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央视《社会记录》专题 > 正文

赵大伟在作案前几天写下计划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9:42 央视《社会记录》

  丘:这是赵大伟在作案前几天写下的计划书,其中详细的计划着如何变卖手中的财物、筹集逃亡资金,如何买车票、如何准备乔装打扮和这一系列行动的时间安排。

  影像:另一份计划书

  6:00起床 7:50吃完早餐 回到家

  8:00——9:00出家门 买D和整理学校的东西 并回来时理发

  大约10—11点 一切准备就绪 剪并完成大事

  12:00整理完一切 中午先出去寻找目标

  怎样找目标 1、铁一中的GG

  下午 对门式楼上楼下前后楼 进并施并大事

  约5:00 钟 去很远很远的河边 自己的大事

  影像:短信

  伟:2006年5月23日9点51分:我是赵大伟,希望下课给我回电话,有事相求,望保密!

  丘:这是在案发当天上午赵大伟发给被害女孩的短信,此后他们又进行了简单的短信对话。

  伟:呵,谢谢,还有就是等帮完再和别人说。

  霜:10点31分:知道 ,你先大概说下什么事,我看我可以帮不。

  伟:我和大妈闹翻了,需要一个女生帮我一下,就这。

  丘:当天中午,被害女孩如约去帮助赵大伟调解和大妈之间的矛盾,不想这一去却成了赵大伟寻找到的替罪羊。

  影像:现场照片红围脖

  隐黑

  影像:看守所外景

  同期:(只有声音和监视器画面)

  赵大伟:因为这是一种加速度,这种加速度它一直往上加,这样匀加速,或者说一直处于加速状态的时候,很可怕,已经把你带到这了,但我回来头来一想这个速度已经基本上。

  记者:但你不知道,没感觉?

  赵大伟:因为我坐在车中。

  记者:这个过程中,想过要打破这种加速度吗?

  赵大伟:或者说从车上下来,想过。在学校住着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我在最后错误的时候上了车了,在最快的时候上了车了。结果我成了大的危险因素。

  丘:您听明白了吗?车?加速度?错误的时候?最快的时候?又是一团迷雾。在面对我们的时候,赵大伟不愿意碰触任何事实,他只愿意把问题的答案隐藏在一个个意象性的比喻中。在我们走访的所有人的叙述中,我们看到了两个截然不同的赵大伟,阳光少年和残忍的凶手,没有一丝重合。而阳光少年是怎样变成冰冷残忍的凶手的,母亲大妈老师同学警方甚至赵大伟自己都没能做出解释,我们只有再去寻找答案。除了对大妈的仇恨,赵大伟还想报复什么?他杀害同班同学是否有更加复杂的原因?也许,答案就在明天。

  丘念赵大伟妹妹的作文:

  作文——家中的烦恼:我正面临着家庭中的烦恼,这件突如其来的事情把一个原本幸福的家打碎了。正当面临几天高考的时候,哥哥却发生了一件惊天动地的事情——杀人了。“杀人”这两个字眼出现在哥哥的脑海里,哥哥完全崩溃了,他没有目标的想杀人,将同学杀害后哥哥便失去了消息。二十天后,警察将哥哥抓捕,哥哥进入了黑色的世界里不见天日。哥哥的事情发生后,媒体、报刊都在评论哥哥狠毒,其实哥哥不是这样的人,小时很善良。

  丘:我刚才念给您听的是一个13岁女孩写在期末考试卷子上的作文,让这个孩子烦恼的是她的哥哥,我们昨天节目中讲到的,19岁的杀人犯罪嫌疑人赵大伟。高考前15天,高三学生赵大伟强奸并杀害了自己的同班女同学。据警方介绍其作案手段相当残忍,案发现场触目惊心。

  影像:带着手铐的赵大伟被押回来

  丘念妹妹的作文:哥哥从小就是一个聪明伶俐的小孩,对我非常照顾。长大后,爸妈想让哥哥上好的高中,就把哥哥送到了西安,希望哥哥能有出人头地的一天,为爸爸妈妈争光。这件事告诉我们全家时,全家人都呆了,不相信哥哥发生的。一夜之间,爸爸妈妈的头发都增添了许多白发,

  隐黑

  同期:

  赵妈:我就想对她的妈妈说,如果能用我的命能换回来,她们家的孩子,我愿意换回这一切。(哭)

  赵妈:我再次对这家妈说对不起,我求你了对不起。(跪)

  丘:一切发生的太突然。如同那13岁的女孩,赵大伟的妹妹,在作文中所写的,不能相信,一夜之间,一个身边的亲人,竟然能变成一个狠毒的杀人犯!赵大伟,19岁的高三学生,在案发前是个正常的不能再正常的孩子,今天留给所有人的,除了他那无法挽回的罪行,更残酷的是他让他身边的人都感觉到的绝望,对无法察觉他一步步走向深渊的绝望。

  影像:班主任高平哭

  高平边哭边说

  记者:我也是从那时候过来的,我特别知道高三学生面临的压力和各种各样的想法,有的想法很疯狂,但是更多的学生最终没有实施,但这件事情发生了,说明它隐患很大,我们教给更多的孩子如何去面对好不好?

  高平:我教过他,不是没教过,我跟他沟通后,他说我跟你说说话心里好受多了。

  同期:

  校长王加奇:我搞了一辈子教育,我在赵大伟这件事情上,我到现在很困惑,我弄不清楚,现在的学生到底怎么了,现在的学生心理到底在想什么。//今后假定还有一个赵大伟也这样在这样想,我无法知道他,我无法知道他,我也就无法帮助他,他是个隐秘的东西,

  同期:

  三姑:我是一个不幸运的人,他挺会安慰我的,他临走的时候,他说三姑你自己要多保重。

  凡事要往开处想,因为你还有两个孩子,其实我真是被他这两句话(安慰),我难过的时候,

  我就想小伟是怎么劝我的,后来他就给我发信息,给我发的信息。都是让我坚强的信息他知道我的苦,我却不知道他的苦。(哭)

  隐黑

  影像:赵大伟在看守所里纪实 走路喊报告

  隐黑

  丘:另一个同样年轻的生命断送在了他的手里,赵大伟!亲人的悔恨,老师的无奈,已无法减轻他的罪责。但是,在我们昨天探究了他杀人的缘由之后,这些悔恨和无奈,或许可以引导咱们看到他,赵大伟,是如何在我们的眼皮底下,一步步地走向深渊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央视《社会记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