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低调亲王亨里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4:27 新世纪周刊

  -于楚众

  去年秋天,一个周末的早晨,急促的手机铃声把我从睡梦中叫醒,电话的另一头用颇有点无奈的声音对我说:“今天 上午十点在建外SOHO有个采访,我也是才接到通知”。到达采访地点后,我才得知,此次的拍摄对象是丹麦亲王亨里克。

  丹麦亲王,也就是丹麦公主的丈夫,在中国,应该就是旧时的驸马吧。丹麦在我的印象中是个浪漫、充满童话色彩的 国度,亲王会不会和童话中的王子一个样子?突然间,我有些兴奋和惶恐。

  当天的阳光很足,风很大,丹麦当代顶级艺术时尚设计荟萃展在建外SOHO举办了一个露天的开幕式,200多位 来宾莅临。当一排外国人出现在嘉宾席上时,心急的我便挨个打量,希望通过外表和周围人的状态判断出哪个是亲王,但没有 成功。最后,一位身材魁梧、银灰色头发的外国男子独自坐到了第一排,通过主持人的介绍,丹麦亲王亨里克向人群点头致意 ,亲王一身灰色西装、茶色墨镜,两只手的无名指上都戴着戒指。

  丹麦皇室官方网站上有一张亲王亨里克的照片,一身挺拔军装,神情矍铄。眼前的亨里克亲王则相当放松,随意地坐 在藤条椅上导致裤管拉得有点高,没人提醒,他也毫不在意。尔后他用英文一字一顿地念着开幕词,由于开幕式安排在展览楼 外的广场上,风吹得讲稿四散,场面颇有些滑稽。直到此时,依然有人怀疑地询问,那位老人就是丹麦亲王?一点也不像啊。 接着又有声音肯定地表示,没错,就是亨里克亲王,没人认出他是因为他向来低调。

  短暂的致辞后,亲王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开始参观。此次展出的物品在具有时尚设计风格之外,主要是提倡环保和节 能,对于用包装纸等制成的环保服饰,亲王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不时地用手摸摸。我从人群中“突围”来到亲王身边,一顿镁 光灯闪烁后,一个身高2米多的秃头老外把我推开,这时我才恍然意识到

保镖的存在。

  文字记者后来告诉我,在这位亲王的自传中,他曾描绘了一个神秘的预测:1958年,人在远东的他认识了一名中 国老者,他能用乌龟壳卜卦看相。与亨里克同去的女伴很失望,因为老者没有给她任何特别的提示。可老者却对她身边的亨里 克产生了兴趣,直言:你带来的这个男人很有趣。他将拥有一个奇特而相当平顺的人生。接下来更对亨里克详述了他今后的生 活:33岁的时候会有第一次婚姻,从而将远离自己的国家。然后他又补充道:你将成为另一个人,获得另一种生活,搬到另 外一个国家,就像凤凰涅磐一样。

  果然,在33岁时,这位普通的法国外交官结了婚,搬到丹麦,他的名字也由亨利·德·蒙佩扎变成了丹麦亨里克亲 王。

  事后得知,无论是皇室官方网站,还是主办方丹麦文化学会的网站上,对亲王此次来华活动都只字未提。他的出现更 像一次平民出游,或者就如童话,突然降临在这个遥远的国度、陌生的土地上。

  由此我也能够理解,为何在这短暂的时间里,亲王没有接受任何一家媒体的采访,哪怕是简单的对话都没有给在场记 者机会。传说亨里克亲王能说流利的中文,我们却只叹无缘领略了。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