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包头藏书家王刚藏书140多万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7:34 内蒙古晨报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侯伊玲)如果有人告诉你,包头一奇人藏书140多万册,其中囊括1911年以前的所有古籍,包括中华书局和上海古籍出版社的全部图书,而且只要他愿意,藏书量可按每天上千册增加,你肯定不会相信。

  这个人就是包头年仅28岁的藏书奇人王刚。藏书如此之多,记者在未见王刚之前,想王刚家中肯定是汗牛充栋,但事实却非如此。

  王刚的笔记本里有他藏书的书目,他的书目直接以图书馆来命名,包含的门类更是应有尽有。王刚告诉记者,目前全国私人藏书量能和他媲美的寥寥无几,即使是国家级的图书馆,藏书量也未必能超过他。由于藏书之多,他还专门学习研究了目录学,他说把上百万的图书分门别类可不是一件轻松的事,王刚为此请了10多个朋友帮忙。

  王刚告诉记者,他1996年上大学的时候便爱好藏书。上学时上午上半天课,下午便去打工,一个月打工的钱能有1000左右,每月的打工钱他全买了书。1997年他接触到互联网,且成为一位超级网虫,有些书买不到,他便想到在网上搜索,结果还真能找到电子版。1997年,互联网上还没有多少电子版图书,他便将原书扫描后收到电脑中,这便使得电子书也有了收藏价值。从那时起,他便改变了藏书的习惯,以收藏电子版书籍为主,并且将以前所收藏的书也做成了电子书。王刚说,他得益于电脑及网络才实现了今天超级藏书梦。否则,收藏纸质书的话,他的140多万册图书所花费的资金将是天文数字,估计一生都难以实现。

  目前,王刚是国内所有知名电子图书网站和电子

图书馆的会员,他的图书大部分来源于此。另外,和其他电子爱好者交换也是他图书来源的一个重要途径。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