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乒乓明星下乡劳动为哪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6:25 青年参考

  Shai Oster/文 华宝/编译

  今年3月,23岁的中国国家乒乓球队队员陈,在一次有电视转播的比赛中负于对手后做出了失态举动。为帮他改正错误,他的教练们想到了过去的一种做法。

  他们像“文化大革命”时期那样,安排他到农村去进行一段时间的劳动,“磨练思
想品质”。

  在整整一周的时间里,陈在田里笨手笨脚地学着种黄瓜,周围聚拢了上百位围观的农民,他们忍不住大声告诉他该怎么做。教练刘国梁说:“这次安排也是一次尝试,如果有效的话,我会让全队都来锻炼一下。现在的年轻人不懂得劳动的艰辛。”

  这正是毛泽东在“文化大革命”期间的思路。在“文革”期间,当时的中国领导人毛泽东将大约1400万年轻学生、犯错误的党内干部和其他人士下放到农村,让他们通过艰苦的体力劳动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

  有一些人很怀念“文革”,对他们来说,“文革”就是上世纪60年代相互之间的亲密同志关系。近年来,一些地方出现了“文革”主题餐厅。而与此同时,生活在

麦当劳和网络时代的年轻中国人,不相信有关那个时代的那些贫困故事是真的。

  今年43岁的中国国家

乒乓球队领队黄彪说,如果你给这些孩子讲那个年代发生的事情,他们根本就不相信。

  陈的身上总是带着点反叛性格。1999年他被选入国家少年队时,梳着爆炸式的发型,胳膊上刺着三叉戟图案的文身。在少年队,他曾两次因行为粗暴被开除。不过,左手握拍的他打法凌厉,在国家队里非常突出,因而很快就成为了明星。 陈的脾气3月份时给他带来了麻烦。在亚洲杯决赛中输给队友后,他把球拍扔到地上,并在离场时踢了挡板。这种做法对于一贯注重形象的

中国队来说实在是太过分了。教练对他进行了罚款,然后决定把他送到农村参加重体力劳动。

  陈的教练都是从当年的艰苦岁月中走过来的人。领队黄彪说,现在与当年打球时最大的不同,表现在经济方面。工资提高了很多,诱惑也更多了。球员的工资、代言费和代表俱乐部比赛的收入,总计可超过10万美元,在年平均工资不足2000美元的中国,这是个很大的数目。

  教练将陈发配到农村“不是惩罚,而是让他能看到其他人的生活,让他明白自己的生活已经很好了,”黄彪说,“了解过去很重要。我们同他们谈起‘文化大革命’,他们都不相信。”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