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三联生活周刊专题 > 正文

男子因觉社会不公在王府井杀人劫车撞死两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18:11 三联生活周刊

  2005年9月11日,一个星期天的上午,艾绪强平生第二次来到王府井,这次他的目标是制造一起暴力事件,他的解释是,在生活中“他受到很多不公平待遇”。

  他携带的作案工具,一个是拳头大的螺帽,还有一把是从朋友那里买来的剔骨尖刀。司机李文发没有发现这些凶器,他并没有太警惕,毕竟目的地是人头攒动的商业区,这也是他遇到威胁后敢于反抗的原因之一。但他低估了这个瘦小的河南青年,艾绪强后来在法庭上
说,如果李文发不反抗,他就不会痛下杀手。

  参加庭审的某报记者介绍说,当艾绪强被带进法庭的时候,他的脸微微上扬,目光冰冷,表情非常镇定。甚至于,“哪边的闪光灯多,他还把脸朝向哪个方向”。在场的一位法官向记者总结道,这并不能理解为“嚣张”,只是因为他“什么都不在乎了”,“在参加过的那么多庭审里,艾绪强给我的印象是偏执、极端,遇事爱钻牛角尖,只要他认定的道理,再怎么不对,也要一直坚持到底”。

  记者◎程义峰

  发生在闹市的“9·11”事件

  在王府井灯市口西侧路北,31岁的艾绪强赶司机李文发下车,在李愣神的时候,艾掏出螺帽狠狠地砸李的脑袋,李开始反抗,扭打中还咬住艾绪强的胳膊不放,艾情急之下抽出了绑在小腿处的尖刀,捅向李文发的胸膛。

  目击者曹刚回忆说,最初他看到两个人在蓝黄色的伊兰特出租车里扭打,然后一个浑身是血的人从左侧车门爬出来。曹当时还跑过去看个究竟,但车里那个瘦脸男人挥舞尖刀一脸杀气,曹刚吓得连连后退。

  接下来的故事已经脱离艾绪强的想象,一直在沙厂开铲车的他根本不熟悉小汽车驾驶,结果出租车完全失控,以每小时100公里的速度冲向人群。记者看到的警方监控录像中,一位骑自行车的白衣男子被撞飞到空中,另有几人避之不及被辗在车下……几秒钟的野蛮冲撞后,出租车撞到路灯杆,转了整整180度才停下,一切发生得太突然——现场的人群和车流还来不及做出任何反应,艾绪强已经身负三条人命。

  艾绪强后来在法庭上说,出租车和铲车很不一样,速度太快了,“嗖的一声就出去了,撞了几个人完全不知道”。警方提供的录像中,现场一片狼藉,除出租车前部严重损毁外,另有一辆自行车被撞得轮胎变形。警方说,艾绪强当时的第一反应是找到那把尖刀自杀,但慌乱中,那把刀已经找不到了。这时候艾看到附近有一个2层楼高的服装店,他随手从出租车上拿了把扳手,冲进那家店铺,希望在2楼跳下结束自己的生命。

  这时候,已有3名巡警闻讯赶到,抓捕艾绪强的王警官说,冲上楼后,艾绪强迎面冲了过来,手中拿着扳手,照着他们砸下来,同行的刘警官用手挡住并回击,将艾绪强打倒,艾滚落楼梯下,还没等起身便被摁住。

  警方和法院有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更乐意用“9·11”来代指这一突发案件。剔除此案发生时间的敏感。

  在最近的庭审中,令人意外的是,艾绪强的家属和朋友无一人到场。记者曾打电话到艾的老家信阳市兰店乡兰桥村,村委会主任赵卫东在一番寻找后答复记者:“艾绪强的父母离开村子已经一个多星期了,连他们的邻居也不知道他们去了哪里。”而出席庭审的媒体记者张良说,艾绪强拒绝了律师的帮助,这起案件的审理时间仅一个多小时,起诉书也只有一页半,连1000字都不到,“他什么都认,审理没有什么反复”。令张印象更加深刻的是艾绪强但求一死的决绝态度。

  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以“抢劫罪及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两项罪名起诉艾绪强,公诉机关出示的证据显示,虽然艾绪强曾患过精神类疾病,但在案发时候精神正常,属于有完全行为能力的人。而公诉人在庭审中分析表示,艾绪强嫉妒心极强,一味强调自我,这是他犯罪的根本原因。

  艾绪强拒绝了法律援助中心的帮助,他要求自己为自己辩护。他说:“作为一个河南人,我受到了很多人的歧视,特别是在北京打工这几年感受很深,我们河南人已经忍无可忍了,我有意制造了这起暴力恐怖事件,就是想给河南人出口气。”

  公诉人认为,艾绪强打工期间的确曾受到过不公正待遇,比如欠薪。但在有关部门帮他解决问题后,他却认为问题解决得不彻底。法官介绍说,艾绪强劫车的目的是“撞死富人”,在庭审中,公诉人问他,你为什么要选择王府井步行街?

  他说,因为我觉得王府井是中国最繁华的中心,是富人聚集的地方。公诉人又问他,你怎么认定来王府井的都是富人?有特定报复的人吗?他说,没有。在我的认识里,王府井是富人旅游、散步、购物的地方。 庭审中,说起对社会的不满,他情绪激动,原本不标准的普通话完全变回河南腔。

  “仇富、报复社会”被认为是艾绪强抢车撞人的最直接动因。然而,这只是一个模糊而笼统的答案。对于一个在北京有5年打工史的青年来说,还有太多的谜底没有揭晓:他在北京的生活经历如何?事发之前他都有些什么遭遇?为何他选在这一天作案?进入这位河南民工的内心世界,成为一件相当困难的事情。

  从兰桥村到奶西村

  艾绪强家属向公安机关提供的证据显示,2005年8月以后,艾整天睡不着觉,并且给家人留了一份遗书,后来他又将遗书撕碎。事发后其家属将遗书残片交给警方。记者隐约看到残留的字迹,“不可天下人负我……与其憔悴忧郁而死,不如壮壮烈烈去死……我很想念……刘霞……我会报答你……永别”。警方介绍说,艾绪强曾在河南老家有过一段婚姻,后来因身体原因与妻子离异。

  赵卫东介绍说,信阳是河南最穷的地方之一。“艾绪强一家住在20多年前盖的两间瓦房里,全靠种地讨生活。”艾绪强家有4亩地,其中2亩稻田,2亩旱地(种苞谷和花生),原先种地的人是艾绪强和哥哥艾绪胜,但两兄弟出外打工以后,就由他们年过六旬的父母在家耕种。“经常请人帮忙,但农忙的时候大家都没有空。两个老人起早贪黑,挺辛苦的。”这里的交通也不太方便,兰店乡派出所民警夏斌说:“在乡里一些落后的山区,还没有实现村村通,兰桥村就是其中之一。”从信阳市到兰桥村的直线距离不到100公里,村民们却要走4小时。

  村子里大多数人都出外打工了。43岁的赵介绍说,在2000多人口的兰桥村,有600多人在外务工,其中绝大部分又在北京谋生。婚姻失败后的艾绪强离开老家,到了北京朝阳区的奶西村,融入了成千上万的打工大军。

  奶西村,北京市朝阳区崔各庄乡辖下的一个村落,从这里沿京承

高速公路向西南方向行驶,不出50分钟就可到达北京的心脏地带。尽管与主城区相隔不远,记者3月25日赶到奶西村采访时,看到的是一副破败、凋敝的景象:村子里的大部分民居就像临时搭建的工棚,布满灰尘;看家狗的咆哮声此起彼伏,警告着外来人。到艾绪强租住的小屋,要经过几条小路,路两边上万个纺织袋和各种垃圾一片连着一片,堆到几米高,散发出强烈的酸腐气息。

  据崔各庄派出所民警张可介绍,这里聚集着上万名从全国各地来的农民工,以河南人为主,其次是安徽人、河北人和东北人。而本地人口,“只有600户,3000人左右”。在汹涌的打工大军中,艾绪强只是其中不起眼的一名。

  分析奶西村的几派势力,张可说,“河南人主要靠买卖垃圾为生,但背地里却主宰着当地的偷盗业;东北人主要开饭馆,但他们好斗,经常酿成刑事罪案”。除了在村里谋生的人,还有许多民工每天去城里上班,张可说:“男的绝大部分在建筑工地当工人,女的基本在饭馆做服务员,他们每天早上5点就开始进城。”横穿整个北京主城区的939路公共汽车在这个时段几乎成为民工专用车。

  到奶西村5年,艾绪强也曾做过买卖垃圾的营生,但从2005年初开始,他在奶西村的房东高丽说,2004年底,村里的几家沙厂需要铲车司机,艾绪强去城里学了开车,回来以后就开始在沙厂工作,“总算熬出来了”。记者曾在一个垃圾场采访几位晒太阳的民工,提到艾绪强,一位民工告诉记者,艾绪强和他们是信阳老乡,但因为他有手艺,能开铲车,每个月能挣3000多块。“靠捡垃圾卖垃圾,一个月赚到1000块算很好的了。”而高丽提到,每个月150块钱的房租,之前都是艾绪强的嫂子帮忙付,但自从开上铲车后,“都是艾绪强自己交给我”。

  这段时期无疑是艾绪强的幸福时光。高丽说:“我经常看他捧着书看,有时候是杂志,有时候是

武侠小说。每次上下班,他还逗我们邻居一岁多的儿子,看得出来,他很喜欢小孩。”高丽提到,偶尔聊到那次失败的婚姻,艾绪强变得很不快,目光变得低沉,“他跟我说,那次婚姻让他第一次想到死”。艾绪强在生活中是否被歧视?高丽和附近的街坊都说“没有”,虽然村子里河南人多,但“他们带来了财富”。高丽说:“他们背井离乡出来谋生,也非常不容易,我们平常相处很好。如果说他被歧视,可能是在城里遇到的。”记者在村中多方采访,没人提供这个答案。

  在开铲车半年多以后,接下来的日子又变得糟糕。张可说,去年9月初,因为沙厂严重污染环境,而且村委会早许诺将那块地变成一个批发市场,在强制执行下,沙厂不得不停工。高丽说,从那时候开始,艾绪强的情绪变得很坏。“我有时候看到他坐在那儿一句话不说,闷在那儿可以好几个小时。”艾绪强租住的屋子与他工作的沙厂只有一条马路之隔,房间上了锁,透过破损严重的窗户玻璃,记者看到的空间只有五六平方米。

  艾绪强在王府井制造杀戮事件的第二天,高丽等人听到的消息是,艾在城里被一辆出租车撞了,正在

医院抢救。确切的消息是警方带来的,当时刑警队到高丽家调查,高才知道“艾绪强在王府井闯了大祸”。-

  相关专题:三联生活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