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东方之子:知心姐姐卢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21:16 央视《东方时空》
东方之子:知心姐姐卢勤

知心姐姐卢勤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东方之子:知心姐姐卢勤

知心姐姐卢勤与孩子们


  央视《东方时空》东方之子6月5日播出《知心姐姐卢勤》,以下为节目内容。

  解说:一边是处于压力中的孩子,一边是望子成龙的家长,他们之间存在着怎样的矛盾和障碍?卢勤,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副主编,自34岁起担任《中国少年报》“知心姐姐”栏目主持人以来,常年致力于家庭教育问题的研究,并形成了知心热线、知心夏令营、知心报告会等“知心”系列品牌。

  卢勤:我到上海去跟小朋友座谈的时候,我就问他们,你们心中的小康社会什么样啊?有的孩子就说了,我希望自己将来有个大房子,大房子门很小,只有我一个人能钻进去,爸爸妈妈都钻不进去,他们一天到晚跟着我,太烦了。有的孩子说,我将来要发明一种药,让我妈吃进去,光说好话不说坏话。有的孩子说,我将来买了床,不搁在家里,绑在树上,省得一天到晚他们唠叨我。还有一个孩子说,我将来一定要学会隐身术,专门到爸爸妈妈房间里,看他们背后嘀咕我什么,我怎么看他们俩晚上老嘀咕我啊。当时我笑过之后,我就想,其实在孩子心中的好日子不是有多大的房子,多少钱,是有个宽松和谐的空间。

  解说:2000年,浙江省金华市发生一起震惊全国的杀人案,高中生徐力亲手打死了自己的母亲,为什么一个大家眼里的“好学生”会用如此残忍的手段对待养育他17年的母亲?悲剧的根源究竟是什么呢?带着这些疑问,卢勤走进了看守所。

  卢勤:当时我觉得挺震撼的。因为我眼前的这个孩子长得白白净净的,说话文文弱弱的,如果不是他当时戴着手铐,真的想象不出他会把他母亲打死。2000年1月17日的时候,回家吃饭,看到妈妈正在屋里看电视,然后他就想就看一眼,他说平常同学们看电视,说起电视来的时候什么都不知道,但是他看了几眼,就让他妈妈发现了,妈妈大声吼着,我告诉你,我不会给你第二次考大学的机会的,你要考不上大学,我就打断你腿,反正你是我生的,打死也没有关系,当时特别气愤,拎起书包往家门口走。就在这时候,发现家门口的鞋柜上放着一个一尺多长的榔头,他很冲动,拎着榔头冲到房子里朝他妈妈后脑勺咣 、咣、咣打了几下,妈妈倒下了,他冲出了家门,在大街上疯跑了两个小时,脑子里一片空白,忽然想起那是我妈,我得去救她,已经晚了,妈妈已经死了。

  解说:回到北京后,卢勤在一篇文章中这样写道:当我从看守所里出来的时候,外面下着蒙蒙的小雨,我的脸上一直流着热泪,感到特别的压抑。“徐力杀母”事件是

家庭教育矛盾的极端体现,对于卢勤来说,在20多年的工作中她接触到了很多存在着不同问题的孩子和家长,她刚刚走进《中国少年报》不久,就收到了一封小朋友的来信。

  卢勤:是一个小女孩写的,说我考试没考好,我爸把我打了我一顿,上次我考了60多分,我爸爸拿皮鞭抽的我,一边抽一边说,不打不成材,然后呢我就心里充满了仇恨,我就想,你打吧,你打吧,我就不好好给你考,成心气死你,然后这次呢,我得了40多分,她说我就心里更紧张了,她说知心姐姐你跟我说,打孩子对不对?是不打不成材吗?一个五年级的孩子叫廖亮。当时我看了一下,这个孩子的字写得很工整,256个字写得非常简练,不是一个说学习成绩不好的孩子。后来我当时立刻给她回了一封信,我说不打不成材,这句话不对。为什么呢?因为是努力成材的,打是外力,你不努力,再打,打死也没用啊,你必须自己努力,学习才能成,你自己爱学习才能成材。所以我认为这件事,你爸爸说得不对。可是我认为呢,你的字写得那么工整,你应该是一个很爱学习的孩子,我希望你找找原因,是什么原因让你考试没考好,找出原因之后呢,你去努力,我看你将来一定很行。

  解说:把信寄出去以后,卢勤感到这件事代表了现在很多家庭中普遍存在的一种错误的教育方式,她把孩子的来信登在了《中国少年报》上。不久,卢勤收到了小女孩寄来的第二封信,她高兴地告诉卢勤爸爸看到报纸后态度改变了,在最近的一次考试中她得了85分。通过这件事卢勤发现,正确有效的教育方式应该是鼓励孩子,而不是打骂。

  卢勤:我觉得一个人,首先要肯定自己,看到自己的价值,才有生存的勇气和克服困难的力量,如果这些全没有,一切都是我不行,那这孩子谁说他行,他都行不起来。那么这个东西,这个周围的环境是至关重要的。所以我觉得现在让孩子能够有成就感,通过各种体验活动,觉得我还真的很棒,我有成就感,别人怎么说,不在乎,我自己要明白,我是有用的,我把我的用处发挥出来。

  解说:卢勤出生在北京,上小学的时候她给《中国少年报》“知心姐姐”栏目写了一封信,意外地收到了回信,兴奋不已的卢勤从那时起就把长大后做“知心姐姐”当成自己的理想。1978年她终于有机会来到梦寐以求的《中国少年报》工作, 从开始给小朋友亲手写第一封信,到现在主持热线电话,在电视台做节目,卢勤在千千万万个家庭中架起沟通的桥梁。

  卢勤:我现在感到很幸福,很快乐,真的。就是说,所有做的这些,都给我带来了幸福,所以是知心姐姐这个事业,是我从事的这个报业的事业给我带来了很多的财富,所以我就觉得,我就是这世界上最富有的人。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