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谷歌的中国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0:35 新世纪周刊

  -李真

  “一切信息归人民所有”,这是李开复乌托邦式的梦想

  中国人的姓名情结古已有之,先要

  “名正”,至于是否“言顺”倒在其次。所以,当Google正名为“谷歌”,互联网上新一轮的口水之争一触即 发。就像胡戈“馒头”了一把陈凯歌,一家抵制“谷歌”的签名网站应运而生,www.noguge.com。截至4月2 5日,近万网民在网页上签名。在中国的1.3亿网民中,这个数目字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

  网页上还有两项调查,其结果再次展现了中国网民极具想象力的恶搞手法。第一个是“我认为Google中文名应 该叫”,3万多人投票,3453人支持沿袭“狗狗”的民间昵称,支持谷歌的只有238人。其他备选中文名花样繁多,包 括姑姑、割乳、骨骼、蝈蝈、千度、酷哥、谷歌谷妹情谊长等。另一项调查“‘谷歌’让你联想起”更让人拍案惊奇,网民的 答案千奇百怪,民间智慧真是无穷。6000多人参与,有人说“想起来厕所的一坨屎,垃圾”(1297人),“贫下中农 春耕忙”“屁股也唱歌”“李谷一唱的歌”“旅游团在山谷里集体小便(导游一般俗称小便为唱歌)”“三年自然灾害”……

  Google的官方说法是,“谷歌”取“丰收之歌”“喜悦之歌”之意。网上有人评论说:“‘谷歌’这个名字太 富有理想主义的诗情画意了,未免显得霸气不足,不过也挺符合Google风格的,寓意为‘山谷之歌’还不如直接说是‘ 硅谷之歌’,可能Google中国一心一意本土化了。”拷问“谷”究竟取“山谷”抑或“硅谷”之意,从而质疑Goog le的“险恶”用心,一不小心又陷入民族主义或“阴谋论”的泥潭,实是不必。

  “阴谋论”算了,本土化倒是真的。Google说到底还是一家美国私人公司,比谁都懂得收益最大化。作为全球 搜索引擎运营商的老大,Google进入中国后,手持技术大棒,头几年不能说对在中国的本土化嗤之以鼻,但也不是那么 上心,发展一直不是很顺,甚至被后起之秀百度抛在脑后。

  1999年雅虎进驻北京,揭开了国内搜索引擎市场大战的序幕。2005年,百度压倒其他竞争对手,在中国占领 了将近一半的搜索市场份额,Google只有27%。而早在2002年年底,Google就挤掉了雅虎,在中国拥有了 25%的市场份额。等于这两三年里,Google在中国的发展基本上停滞不前。关于Google在中国与百度的竞争, 业内流传一些百度不那么“厚道”的说法。诸如就Google网页上的某些内容向上级主管部门打小报告,却在自己的网页 上为下载mp3大开方便之门,以至于后来全球几大唱片公司群起攻之。

  在这种竞争态势下,2005年Google从微软挖来华人李开复,出任Google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 下定决心将本土化进行到底。Google中文名的诞生,吹响了他们本土化的号角。在先行者雅虎、微软的示范下,Goo gle别无选择,只有接受中国国情,按中国政府的规定和政策行事。

  在CEO埃里克·施密特眼里,Google的神圣使命是:“整合全球信息,使人人皆可访问并从中受益。”对这 种知识上的“技术布道主义”,李开复更有股宗教般的狂热。他说,互联网技术有望拉平中国城乡在智识上的巨大差距。一旦 中国的偏远乡村都连上了互联网,远离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的农村学生有福了,通过网络他们就能接触到麻省理工、

哈佛大学 的在线教育课程。

  “一切信息归人民所有”,这是李开复乌托邦式的梦想。去年夏天离开微软之际,李开复列出了一个等式:“Goo gle的奇迹=年轻+自由+平等+创新+用户关注+万毋行恶”。或许最重要的是“万毋行恶”,否则,再先进的技术最后 都将成为作恶的利器。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