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富家子弟在高速路上疯狂碰瓷寻求刺激(视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22:34 央视《法治在线》
富家子弟在高速路上疯狂碰瓷寻求刺激(视频)

高速路上的监控录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富家子弟在高速路上疯狂碰瓷寻求刺激(视频)

警察抓获犯罪嫌疑人


   【点击观看节目视频内容

  央视《法治在线》7月19日播出“高速路上的疯狂游戏”节目,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

  现在有车的人是越来越多了,开车上路,有时出现磕磕碰碰是难免的,当遇到这种情况时,有些人愿意以“私了”的方式来解决,因为与等待交警前来处理相比,“私了”更为节省时间,但你是否会知道,一些可疑事故发生的背后,也许有着难以置信的隐情呢?

  在深圳做生意的张先生,每个星期总有两次要往返与深圳与汕头两地,5月的一天,张先生象往常一样行驶在高速公路上,在经过沙田路段时,他注意到前方有一辆

马自达轿车,车速并不是很快。

  同期:

  张先生: 当时我以110左右的速度,从超车道超过这辆马自达,超过以后,然后我就打灯往右拐,切回主车道,但这时候我在切回途中,就感觉到车有点声响。

  伴随着声响,张先生还感到车子出现了一下轻微的震动,从后视镜里他看到那辆马自达轿车在频频地打灯示意,张先生意识到出了什么事情,于是放慢车速,把车停在了路边,马自达轿车很快也在他的车后停了下来。

  同期:

  张先生:他们对方下来三个人,就说我的车碰到他的车了,碰到他的左车头了,在切线的时候。

  张先生走到马自达轿车前,看样子这似乎是辆

新车,在车头左侧,有轻微的刮蹭痕迹,与之相对,自己的车尾右侧,也出现了一些划痕。对方几个人此时显得很生气,他们指责张先生不看清后面有车,就违章并线,造成了这个事故。

  同期:

  张先生:当时我也感觉是自己的错,因为切线太快,有可能碰到人家车的。

  张先生急忙表示道歉,对方的语气有所缓和,他们提出,这辆马自达轿车才买了几天,还没有来得及上保险,事故是张先生违章在先,因此要负责修车。由于要急着赶回深圳,张先生提出了赔偿对方两千元钱的解决办法。

  同期:

  张先生:我当时约了客户,很赶时间,两千块钱不是什么问题,谈不成生意才是大问题,所以感觉算了,无所谓,就给了他们。

  对方没再说什么,拿了钱后,开车走了,张先生除了埋怨自己不小心之外,没有多想什么,他并不知道,实际上从今年四月份起,在深圳至汕头高速公路的这条沙田路段上,类似的事故频繁发生,已达到每个星期四十起之多;而在四月份之前,轻微事故的发生数量只有不足二十起,这一数字的变化已经引起了警方的注意。

  同期(110指挥中心空镜):

  电话录音2:我车子在行驶,背后面的小车把我撞了,追尾。

  电话录音4:我这儿有一个情况我想反应一下,我今天开车在高速公路上的时候,被一部车撞了。碰着车尾,但是不重。碰着车尾,但是不重。

  片花一

  相同的路段,相同的事故一再发生,如何破解这一谜团?

  警方开始调查发生在深汕高速公路上的这一奇怪现象,他们发现这些事故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车辆损伤的程度都很轻微。

  同期:

  16邓国雄:就是说他是刮刮碰碰,基本上就是两辆车的前车在尾部,后车在前部。

  这类的事故发生过程几乎一样:都是在甲车在超过乙车,回到行车道时,被后面的乙车追尾。邓国雄最初怀疑这是司机驾驶技术或是道路本身的问题,他来到每起事故发生的路段,进行了仔细的勘察。

  这条深汕高速公路于1996年开通,由于设计的时间较早,同一方向只有两个车道,并且坡道和弯道较多,是由于目前通行车辆的增多造成了这类事故的频频发生吗?不应该呀,因为向警方报案的都是轿车司机,而同样行驶在这一路段的货车司机为什么就没有报案呢?

  那么,这些事故有没有可能是人为制造的?但邓国雄又有一些疑惑:发生事故时,双方车辆的时速都在80公里以上,谁会在如此高速行驶的情况下,制造这样危险的事故呢?要知道,这时稍有闪失就会车毁人亡。

  而且,从报案的材料上看,追尾的车辆不只是一辆,并且都是二三十万以上的中高级轿车,很难判断这是一个个体或团伙所为。

  邓国雄:涉及到可能有七八种的车辆,如果说是人为来操纵故意制造这些

交通事故,那他的投入要很大,可能要投入到过百万。

  如果作案者拥有上百万的资产,那么他故意制造这些事故的动机是什么呢?邓国雄百思不得其解。

  邓国雄:我们都比较不理解,到底这个案件的发生的谜底在哪里,不可理解。

  只有找到肇事的双方,才可能揭开谜底,但邓国雄遇到的现实是,每次他只能得到事故一方的陈述,而且这个时间也已经滞后了。

  邓国雄:很多都是事后,发生交通事故以后涉及到保险的赔偿,事主才来我们这里报案。

  邓国雄只有将更多的时间放在执勤巡逻中,他期望自己能够碰上这样一个事故现场,这很难,因为每起事故从发生到解决都是在很短时间内进行的,但要揭开谜底,也许只有这个办法最为见效了。

  片花二

  例行巡逻发现可疑事故,高速公路上演紧急围堵

  6月6日,星期二,邓国雄像往常一样,在深汕高速公路上与同事一起进行巡逻,他突然发现前方有两辆轿车紧挨着停在路边,旁边还站着几个人,邓国雄脑海里有了一个闪念。

  邓国雄:这些人是不是跟我们这些以前的交通事故频发的有没有关联,这个引起了我的警觉。

  邓国雄将车停在了这两辆车的前面,下了车,他看到这是一辆黑色的无牌天籁轿车和一辆挂着汕头牌照的帕萨特轿车,奇怪的是,看到他走近,原来围在一起商谈什么的几个人很快散开了,其中一个人还主动走过来向他做着解释。

  邓国雄:马上跟我说这是小的交通事故,没事了,我们互相搞定了,就说互相自己负责吧,离开这个现场。

  对方的这一表现更加重了邓国雄的怀疑,他检查了双方的驾照,天籁车的驾驶员名叫叶信成,他和同车的两个青年神情有些不太自然,对邓国雄的询问也不愿回答;倒是那辆帕萨特的车主比较配合,他说,刚才自己在向主车道并线时,与后方行驶的天籁车发生了追尾,双方正在谈如何解决呢。听到这里,邓国雄心头一振,一直在苦苦寻找的答案也许就在眼前了。

  为了不影响这一路段的交通,他要求双方开着车跟自己回交警大队接受进一步调查。

  在路上,邓国雄和同事一边开着车,一边随时注意跟在后面的那两辆车。走了几分钟后,情况出现了。

  邓国雄:带着带着突然间这个天籁不来了,看不见了,在后车镜看不见了,

  邓国雄立即将车开到了前方的凌坑收费站,他准备在这儿设一个关卡,深汕高速公路全程封闭,这个收费站是那辆天籁车的必经之路。

  这里的监控镜头记录下了随后发生的事情。

  邓国雄:大约过了10多分钟左右,没牌的天籁车开过来了,

  我就示意他靠左边停车接受检查,刚开始他还慢慢的开过来,我和我的同事准备靠上去检查的时候,突然间这辆车加速冲卡逃跑了。(插监控画面)

  就在邓国雄准备走上前去时,天籁车突然加速从他身边逃走了。

  邓国雄和同事立即跳上车追赶,凌坑收费站的下一个出口是沙田收费站,这是天籁车离开高速路的最后一个出口。邓国雄通知前方的沙田派出所在此严密设卡,一旦发现黑色无牌天籁车立即封堵。

  (示意图 叠画到沙田的监控镜头)

  很快,沙田收费站的四个通行出口被封锁成了一个,为了防止可能出现的不测,两名民警持枪站在了路边,不久,那辆黑色天籁车终于出现了。(闪白+重复抓捕画面)

  天籁车上的三名男子被警方控制,他们随后承认,发生在高速公路沙田路段上的一连串轻微刮蹭事故,有一些是他们故意制造的。而让人惊诧的是,他们这么做,并不是为了钱,那他们的动机究竟是什么呢?

  (警方缴获的部分物品)

  片花三

  一群衣食无忧的的年轻人

  宝贵的青春年华却被肆意挥霍

  请继续收看法治聚焦 放纵的代价

  主持人:

  经过调查,在深圳至汕头高速公路上,这一系列交通事故的制造者并不只是这四个年青人,警方顺藤摸瓜,总共抓获了12名犯罪嫌疑人,扣留了六辆涉案轿车,让人不解的是,这些人为什么不顾危险,在高速路上做出这样违法的事呢?我们接着看记者的调查。

  这一案件的十几名犯罪嫌疑人平均年龄只有26岁,家境都很富裕。他们中间有个叫叶日朋的犯罪嫌疑人,还不到20岁,父母就给他买了一辆二十多万的雅阁轿车。

  记者:感到害怕么?准备撞车的时候,心里紧张吗?

  叶日朋:害怕。

  记者:害怕为什么还去做呢?

  叶日朋:就是贪玩,这样子。

  有了车,叶日朋最初是四处兜风,等身边的朋友一个个都买了车之后,就相约到公路上飙车,渐渐地,这些年青人又不满足于此,深汕高速路成为他们聚在一起疯狂的新的场所。

  李耀伦:这帮犯罪嫌疑人就是以在高速公路上制造交通事故成功,得到钱,作为一种乐趣,一种刺激,自己感觉有一种成就感。

  叶日朋等人每次都是同时开着各自的车上高速公路,一天下来,再相互比较,谁敲诈的钱最多便以此炫耀,他们沉迷于这种疯狂的游戏中,犹如染上了毒瘾,不可自拔,

  李耀伦:他们这样做也不是为了赚钱,是为了寻求一种精神上的刺激,生活的一种乐趣吧,在冒险中寻求乐趣。

  但令人遗憾的是,绝大部分车主在高速公路这样相对封闭的环境下,出于怕麻烦的心理而选择了赔钱,这更使得这些年轻人愈发的得意。在事故中敲诈得来的钱,被这些年轻人用来为夜晚的寻欢作乐买单,就这样,每隔上两天,高速公路上就会出现这些青年的身影,让人生疑的交通事故也就随之发生,但这注定是一种损人不利己的愚蠢的行为。

  当地警方告诉记者,如果这些青年在这样危险的驾驶中稍有不慎就会引发严重的事故,如果不是及时发现,这些人迟早会酿成大祸。

  (被押走的背影)

  主持人:

  在时速80公里以上的高速行驶当中,主动制造追尾事故,并以此敲诈勒索钱财,这种危险的行为严重触犯了法律,这些年轻人已经在为自己的放纵付出代价。我们在此还要提醒司机朋友,在路上发生了交通事故,如果自己心里面有疑虑,还是要及时报案,让交警来作一个公平的处理。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