村干部强占农民耕地建陵园欲开公司市场经营

耕地变墓地


村干部强占农民耕地建陵园欲开公司市场经营

建设中的陵园


  龚双兰是云南省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晏官屯村的村民,家里承包了半亩水田,以务农为生。今年2月初,晏官屯村委会的几名干部,突然来了她家,让她在一份协议上签字。

  村民龚双兰:他们在过年前,拿着这份协议,来叫我们农户签字,只让我们签字,不让我们看内容。我们也不清楚,到底签这个字做什么?后来说签这个字,是租用我们的土地30年,就是叫我们签这个字。

  这就是那份协议,名称叫农业综合用地租用协议,甲方是村民,乙方是晏官屯村委会,协议是这样写的:乙方因农业综合开发用地建设需要,需租用甲方土地,租用期限30年,租用土地费用为承包水田每亩7000元,承包旱地每亩5000元,自营面积每亩4000元。一次性补偿青苗费每亩200元,乙方一次性付给甲方,款付清后,甲方无条件租出土地给乙方安排使用。就在那天,村里的每家每户都接到了同样的协议书,面对这样的协议,村民们反映强烈。

  村民:按照那个协议写的,实际上是以租代征,名为30年,30年以后再到哪儿去要地去,就永远没了,没得土地了。

  村民:八千块钱租用30年,一年算下来平均不到两百块钱,不到两百块钱,一天买米还不买一斤米,米是2.5元一斤,今后的生活怎么办?小孩还小,一年要三百斤米,再大一些三百斤米都不够吃,现在土地收掉,我们确实没着落,没得靠头了。

  龚双兰:我们就不愿意签这个字,也没有群众大会讨论过,我们也不明真相,我们就不愿意签字。

  虽然很多人心里不愿意,但是在村干部挨家挨户的做工作下,大部分村民还是在协议上签了字,领取了补偿款,交出了自己的土地。

  记者:被占用的这片地面积有多大,你给我们指指看。

  村民:你们看,沿公路,从公路说起,沿公路一直上来到山林下面,包括背后边都有。一直下来,下来沿着山林转下来,转到这个地方,包括那个地方的地膜。小河边全部都栽上了界桩,这边一直回来到公路边。全部都栽上的界桩。

  记者:这块地有多大面积呢?

  村民:田地有900亩。

  3月11日当记者来到这里时看到,一条施工便道已经从村民的耕地里横穿而过,一直修到了山里,挖掘机正在村民的耕地旁边,紧张地施工着。

  现在春耕的季节已经过去,但是这些耕地却不能耕作了。在这一大片被圈起来地的四周,我们看见,竖着很多这样的界桩。但是让我们感到奇怪的是,这些界桩上写的并不是农业综合开发,而是陵园界桩。陵园建设和农业综合开发,显然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事,那么这一大片土地用了之后,到底是要上演一个什么样的项目呢?

  为了了解情况,记者首先来到了签定协议的晏官屯村委会,找到了村委会主任田树存。

  记者:我看见了你们村委会和村民签的协议上,写的是要进行农业综合开发,那么到底是准备进行一个什么样项目的农业综合开发的项目?

  晏官屯村委会主任田存树:陵园的开发。

  记者:什么陵园呢?

  田树存:什么陵园。

  记者:墓地吗?

  田树村:对,搬迁一些墓地。

  田主任告诉我们,这个项目是开发区的项目,作为村委会,只是按照开发区的要求进行一些基础性的工作。于是记者找到了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负责民政工作的社会事业局,局长陈利荣证实了这一点。

  社会事业局局长陈利荣:翠山陵园这个项目,是我们开发区的一个项目,是一个招商引资的项目,实行市场化运作。

  记者:这个项目的总投资是多少?

  陈利荣:这个项目的总投资,分七年投资完成,要1.7亿,我们是打算把项目推向市场,市场化运作,一个是我们自己组建公司,来进行管理运营,另外一个方面,还可以委托有实力,有资金实力和管理经验的这么一家公司来经营。

  陈局长告诉记者,现在翠山陵园的规划已经由专业机构做了出来,在他这里,我们见到了这份规划图。

  陈利荣:这个陵园它主要是分作两大块,一块是留作搬迁坟地用的,就是右边这一块,左边这一块就是用作将来的经营墓地用的,它有壁葬区,有树葬区,有塔葬区,还有墓葬区。

  根据这份规划翠山陵园共分为七个墓葬区,可安置坟墓17万座,除了三万座预留搬迁墓地之外,另外的24万座,都将用于墓葬的经营。按照我国《殡葬管理条例》的规定,建设公墓经县市民政部门审核后,报省一级民政部门审批。那这个翠山陵园项目,有没有经过民政部门的审批呢?

  记者:那么作为这个翠山陵园的项目,有没有得到民政部门的审批?

  陈利荣:还正在做这个工作。

  记者:是报上去了还没批,还是根本还没报?

  陈利荣:我们正在申报,还没有报上去。

  记者:就是报还没有报,就更谈不上批了。

  陈利荣:对。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块被占用的土地总面积为984亩,其中180多亩是村民承包的耕地,而我国《殡葬管理条例》规定,禁止使用耕地修建墓地。不仅如此,陵园开发属于建设项目,按照我国土地法的有关规定,这种建设项目,必须办理建设用地的审批手续,改变土地利用之后,放可征地施工。那么翠山陵园项目经过了土地部门的审批吗?

  云南省曲靖市国土资源局开发区分局局长戚学昆: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规定,它这个项目要省民政厅,或者国务院民政以上级别批了,我们才能受理,他们来找过我,我跟他们是这样说,叫他们赶快去办这个手续。办了这个手续,我们才能受理这个项目。

  记者:土地的审批手续?

  戚学昆:对。

  记者:现在这个土地的审批手续,有没有办呢?

  戚学昆:不能受理现在。

  由于没有正规的土地手续,开发区无法从农民受众合法的征用土地,所以他们就想出了这个租用的办法,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书记王晓忠是这样解释这种租用方式的。

  云南省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王晓忠 :租用就是搞生态绿化,把农民土地集中租用,把农民土地租过来,然后实行统一的管理,统一的农业开发。

  记者:像这一份协议,实际上是一份什么协议?

  戚学昆:从字面上看,已经是征用了,字面上看。

  记者:像这样以作为的租来代征的话,这符合法律规定吗?

  戚学昆:以租代征是不允许的。

  记者:实际上这种交易就不受保护。

  戚学昆:对。这个应该是这样的,不受保护。

  记者:老百姓即时拿这个这个补偿款,并不是合法的补偿款。可以这样说吧?

  戚学昆:可以这样理解吧。

  现在开发区付给农民的补偿款,一共是520万元,这些钱目前都由开发区财政垫付,我国《土地法》规定,征求耕地的补偿费用,包括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以及地上附着物和青苗的补偿费,并制定了相应的标准。

  而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份租地协议中给农民的补偿费4000到7000元每亩是远远低于国家标准的。

  记者: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规定的话,征用的费用应该不止这些钱。

  戚学昆:征用不止这些钱。租用就少多了,少一点。

  记者:能够少多少?

  戚学昆:这边征我们坝区这边征,基本惯例是旱三水四。

  记者:什么叫旱山水四?

  戚学昆:旱地三万元,水田四万元。

  记者:这是土地补偿款,同时还要加上青苗补偿费?

  戚学昆:另外青苗补偿费。

  记者:就是按照这个租用协议来说的话,只付了理应付给老百姓整地补偿款的一小部分。

  戚学昆:一部分。

  记者:现在我的感觉,搞这么一份租地协议的话,一方面就可以规避到国家的一些政策,一方面我还可以少给农民补偿暖,这对于租地方来说的话,岂不就一举亮两得。

  戚学昆:这个现象看有这个,绕政策,绕征地,最后还是或多或少牺牲了一点农民群众的利益。

  就这样,这个没有任何审批手续的翠山陵园项目强行上马了,在结束采访前,记者得知很快就会有墓地搬进这个陵园。

  记者:现在首批有多少坟要搬进去呢?

  陈利荣:一千多宗。

  记者:这个坟地准备什么时候搬进去?

  陈利荣:不超过一个礼拜就开始搬了。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