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CCTV7致富经专题 > 正文

CCTV-7《致富经》:一个固执的决定之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0:59 CCTV-7《致富经》

  CCTV-7《致富经》8月1日播出节目《一个固执的决定之后》,以下为节目内容。

  李土成现在是湖南省桂阳县的焦点人物,一家六口人每年收入100多万元,走到哪都能赢得人们羡慕的眼光,因为名气大了,5年前这个叫邓孝英的姑娘主动找上门来向他拜师求艺,结果变成了李家的儿媳妇,在村里传为了佳话。

  桂阳县仁义镇梧桐村村民 李日强:“他自己的儿媳妇也看到他家里面发展的很好,发展很好的话,这样媳妇就跑过来了。”

  2006年5月18日,又是好事上门,李土成获得湖南省“袁隆平科技奖”,再次成为街头巷尾议论的话题。一个地道的农民是靠什么积累巨额财富的?徒弟又是怎样变成了儿媳妇?袁隆平科技奖为什么会落到这个农民的头上?其实所有的这一切都是因为十年前李土成一个固执的决定。

  1996年李土成靠这台推土机给别人做工程攒下了10几万元钱,成为村上的富裕户, 本来是件好事儿,可是家里人却为了这些钱怎么个花法各执己见。

  李土成的老伴 刘清基:“因为那些朋友,我那大姐都是在城里面,叫我去城里面。”

  李土成:“我又不会做生意,我到城里去那不会坐山吃空嘛,我就想我反正是农民的儿子,我在农村有一片土地。”

  在湖南省桂阳县农村有一个不成文的规矩,谁家有钱就要把家搬到城里,过舒服的日子,李土成的老伴在城里都订好了房子,可是李土成说什么也不同意,原因是他在城里的市场上看到了一条信息。

  李土成:“那个嘉禾县我去考察了,那里有几个大型猪场,那个时候猪的效益特别好,猪毛重的价格是10.05元一公斤,那个时候一头猪就有1千多元钱。”

  记者:“能赚多少钱?”

  李土成:“那个时候大概一头猪能赚200元钱。”

  家里面除了李土成以外没人愿意继续留在乡下养猪,为了说服家里人李土成只好到亲戚家求助,却碰了个钉子。

  李土成的亲戚 刘六基:“农村的自来水什么的都不好,你说是不是,肯定城里面好一点嘛。

  1996年8月,李土成不顾家人的发对,直接在市场上买回了来40多头小猪,并且在村外几公里的地方承包了一片慌山,既然木已成舟,一家人也无可奈何,只好暂时放弃了进城的念头,和他一起到山上养起了育肥猪。”

  李土成的老伴 刘清基:“他是我丈夫嘛,我得跟着他走,不能依我嘛。”

  半年以后,李土成的生猪开始上市了,按照当初的价格算计,他这40多头猪最少也能赚一万元钱, 可是他并没有赚到这笔钱,原因是市场上的生猪降价了。

  李土成:“两年就掉到了5.8 元一公斤,差不多掉了一半。”

  记者:“那还有利润吗?”

  李土成:“那就没有利润了,一头猪可能要亏,如果成本降低的话,每一头猪也要亏100元钱。”

  这个结果让李土成很是尴尬, 面对家人的埋怨,李土成实在是找不到回击的理由,每天只好尽量少回家逃避家人的脸色。

  李土成的老伴 刘清基:“我就总是埋怨他了,怪他我说进城你说养猪,现在就倒赔。”

  李土成:“养猪的话,肯定养下去就是亏,在这个情况下我如果不改变思路的话,那就是意味着倒闭。 ”

  养猪不赚钱白费力气,不养吧家里外面丢了面子,李土成意识到,猪的价格控制不了,自己又不懂最新的养殖方法,思来想去他打起了儿子李志坚的主意。

  李土成:“我那个儿子他毕业了,高中毕业以后,那女儿也高中毕业了, 我就说那里有一个农校有一个畜牧班,刚好是搞这个养猪的,我把他们送到农校去学习畜牧专业。”

  自从儿子被李土成强行送到郴州市农校学习畜牧专业,李土成在家里把育肥猪全部换成了种猪,要趁儿子学技术的过程中繁育成千头猪场,就等儿子回来那一天。

  一晃两年的时间过去了,1999年6月,即将毕业的儿子从学校捎回话说,自己已经在城里联系好了一家单位,不打算回家了养猪。

  李土成的儿子 李志坚:“毕竟年轻人都想出去看一看, 在外面见一下,毕竟在家里面一天到晚都在这猪场里面肯定比较烦躁了。”

  城里的繁华拴住了儿子的心,李土成进城找了几趟,都没把儿子劝回来,孩子大了不由管,僵持一段时间后,李土成不得不向儿子主动开出了条件。

  李土成:“在这个情况下很难做工作了,最后我说这样好不好,你想去外面发展,我这猪场把权利全部给你,好不好,我另外开辟一条道好不好。 ”

  把猪场场长的位子让出来,儿子总算是回来了,李土成变成儿子的助手。儿子的饲养方法让他这个当爹的都觉得新鲜。

  记者:“你为什么切猪尾巴呢?”

  李土成的儿子 李志坚:“因为它长到六七十斤的时候生长速度过快的时候,他身体里就会缺少一些微量元素,它就会咬尾巴,防止它以后的感染,感染其他疾病的机会。”

  看着切下来的猪尾巴李土成心疼,可儿子说这是为了防疫,是科学养猪法,而且每头猪还有了档案。2000年9月,儿子经营的猪场顺利出栏了1200头生猪,纯收入30多万元,李土成也没闲着,2001年春天,他在猪场的周边种上了10多亩果园,承包了山下一个鱼塘,建的两个沼气池,形成了生态农庄,每年又增加3万多元的收入,这下他的权利更大了。

  李土成:“如果这个摊子大了,这个大儿子就搞机械,搞运输这方面的,搞推土机,这小儿子就搞猪场,我那个老伴就搞这个果园,我就把全面工作搞起来。”

  李土成带领一家人在慌山上致富的故事,引起了当地一些媒体的注意,被广泛报道,他开始在桂阳县出名了。2001年5月的一天,李土成的家里突然来了一位陌生的姑娘,经过了解才知道,这个姑娘是慕名找李土成学习养猪技术的。

  邓孝英:“经常看到一些关于他的报道,我想一个这么有名气的人我就想拜他为师。”

  自从李土成收下这个小徒弟,给猪场里枯燥的工作带来了许多快乐,一个女孩子能够单身从几十里外到这学习养猪技术,李土成和儿子都在暗中悄悄的观察这个大胆的姑娘。

  李土成的儿子 李志坚:“一个女孩子能够来搞农业,就说明这个人很踏实,不会说像其他一些人爱慕虚荣什么的,这就已经可以了。”

  这个叫邓孝英的姑娘自从拜师李土成后,也是兢兢业业和师傅帮助李志坚打理猪场,慢慢的李土成发现自己的徒弟好像更愿意和儿子在一起 。

  李土成:“包括我老伴也发现了,可能他们两个人已经有点火花了。”

  邓孝英:“在学习的慢慢交谈之中,我觉得那时候的李伯伯还不如他的儿子那么专业,加上年轻人说话投机一点,有些事情能说到一块去,所以我就慢慢的觉得跟他儿子学专业一些。”

  两个年轻人之间的爱慕之情李土成全看在眼里,他终于忍不住心里的诸多疑虑,和邓孝英摊牌了。

  李土成:“我说你如果光是看中他的人或是我们这个家庭的话,我说那就不是那么回事了,那就要看你自己能不能在这安下心来。 ”

  李土成的“条件邓孝英一口答应,想到家里要是有个儿媳妇,儿子也能安心工作,李土成也就顺水推舟,一年以后,这个只身来这学习养猪技术的姑娘,由李土成的徒弟变成了儿媳妇。

  2004年5月,一场灾难突然降临在李土成一家人的头上,猪场里的猪得了一种从未见过的怪病,一连四天死掉了40多来头猪,而且病情还在蔓延,县畜牧局和科协的畜牧专家们到家里会诊后,给出的答复更是让李土成一家人感到了绝望。

  桂阳县畜牧局高级畜牧师 肖建松:“要是确诊是什么病不敢说,比较迷茫,因为心里看到他们这么急,我心里也急。”

  记者:当时按照县里的水平?”

  桂阳县畜牧局高级畜牧师 肖建松:“还不够。”

  就在大家都急得团团转,感到束手无策的时候,李土成猛然间想到了一个主意。

  李土成:“想到办党员培训班的时候,我看到镇里面有那个电脑,有那个远程教育学校,我说到那里查一下。”

  湖南省桂阳县每个村都有远程教育站点,是专门利用远程教育向农民提供技术服务,李土成和儿子当天夜里赶到村上,果然在远程教育网的专家邮箱里面查到了猪的死亡病因,是吃了发霉的饲料造成的,并且找到了用药的处方。

  李土成:“我当时查到以后还是将信将疑,要回来试一下,试一下以后那效果很好,心里非常激动,我那个小儿子还哼起了小调子,我说这次给你学到了不少东西。

  远程教育是借助卫星直接传输的信息技术,李土成没想到里面能查找到那么多的农业实用技术,这次要不是这个新玩意自己的猪场说不上是什么后果呢。可是自家住在慌山上,到村里的远程教育站不方便,又没法接通宽带,2004年6月,李土成和家里人商量后找到了远程教育的主管单位贵阳县委组织部,提出了一个要求。

  湖南省桂阳县委组织部部长 方南玲:“他说村里的远程教育学习一次要受到时间上,内容上和地理上的限制,如果能把这个远程教育搬到自己家里来,那所有的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县委组织部迅速的派出专人,帮助李土成安装了带有天网的远程教育设施,并且对他如何使用这些远程教育设施进行了培训。”

  通过卫星接收器,连接到电脑上,里面的农业科技知识让李土成开了眼界。

  李土成的儿子 李志坚:“他买回电脑的时候一搞就要搞到12 点多钟1点多钟才回来,他对这个电脑爱的不得了。 ”

  李土成:“我这样说一句话,如果经济上了规模了,家里必须要有这个东西,如果没有的话以前就是睁眼瞎,这东西叫做顺风耳千里眼,是不是,这个东西就有这么好。”

  十年过去了,现在家里没有人再提进城的事了,一家人靠这个山庄每年有100多万元的收入,虽然在这片慌山里还只有他们一户人家,但桌子上的这台电脑是他们与外界联系的窗口,更是他们一家人致富的帮手。

  桂阳县仁义镇党委书记 吴文明: “如果他这几年不能够有效的利用现代远程教育这个平台的话,我认为他的发展速度会慢一些,可能规模没有现在这么大,也不可能在当地产生那么大的带动作用。”

  编导:邓立新 摄像:程诗雄。

  本文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 每周一至周五12:37—13:07。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相关专题:CCTV7致富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