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东方之子:何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20:25 央视《东方时空》
东方之子:何玮

东方之子:何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东方之子:何玮

罪犯被抓捕


  央视东方时空3月24日播出节目《东方之子何玮》,以下为节目内容实录:

  解说:这里是上海市嘉定区老庙黄金真新店,现在这里看起来已经没有什么特殊,但在2006年3月5日,这里刚刚经历了一场劫难

  2006年3月5日上午9点多,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2支队队长何玮接到电话说嘉定老
庙金店被抢走了三个保险箱,里边有大量的金银首饰,放下电话何玮马上赶回单位,带人赶赴现场。

  这起黄金抢劫案涉案金额达 80多万,是建国以来上海发生的性质最为严重、社会影响最为广泛的一起,这引起了上海市政府的高度重视, 迅速破案成为最迫切的要求,于是,现场勘察、现场访问、找被绑值班人了解情况,察看店内的监控录像,何玮和同事们马上把各种工作同步展开

  通过金店内的监控录像看到,犯罪嫌疑人抢劫的整个过程是这样的:犯罪嫌疑人是在清晨值班人员按习惯打开卷帘门一小部分然後上楼的时候潜入了金店的,他们制服了值班人,然后将目标保险箱搬上一辆黑色轿车后逃窜

  何玮:事先肯定会在现场附近那么进行打样或者踩点,事先观察过,应该说从录像上就给我们侦察员的感觉非常沉稳,这些对象非常沉稳,非常老练,不慌不忙应该是个老手。

  解说:犯罪嫌疑人的老练和有备而来让警方感到了案子的棘手,搜集线索,调查研究的工作紧张的进行着

  何玮:这个地区叫真新地区。那么当地有个派出所,那么我们就把这个专案组设在了真新派出所里。

  解说:专案组研究案情的会议从5日晚上9点一直开到了次日凌晨3点,而何玮说,为了准备6号的工作,那一夜他几乎没有睡,而终于,6号,案情出现了线索

  何玮:第二天上午,同时专案组收到两个情况,一个情况就是在案发地的不远的地方十七号桥,十七号桥下面是一条水沟,在水沟里发现了一只保险箱和二十多个存放金饰品的托盘。那么另外一条线索就是我们在路访的过程当中找到了一个目击证人。

  解说:目击证人称:当时他看到犯罪嫌疑人搬保险箱时金店的卷帘门并未全部开启,所以疑心大起,于是就记录了车牌,那辆车的牌照为湘B25563,专案组在得到这个线索后马上派人到了湘B牌照所属的湖南株洲,了解到这副牌照应是当地一辆长安面包车的,2006年2月26日晚上车牌被盗。也就是说:涉案车辆使用了假牌照。另外,通过分析现场监控录像、目击者的描述及走访车辆相关部门,警方确定涉案车辆为一辆

尼桑风度A32型轿车,

  何玮:这种车挂上海牌照的我们就查到一辆,当时我们就否定掉了,不是这辆车。那么我们感觉这辆车可能就是外省市开过来的。那么再结合这个牌照被盗的时间,那么我们感觉这一起案件应该是外来人口,外来流窜作案的可能性非常大。那么根据这个保险箱丢失的位置,当时我们这个专案组也做了一个判断,这伙人当中可能会有人在上海有一个落脚点。因为他把这个保险箱搬走以后,他要处理这个保险箱。

  解说:调查工作找到线索,有了进展,按理应该很高兴,但何玮心里却高兴不起来,他说:现在了解的情况其实是大家不愿意看到的,因为:一切迹象表明,他们需要理清的头绪将更多,面对的调查量将更为巨大了,

  何玮:工作就不仅仅是在上海了,可能要扩到外省市去干这个活。而且这伙对象到底是什么地方过来的,因为我们也只能根据这副牌照做一个大致的判断。车子到六号一直没有发现,那么我们感觉它离开了,应该是离开上海了,应该说整个专案组在六号这天晚上应该说是整个空气应该说是非常凝重,大家都感觉好像要突破这个案子难度非常大。

  解说:何玮说:案子的难度就算再大,作为一名合格的警察也是不会放弃或气馁的!调查工作越来越深入,调查范围也不断扩大着,3月7号,终于,曙光出现了!

  何玮:那么在七号上午的时候,那么有一条线索非常令人兴奋的一条线索返回到我们专案组了。

  解说:在排查的过程当中,民警向专案组反映,查到在案发前曾有人看到过一个叫李玉才的人,和三四个人一起,从广东开来一辆黑色的尼桑车,并听说在李玉才和周围朋友交谈的过程当中,他打听过金店方面的事情。

  警方顺藤摸瓜获得了非常重要的线索,就是有人曾经看到过李玉才在嘉定某一个区域的仓库里面活动过,这个仓库的环境特点符合犯罪嫌疑人打开保险箱的环境要求,并有目击者称近日曾在这个仓库内见过装首饰的托盘。

  何玮:应该说初步这些迹象就给我们做出一个判断,就是李玉才应该是做这起案子的犯罪嫌疑人之一。

  解说:通过进一步调查,警方又得知,李玉才曾在广东

东莞长期居住,于是专案组判断他逃回东莞的可能性极大,于是,马上派人奔赴东莞。结果是令人兴奋的!李玉才果然在那!于是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马上对其实施了抓捕、并将同案嫌疑人一并抓获,找回全部黄金首饰,一件未少。

  何玮:我们九号下午七点到把他们抓住的时候,他们也是非常吃惊的,因为好像感觉好像你们怎么这么快,应该说他们心理上没有设置任何防线。那么其中有一个对象,那么到了公安局以后马上就把一些参与的人员的基本情况,包括整个作案过程就跟我们交代清楚了。

  解说:以李玉才为首的这伙犯罪嫌疑人是在3月5号晚上把保险箱处理掉的, 3月6号下午他们开着车离开了上海,直奔无锡。在到无锡之前,他们把抢来的金饰品,放到了一个电视机包装箱里,然后找了一辆货车,把这个包装箱运到了无锡。紧接着,在3月6日晚上,他们连夜就把电视机箱打包托运回东莞,然后,空手开车回了东莞。在实施抓捕的这天晚上,他们正准备去提这个电视机箱,要把抢来的黄金饰品分掉。

  何玮:从三月五号早上开始一直到我们三月九号晚上七点多抓住以后,犯罪分子通过审讯犯罪分子开口交代案子,那么整个过程应该是一百十一个小时。

  解说:何玮说:参加这个案子给他最大的感受是,如果你在上海犯罪,那么 你将面对的会是一个团结,有力的战斗集体,如果算起来,在这个案件中,全上海的40000名警察,应该说都参与了。而对于他个人,这是一次难忘的历练。

  何玮:上海确实这种案子比较少。那么应该说对整个专案组来说,大家都有这么一个感觉,因为在整个专案组,大家在平时开玩笑的时候也说到,一生中能够碰到这样一个案子非常不容易的,那么对大家来说是一个挑战。我自己感觉可能也是一个机遇。因为你一生当中能碰到这样的大案可能性不是很大的,一生可能就这么一次了。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