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东方时空百姓故事: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20:30 央视《东方时空》
东方时空百姓故事: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3)

百姓故事 让李文魁失常的少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东方时空百姓故事: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3)

百姓故事 李文魁和好心人


  央视东方时空3月24日播出《百姓故事: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3)》,以下为节目内容实录:

  [画面:李文魁特写闪白

  康金环的丈夫:这是李文魁啊,档案,这是文魁下乡来的时候。

  康金环:多帅的小伙儿,哎呀,我一看名是李文魁啊。

  康金环的丈夫:真行啊

  康金环:跟现在不一样,特别不一样。

  [画面:李文年轻时的照片 档案

  解说:康金环说38年前李文魁从哈尔滨下乡来的时候是在团部的砖厂劳动,那时候她并不认识李文魁,只是听说年轻时的李文魁是一个能写会画,腼腆而又英俊的小伙子。

  [画面:李文魁特写 牛 鸭 哈尔滨夜景 李文魁的知青同学

  2005年夏日的一个夜晚,我们在哈尔滨找到了30多年前李文魁的两个知青同学,他们是一对夫妇,如今丈夫是一名律师,而妻子是一名法官。

  李文魁的同学:他就因为谈恋爱失恋了,跟我们一块儿去的一个小女孩,是同学的妹妹。

  记者:认识吗

  李文魁的同学:认识,那能不认识吗,我们都认识。

  李文魁的同学:长得个儿高,个儿好像一米六八左右吧,在当时来说个儿挺高的,挺白的。

  [画面:火车隧道 白桦林 女孩子

  解说:38年前,李文魁的爱情在今天看来也是浪漫的,当年男女知青是不允许公开谈恋爱的,而下乡后不久不满20岁的李文魁就勇敢的和一同下乡的只有17岁的一个女知青相恋了,可李文魁的幸福却只维持了短短几个月的时间。

  李文魁的同学:那个女孩吧好像在我们连里,好几个男孩都因为她。

  [画面:女孩子

  李文魁的同学:北京的那个小青年也是,后来也魔怔了,也得精神病了,都是因为她。

  [画面:女孩子

  李文魁的同学:我们班的那个徐什么那小孩 你去问去吧,也魔魔怔怔的。

  记者:就因为这个女孩

  李文魁的同学:对呀,回来就失踪了,没了,魔魔怔怔的那回来就再找不着了,那真是那么回事,究竟用什么手段耍的他们不干,还是伤害他们什么程度,只有他俩知道,咱也不知道。

  [画面:李文魁特写 树枝 知青塑像

  解说:李文魁的知青同学告诉我们,至今让人觉得蹊跷的是当年包括李文魁在内的三个小伙子因为喜欢同一个姑娘,而先后精神失常,其中李文魁的病情是最重的,他因此也失去了保送上大学的机会,故乡哈尔滨对于今天年近六旬的李文魁来说已经永远的成为了他乡。

  [画面:女孩子

  李文魁的同学:现在也没结婚

  记者:谁啊

  李文魁的同学:就这个女孩,就是当年那个女孩,到现在没有结婚,她跟她姐姐都没结婚,她们姐俩。

  记者:就是因为李文魁这事儿吗?

  李文魁的同学:那倒不是,她后期怎么回事,咱不知道。

  [画面:白桦林

  解说:当年李文魁心仪的姑娘七十年代末随着知青大批返城的潮流回到了哈尔滨,在一家工厂工作,如今精神失常的李文魁或许不曾想到当年他心仪的姑娘至今都没有结婚,可这其中的是非曲直对于今天的李文魁来说似乎都已经不重要了,只是今天的李文魁,在清醒的时候还要把当年他心仪的姑娘的照片揣在怀里,有时间还要拿出来看一看。

  [画面:太阳 李文魁

  康金环的女儿:看到那张照片了,那个女的是穿了一个棉的军大衣带着棉军帽,一边扎一个小辫,很漂亮。那个小照片特别小,那个花边都磨没了,磨毛了。他说小红,你看这是我女朋友的照片,你看我女朋友漂亮吗。

  [画面:花 太阳光 李文魁特写

  康金环:他一提哈尔滨他伤心,伤心掉过眼泪,哭得哇哇的。

  康金环的丈夫:过年还哭了呢,我估计呀,到过年的时候也挺难受的。

  [画面:李文魁 太阳光 哈尔滨日景

  解说:在我们拍摄期间,当年和李文魁一同下乡的十几个知青同学相聚在哈尔滨,他们当中很多人几乎近30年没有见到李文魁了,我们把拍摄到的一些画面播放给他们。

  [画面:同学聚会

  李文魁的同学:一点儿都没有啦,哪有他的模样了。他原来挺精神的小伙。

  李文魁的同学:抽烟呢,这不跟农村的老农民一样一样的。

  [画面:播放李文魁和康金环的画面

  康金环:李文魁特别能吃,他说他没有家,他说我家就是他家,他说我大姐家就是我家。

  [画面:同学看电视画面 李文魁抽烟定格

  李文魁的同学:也挺悲哀的,他确实挺不幸的。一提起来吧也都挺辛酸的,大家都掉眼泪。知道这个事儿以后,有人又照顾他,对他挺好的,也感觉到很欣慰,真的应该是很好的感谢人家。

  李文魁的同学:康金环是个好党员,任何人也办不到,就让我办,我也办不到。

  字幕:一个月后,李文魁的知青同学集资为李文魁翻盖了一个砖瓦房,李文魁终于有了属于他自己的家。

  [画面:李文魁的新家外景

  解说:李文魁的新家位于村子的入口处,很醒目的地方。

  记者:地挺高级的,小砖房啊。

  康金环:小砖房,那个还是防火的天棚。

  记者:窗户都是塑钢的。

  康金环:都是塑钢的,我家还没住上这样的房子呢,新门新窗户新房多好啊,我都替李文魁高兴。

  [画面:康金环和李文魁在耕地

  康金环:我吃上我就叫李文魁吃上,我穿上我就让李文魁穿上。

  [画面:李文魁特写 年轻时的照片

  解说:在我们即将结束采访的时候,李文魁的知青同学打来电话告诉我们,今年夏天他们要相约一起去看一看在北大荒已经停留了38年的李文魁同学,去看一看20多年来一直照顾李文魁的康大姐,去看一看他们曾经的青春足迹。

  [画面;李文魁放养远去的背影 小村庄的晨曦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