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时空调查:对二手烟说不 管用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5:19 央视《东方时空》
时空调查:对二手烟说不管用吗?

时空调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时空调查:对二手烟说不管用吗?

时空调查


时空调查:对二手烟说不管用吗?

时空调查


  主持人(董倩):您好,欢迎走进《时空调查》。在昨天的节目中,我们给您提供了一个数字,全中国有吸烟的人数是3.5亿,这个数字是全世界吸烟总人口的1/3。这么一个庞大的数字,跟我们周围宽容的吸烟环境是密不可分的。今天是六一儿童节,卫生部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数字,说全国有五成以上的中小学生,是饱受他们父母的二手烟伤害的,表现在他们身上,表现为他们会更容易厌食,更容易比别的孩子得发烧、感冒,还会不长个儿,甚至还会影响到他们的智力发育。作为父母,您听了这样的信息,您还会继续抽烟吗?孩子小,有
的时候可能并不能把自己想说什么、想要表达什么完全表达出来,但是如果作为一个大人,您不抽烟,可是每天都生活在抽二手烟的环境里的话,您会怎么想呢?您会不会介意这样的环境呢?我们一起来看一个调查。

  您是否介意身边的人抽烟?

  有34%的人说不介意,有66%的人说介意。

  看来绝大多数有超过六成的人是介意他们身边的人抽烟的。有人说,吸烟的人是自杀,但是对于抽二手烟的人来说就是他杀了。这么多人介意,超过六成的人都介意,但介意了他们又能怎么办呢?我们接下来就听听记者的采访,听听这些不抽烟的人都有什么办法?

  群众:会的,尤其是密封的车,我会提醒他把烟给掐掉,因为这毕竟是公共环境,如果你自己吸烟,别人不吸烟,你把环境给污染了,别人怎么办。

  群众:那要不认识你怎么跟人说,人说了,给你两句怎么办啊?人给你两句,你管得着吗,那多不好意思。

  群众:就说你不让他吸,就说马上就完,马上就完,也得吸完这颗烟,但下回你就不敢再说人家,人家说了,我吸完了再扔,我干吗浪费这烟,下回你就不好意思了,只能躲着他点。可躲,办公室你躲不开,上班呢。

  群众:有的时候我就说,您差不多您先别抽了,我们受不了了,因为他有时候再加上那口味,或者出来油烟的味,我们忍无可忍的时候就说一下,因为有时候你要一说了,不高兴,怕到时候闹意见。

  主持人:看了这几位被采访者,他们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就是面对吸引者,有的时候他们是惹不起,我躲得起。可是有时候要知道,您想躲,不见得能躲得开。比如说我们来看下面的调查,

  在躲不开的情况下,您会怎么做?

  有39%的人说,我不去提醒,自己忍着,有的时候有些情况下你还真得忍着,比如说跟领导在一块开会,你的领导抽烟,你能不忍着吗。再有一个,跟重要的客户谈判,客户抽烟,你能不忍着吗?所以有的时候必须得忍着。

  还有35%的人是用动作或者表情间接的提示,我觉得这种情况应该发生在不熟悉,或者干脆就是陌生的人中间,比如说可以用这样,或者干脆躲到窗子边,可能抽烟的人就会自己马上不抽了,这是占到35%。

  还有一种情况,是正面直接的提醒或者说是警告,我觉得这种情况适用于什么呢?就是领导对下属,你不要再抽了。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女同志处在一个非常特殊的生理时期——怀孕,一个孕妇完全可以跟别人说,请你不要抽烟了。

  再看,还有8%的人选择其他的,这个挺有意思,什么叫“其他”呢?我们看一下。我们办公室内不禁烟,而且同事们抽烟是很凶的,我处在这样一种二手烟的环境中,从反感到没感觉,然后再到离开烟气缭绕的办公室,我就想吸烟,于是我开始吸烟了,平均每天两支。这个网友的名字叫做“譬如烟花”。听完了这个网友的说法之后,有一种感觉,真是不得已,这叫逼良为娼。我们不可能一下子都囊括出来,什么叫“其他”,但是接下来我们看一个短片,还有一种“其他”的方式,虽然它的方式有点极端。

  吸烟有害健康,这个道理是每个人都明白的。但是我们身边的烟民却并不占少数,不过现在公共场合吸烟的烟民们可要小心了,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有人从你手里把烟夺走。

  张跃:让你们戒烟,我走遍了全国一百多个城市,想通过一种社会行动,影响你们吸烟的情绪,让你们戒烟。

  他叫张跃,河南洛阳人。2001年开始抢烟行动,在五年中,他的足迹遍布了全国150多个城市。张跃每到一座城市,就会趁人不备抢烟到手,随后掏出一张名片和一张反烟宣传单,并向对方宣传吸烟有害健康等反烟口号。

  张跃:车站、公园、广场,人多的地方烟民都比较多。

  这18年中,张跃抢下的烟,他自己都已经算不清楚了。即便是这样,他还是坚持着自己的抢烟行动,这不禁让人纳闷起来。原来,在1988年,张跃26岁的妹妹患癌症去世,这件事对他的触动非常大。1996年,他在报纸上看到,吸烟人的子女患癌症的几率较大,他认为妹妹的死与父亲吸烟有关,是二手烟夺去了妹妹年轻的生命。于是,他开始了他的反烟之路。

  主持人:老张自己家里面曾经遭遇过因为抽二手烟而导致的不幸的遭遇,所以他有这种极端的反应,发生在他自己身上,我们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更多的人,对老张这种做法,也是有不同的看法的,我们来看一下。有一个网友评论说,我抽烟,但是我见到老张的话,我会主动把烟熄灭,并且向他问好。很友好。还有一个人评论,他说,目的是好的,但是能不能温柔点啊。这基本上是赞同老张这么做的。再看,有人说,此人精神有问题。还有人评价说,他完全可以说明这种情况,让我自己把烟灭了,他这种举动反而让我很反感。的确,我们公正一点说,老张这种做法的确是有点极端,对于抽烟的人来说,恐怕大多数都是不能接受的,而对于大多数不抽烟的人来说,恐怕也不会采用他这种做法。而对于不抽烟的人来说,用一种什么样的方式表示一下,能让抽烟的人意识到,这么做是不对呢?我们再看一下调查。

  如果您在公共场合抽烟,如果有人用动作或者表情间接的提示,您会马上熄灭吗?有75%的人说,会的。如果有人用语言正面的提示或者警告,您会马上熄灭吗?有85%的人都说会马上熄灭的。应该说,绝大多数吸烟者对别人的提醒是很在意的。接下来我们看一个短片,我们听听抽烟的人是怎么说的。

  群众:我赶紧掐了。

  记者:您会这样吗?

  群众:我会的。

  记者:那您心里面会不会不舒服?

  群众:没什么不舒服,我觉得绅士一点吧。

  群众:如果人要提的话,那肯定就不抽了。

  记者:那您心里会不会觉得不舒服呢?

  群众:心里,没什么呀,我觉得既然提出来了,就适当得互相尊重,不吸就不吸了。

  群众:那我会尽量不吸,或者到

卫生间,或者出去吸,如果真的很想抽烟的话。吸烟是我的权利,人家也有保护人家身体的权利,对吧,当然这给人家也造成很大的困扰。

  记者:那您自己心里会不会觉得不舒服?

  群众:当然会脸上有一些挂不住,实在不好意思跟人道歉,当然就注意了。

  群众:有一次,好像也是吃饭还是在哪儿,我也是抽烟,旁边一个女的说,对不起,我对烟味过敏,我就掐了,我觉得真是很正常,太平常了。

  主持人:这几个接受采访的小伙子,态度是出人意料的,有错就改,知书达理,应该说是不是我们的记者赶上了呢?但是我们不妨联想一下刚才做的调查,在公共场合下吸烟,有八成的人说,如果有人提醒的话,他会马上掐掉。而且我们再联想一下,老张都已经做出这么极端的举动来了,他都扑上去去抢烟了,也没有人表示出太反感的情况。应该说,通过种种迹象都表明,吸烟的人在公共场所吸烟,他们还是有一种做贼心虚的心理的,他们还是非常在意周围的人是怎么看他们的,他们不会不管不顾。如果我们不吸烟的人,能够掌握他们吸烟人的心理活动的话,我们不妨没有必要那么忍着、憋着,该说的时候还真得说。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