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唐山寻亲专题 > 正文

我的心我的情永远与唐山相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03:44 三秦都市报

  抵达第一天遭遇5.6级地震

  “三秦都市报社吗你们‘搜寻30年的感动’的系列报道,让我落了泪……”昨日,本报记者接到韩城矿务局原建安处干部王建的电话,倾听着一位当年我省援建灾区干部的亲历故事。

  据他讲述,当年唐山大地震的消息牵动着陕西煤矿工人的心,当时,正年轻的王建被选派到开滦矿务局荆各庄煤矿参与援建。1977年5月,他们到达了唐山火车站。此时,已是唐山地震过去快10个月了,但他们还是被眼前所看到的情景给“吓呆了”。车站前视野中没有一栋完整的建筑,车站上由于地震坍塌压在残垣里的车厢仍在瓦砾中,车站四周到处是瓦砾、残壁。所过之处没有一栋未倒塌的建筑。到了远离市区的荆各庄煤矿,房屋裂缝、路面裂缝、地面裂缝,触目惊心?选尤为令人恐惧的是,王建刚到矿上就赶上了当天发生的5.6级的地震,人站不稳,水塔、楼房左右摇晃,所有来唐山援建的人当时被吓出了一身冷汗,真正领略了地震的凶恶。但援建人员的决心和热情,没有被地震吓倒,当时,只有一个信念:人定胜天?选就是在这样的理念支持下,王建和他的同事在震后的唐山援建了180多个日日夜夜。

  7月28日 我永生难忘

  王建讲,初到唐山,人和动物的尸体仍未全部从瓦砾中完全清理出来。为了防疫,每天飞机都在天空撒药,地面上每天都有专人背着喷雾器往人身上喷洒消毒药液。每个人每顿饭都要吃蒜,王建平时不吃蒜,这时也不得不天天或生或熟,或生熟同吃,就这样还不时闹肚子。

  1977年7月28日这天,王建与另外一名工友在矸石山干活。荆各庄煤矿地处平原地带,一大早,站在30多米高的矸石山上,放眼望去,目及之处,四面八方都是烧纸焚香祭奠亡灵的人,那撕心裂肺的哭声,绵延着、重叠着,传得很远很久,震撼了山河,震撼了这里的一草一木,整个空气都充满了悲情。他深深体味到了肝肠寸断的感觉。这一天,王建的心情坏到了极点,决心用自己的全部热情投入到灾后援建的现实中去。王建和援建唐山的陕西人,在震后初期唐山建设的日子里,几乎每天都要工作十几个小时。一次,半夜1点多水泥到了,全体援建人员都起来参加卸水泥,一直干到早上6点多。汗水和水泥搅在一起,裤子都成了硬的,吃过早饭又接着工作,但没人有怨言。

  王建说,抗震一周年这一天的情景30年来一直刻印在他的脑海深处。他想在唐山

地震30周年后再去唐山看看,想去曾经流淌过汗水的荆各庄煤矿看一看,他让记者通过报道给今日唐山的人捎上一句话,他的心,他的情与唐山永远相连。

  相关专题:唐山寻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