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时空连线:关注黑河森林火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5:24 央视《东方时空》
时空连线:关注黑河森林火灾

黑河森林火灾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时空连线:关注黑河森林火灾

黑河森林火灾图


时空连线:关注黑河森林火灾

黑河森林火灾图


  5月21日左右,我国黑龙江省黑河,大兴安岭地区和内蒙古等地相继发生森林火情。其中,黑河市嫩江县嘎拉山火场的火线较长,扑救难度较大。专业的扑火队员自从火灾发生后便奔赴到火场进行全力扑救。那么,十天过去了,黑河地区的火情扑救情况怎么样了呢?我们的记者日前赶到了现场。

  5月30日下午,当记者赶到黑龙江黑河嘎拉山火场的现场时,见到几支扑火队伍正在
向同一地点集结。记者了解到,集结后的这支1800多人的队伍,将在晚上对嘎拉山火场发起总攻,他们将对最后剩下的约4公里的火线发起最后的冲击。

  朴东赫:吉林总队由检查站由西向东打到这个分界,指挥学校从这个分界一直到这个公路。

  作战时机由各单位自行确定,自行组织保障。任务完成时限为明日上午八时前迅速进入状态,进入战线。为此不吃饭了,边走边吃。以最快的速度,趁天亮接近火线,同志们明白没有?

  明白了

  到目的地直线距离约为9公里,但是由于没有道路需要绕行,同时,还要翻山,队伍实际要走五 六十公里的路。这些队员都是从其他火线上刚刚扑完火就赶过来的,已经很疲惫。但在路上,他们也只是进行了一次仅有5分钟的休息,喝几口水便又出发了,晚上10点左右,他们达到了火线现场。

  记者:现在主要通过哪几种方式来灭剩下的余火呢?

  武警森林指挥学院王克非:一个是用风力灭火机,风力灭火机的出口风力是十二级,使火缺氧气自熄了。再一个是用二号工具扑打,就是咱们所说的拖布,火大的时候、扑打火头的时候用水枪。

  记者:今天晚上的扑救分哪几个步骤?

  王克非:第一个步骤就是前面用风力灭火机把明火扑灭,然后用二号工具在后面负责清理,把残火清理干净。

  扑火小分队负责的这段火线约有八公里长,队员们经过五个多小时的奋战之后,31日清晨,终于将火扑灭。

  到总攻任务完成的最后时限——31日上午8点,从各段火线都传来消息,全部完成任务。至此,黑河嘎拉山火场的外线明火被全部扑灭,整个火场已得到控制,扑救工作取得决定性胜利。根据国务院扑火前线总指挥部的要求,嘎拉山火场外线明火扑灭之后,扑火队伍要乘胜追击,分清地段,划清责任对火场进行全面反复清理,同时要派人留守,进行监控,要确保彻底消除暗火,严防死灰复燃。

  武警森林指挥学院郁万昌:现在火过后我们现在清理火场。

  记者:都清理哪些方面?

  扑火队员:第一个是先清理上面的可燃物,利用风机把它吹到火场的里线;而后还有零星的火点

火星,用往复式水枪把它熄灭;第三个把占道挡物,清到五十米开外,原理就是把这个可燃物隔离开,让他断开防止火场复燃。

  记者:这是喷什么呀?

  扑火队员:就是把有的余火全部清灭了,然后达到三无,确保不复燃。

  记者:三无是哪三无啊?

  扑火队员:无烟无气无火。

  记者:无气指的是什么呀?

  扑火队员:就是上面蒸发的烟气,无明火。

  记者:你现在正在寻找什么呀

  扑火队员:火星儿

  黑河森林火灾,从5月21日到5月31日。整整持续了十天,那么,大火带来的损失有多大呢?

  记者:现在整个黑河火灾区域范围之内,火线一共有多长?

  黑河市委书记郝会龙:这个现在还在统计过程当中。初步估计是十二万公顷左右,十二三万公顷的样子。

  记者:给没给老百姓造成人员的伤亡?

  市委书记郝会龙:没有。现在咱们的人民群众没有一个伤亡的。

  从5月21日到5月31日整整持续了十天的大火,又是怎么引起的呢?

  黑河市委书记郝会龙:五月二十一号下午四点四十五分,在黑河的嫩江县北部嘎拉山林场,当时由于雷击火引起的。发生雷击火以后,马上派了一百三十多人专业扑火队员上去了。上去以后因为没有路,离路最近的地方十公里,最远的地方三十多公里。他们徒步上去之后,因为是晚上没法调飞机,人徒步进去以后就是夜间了,

  这样对火情各方面的掌握多少有些问题,没有做到及时的扑救,扑救的最佳时机错过了。第二天早上我们一看,没有完全控制住(火势),我们就启动了市里的预案,又赶快调了四百森警部队上去。

  从最初派出100多人到派出400人,截止到5月31日将火扑灭时,投入到黑河森林火灾的扑火人员已达五千多人,五千多扑火人员虽然奋力扑救,但由于面临着不小的困难,大火还是持续燃烧了十天。

  记者:为什么说这次扑救森林火灾持续了这么长时间?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雷加富:这次火灾火场,主要是呢这个地区,特别是火场这个区域持续干旱。气象部门讲和同期对比降雨量少七成以上,有一些条件更为恶劣。比如说大风天,平均风都在五级六级以上,最高时速达到八级以上,给扑救带来非常大的困难。另外就是这次火,由于是五月二十一号以后,因此地面已经全部都解冻了,在一些沼泽地由于干旱形成地下火,而温度又非常高,平均气温这些天来都在二十六度以上。所以高温、大风再加上持续干旱,所以扑救十分困难。另外就说我们的道路网密度很低,运兵上人很困难。

  前线副指挥周爱民:部队往火线开进没有道路可以依托,机运比较困难,经常是要徒步背着几十公斤的扑火机具徒步开进,体力消耗比较大。

  我们从国务院扑火前线总指挥部获悉,21日左右引发的黑龙江省黑河,大兴安岭地区和内蒙古等地的森林火情。 到目前为止,黑河和内蒙古地区的外线明火已全部扑灭,火场已得到全面控制。但大兴安岭地区的火势仍然较强,现在,其他火场除留下一部分兵力看守之外,其余扑火人员已全部调往大兴安岭地区,大兴安岭地区的森林火灾仍在积极扑救之中。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