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006年国际禁毒日专题 > 正文

戒毒者进考验室磨练抗毒意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04:49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黄秀丽)玻璃柜里摆着海洛因、一次性针管、锡纸,戒毒者直面这些曾经熟悉的“物品”,会产生什么样的反应?昨天,专门关押吸毒劳教人员的北京市新安劳教所建起的毒品考验室正式启用。据了解,采用“暴露疗法”对劳教人员进行脱瘾训练,在本市还是第一次。

  昨天,记者走进了挂着“脱瘾训练室”牌子的毒品考验室时,仿佛走进了宾馆的房
间。厚厚的窗帘低垂,挡住了窗外的阳光,沙发边放着一张有些特别的玻璃茶几,茶几台面下边是一个带锁的玻璃柜子,里面摆着冰毒、摇头丸、海洛因、杜冷丁针剂等毒品,以及一次性针管、橡皮管、锡纸等吸食毒品时常用的“器具”。

  上午9时30分,有10年的吸毒史,已经被劳动教养15个月的李某作为被测试人,先来到心理咨询室做放松训练。负责心理咨询的民警张健慧早已穿上白大褂,一边给李某的手腕戴上电子血压计,一边叮嘱他“别紧张”。不一会儿,屋里响起了轻柔的音乐,“现在你躺在草地上,闻到了青草的芬芳……”5分钟后,血压计显示李某心率为70,血压高压为110毫米汞柱。

  当李某被带进考验室时,眼睛立即像钩子一样死死盯住玻璃柜子里的毒品,脱口问了句:“这是真的吗?”几秒钟后,他突然伸手试图去抓海洛因块,结果手一下子碰到了玻璃上,他又转身去拉柜子的把手,拉不开,失望地说:“原来是锁着的。”

  5分钟后,民警给他放了一部反映毒品危害的录像短片,李某的注意力这才慢慢离开了毒品,并和记者聊起了自己的吸毒经过:“都怨我没控制住自己,跟老婆生气,本来已经戒了5年,又没忍住。”

  20分钟后,“考验”结束,李某坦白地说:要真正戒毒一定要脱离毒友圈,当自己伸手去拿白粉时,先想一下家庭、亲人。

  记者注意到,当李某从考验室里出来时,脸色明显发红,血压计显示:心率升至86,血压高压为127毫米汞柱。随后,他再次回到心理咨询室接受了10分钟的心理辅导,当各项生理指征恢复正常后,才被带回了劳教所。整个疗程约40分钟。

  据民警介绍,考验室里的毒品是经过特殊批准放置的,这种疗法在心理学上被称为“暴露疗法”。“劳教人员进所后已完成生理脱毒,但心理毒瘾仍然深深地压抑在心里,一旦见到毒品,情绪反应会非常激烈,如果不加以治疗,出所后依旧会变本加厉地寻找毒品。心理咨询人员通过与他分享这种激烈的情绪体验,让劳教人员逐步对毒品‘脱敏’,并产生心理抗体,一步一步地增强抵御毒品的能力。”

  目前,本市各劳教所关押的吸毒型劳教人员比例占50%左右,从2002年起,市劳教局就开始对劳教人员进行药物治疗、心理治疗、行为矫正等,帮助他们延长“操守”时间。建起毒品考验室后,每个劳教人员要进行多次拒绝毒品训练,接受这种“考验”。RJ055

  相关专题:2006年国际禁毒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