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央视《社会记录》专题 > 正文

男生高考前奸杀女同学称顺水推舟去寻找天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9:42 央视《社会记录》
男生高考前奸杀女同学称顺水推舟去寻找天堂

赵大伟的日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男生高考前奸杀女同学称顺水推舟去寻找天堂

犯罪嫌疑人赵大伟


男生高考前奸杀女同学称顺水推舟去寻找天堂

赵大伟日记内容


  央视新闻频道《社会记录》8月25日播出“无由的杀戮”节目,以下为节目实录:

  影像:高三六班毕业照

  丘:这是一张高三学生的毕业照。他们拍下这张照片的时候,已经是高考结束了,快乐和希望几乎就写在孩子们的脸上。不过,这并不是这个集体完整的毕业照,这张照片里,
原本还应该有两个孩子的笑脸,但到今天,那已经是绝无可能的事情了。就在高考前15天,这个集体中的一员,19岁的女生晓霜被人杀了,而害死她的凶手就是在这张毕业照中另一名缺席的同学——赵大伟。

  影像:赵大伟张开双臂的照片,单音节吉他

  隐黑

  影像:西安铁一中外景,高三六班的空镜

  解说:西安市铁一中,西安著名的重点中学,案发前赵大伟就在这个学校高三六班就读。

  影像:切进来是班主任高萍趴在桌子上哭。

  解说:高萍老师,赵大伟的班主任,她怎么也想不明白,终日与自己相处的两个学生之间究竟发生了什么?

  同期:

  班主任:我绝对不敢相信,我当时就想会不会还有其他的人,一群人。公安说看现场好象不像。

  记者:为什么不相信是他干的?

  班主任:感觉班里头大家都是处了两年的,咋从感情上来说也不可能这样下手啊。而且之前也没发现他俩有什么口角,有啥仇,好好的把人叫出去咋可能。

  高三六班的空镜

  记者:猜想过他们之间可能有联系吗?

  班主任:想不出来,因为这期间这前一点都没发生过啥迹象,像一些同学平时就来往比较密切,什么都能看出来,他们从来之前没发现过。

  丘:高萍老师的疑惑也是警方遇到的难题。据高三六班的同学们证实,赵大伟与被害女孩虽在同班,但平时并没有太深的交往,也没有任何情感瓜葛,甚至都很少说话。一个高三学生,年仅19岁,马上就要参加高考了,却为什么杀害了和自己无怨无仇的同班同学呢?而且,手段相当残忍。

  影像:案发现场的红围脖

  同期

  法医薛艳:当时凶杀案那个现场比较让人触目惊心,他床上整个的被单,还有背子,褥子等个都被血浸透了,而且床头喷溅的血迹,//那个孩子是倒栽在那个洗衣机里面,就感觉到特别心寒,这么小的孩子。

  丘:经警方鉴定,小霜在遇害前还曾经被强暴,案发现场留有赵大伟的指纹和精斑。

  同期:

  李大队:现场的那种血腥和尸体的位置,让我们直接感觉到这个人有问题,不正常,或者这个凶手太残忍,我说比如说是仇杀,仇杀无非是剥夺你的生命,对不对,杀死你就完了,他不会把尸体干什么,你情杀有很多对尸体进行一些愤怒,那是情杀的,这里面啥都不是嘛,其实我们当时在这个案子,我们当时也有好多疑问在里面。

  影像:案发现场的红围脖

  丘:这是赵大伟床单的一角,警方发现它的时候它蒙在被害女孩尸体的眼睛上。当时,女孩的尸体在赵大伟家

卫生间的洗衣机里倒栽着,全身赤裸,双手反绑着,身上有十来处刀伤的创口,床头柜上放着一把沾满血迹的刀。

  影像:赵大伟张开双臂的照片 单音节吉他

  隐黑

  影像:赵大伟留在案发现场的遗书

  丘念遗书:我想做的只是想追求自己的梦,因为,我的梦是当一名和尚,那样,可以摆脱社会洗染(它只是不适合我而已)。但,梦无法实现,于是,就去追求更高层次的清净(永远的走了)。至于,杀死两个人,只是想报复。报复什么呢?我自己都不知道。

  丘:这段文字是案发后警方在赵大伟的房间里找到的,当时它写在赵大伟的作业本中,放在写字台上的书包里,无从判断它是留给别人看的遗书,还是自言自语。其中提到要杀死两个人,当时警方也无从猜测他的下一个目标。而让所有人感到疑惑的杀人动机,他在这段文字中的答案是,报复! 而报复什么?他自己也不知道。 杀害同学难道仅仅为了这份连自己都不知道目标的报复吗?

  影像:学校外景,高三六班的空镜 单音节吉他

  影像:赵大伟张开双臂的照片 单音节吉他

  丘:把人们带入更深的疑惑的是在案发现场的墙上发现的这些字迹:

  影像: 血字“刘” 墙上的字“我恨刘素阁”

  一个大大的血字“刘”,铅笔字“我恨刘素阁”。刘素阁是赵大伟的大妈的名字。凶案就发生在赵大伟这位大妈的家里,这五个字就写在她的卧室里。在这里我要跟您交待一下,16岁上高一以前赵大伟生活在老家河北雄县,2004年转到西安上高中,寄住在大伯大妈家里。在西安的三年,大伯工作忙,主要是大妈照顾赵大伟的生活起居、督促他的学习。他为什么会在杀害同学后在墙上写下恨大妈,恨大妈与前面提到的报复又有什么关系呢?明明恨的是大妈却为什么杀害自己的同学呢?赵大伟那自己都不知道的报复对象又到底是什么?高三学生,高考前15天,赵大伟的身份和作案时间特殊,这是不是又和人们担心的高考压力有关呢?

  影像:赵大伟张开双臂的照片 单音节吉他

  隐黑

  影像:6月15日赵大伟被押回来,带着手铐蹲在地上

  丘:6月12日,逃亡了20多天的赵大伟在山东泰安落网,三天后被押解回西安。

  影像:一堆记者围着问为什么,但赵大伟始终沉默

  你为啥杀他?

  你咋想的?

  你后悔不?

  你咋不说话呢?

  隐黑

  影像:看守所外景,赵大伟在看守所里走

  丘:在对外界沉默了半个月后,我的同事在看守所里见到了赵大伟,这次他愿意开口,但他不愿回答任何有关具体案情的问题。

  同期:

  赵大伟:首先抛开任何问题,我先说明一点,对于这次采访,确实我是事先不知道//我只能是以一种我自认为可以的态度去对待,希望你能够理解。

  记者:理解

  赵大伟:对于我的这个事件是一种特殊事件,不能代表一部分或者是大部分也不能代表少数,只是一种特殊事件,它不能反映一些教育现象,心理现象,社会现象,它是一种特殊的事件,特殊的人做出特殊的事,不代表其他任何。//而是由于一种环境对我的影响,致使当时无法自控而发生的,这是真正的原因,//我最后要说的,不管是对外界,对朋友,对被害家属,本人及我的家属,我对他们说一声对不起,好,此次采访到此结束。

  记者:你想结束?

  赵大伟:是。报告,我拒绝采访。

  隐黑

  丘:对赵大伟的第一次采访就这样中断了,对于人们关心的他的杀人动机,他的解释是,环境的影响,和无法自控。面对赵大伟的答案,我们依然是疑惑。带着疑惑,我们在警方那里找到了赵大伟的审讯笔录。

  丘念口供:

  答:我杀了西安市铁一中我的同班同学赵晓霜

  问: 你为什么要杀害赵晓霜

  答:我恨我大妈刘素阁,赵晓霜只是一个替死鬼, 我那几天就准备杀死刘素阁。但我大伯大妈突然决定回老家了。打乱了我的计划,我就临时决定杀别人代替她。直到五月22日晚才决定要杀死赵晓霜。

  问:为什么要选择赵晓霜

  答:他长的比较水灵,我也准备要强奸她。(还有些犹豫)

  问:你因什么恨你大妈刘素阁,并要准备杀他。

  答:至我到我大伯家以来,我一直看不惯她,有许多小矛盾积累起来,决定要杀他。在我做案前约一个多星期前。 我就思想上一根筋的乡杀死我大妈刘素阁。

  问;你实施强奸杀人的犯罪的目的是什么。

  答:我心中有恨就是为了解恨。我恨我大妈我就要杀死他。赵晓霜就是一个替死鬼。我强奸她是在那种环境下顺水推舟的事。

  丘:恨,杀人?!恨大妈,杀同学?!替死鬼,水顺推舟! 如此轻率!如此残忍!如此冷酷! 这些让任何人都不寒而栗的回答,让我的同事有了更多地疑问?这些残忍,这些冷酷,究竟来自哪里?这个年仅19岁的高三学生在迈向邪恶前的一步来自何方?

  影像:赵大伟张开双臂的照片 单音节吉他

  隐黑

  影像:西安鼓楼,繁华街景

  影像:大伯家空镜

  丘: 赵大伟并不是西安本地人,16岁以前他一直生活在老家河北雄县,2004年的正月初四才来到西安的这个新家。赵大伟是家里唯一的男孩,让他转学到西安,是全家人的主意。一方面大伯在西安的一所军校任教,大妈随军,唯一的女儿已经大学毕业,不用他们操心了,全职在家的大妈能把赵大伟照顾周全。另一方面,西安的教学条件比老家好,在西安能选择一所优秀的高中,为赵大伟的未来之路打下坚实的基础。于是,2004年,上高一的赵大伟来到了西安。

  影像:西安鼓楼

  影像:大伯家空镜

  丘:在西安,赵大伟有了一个新家,就是大伯大妈的家。平时大伯工作忙,赵大伟大部分时间和大妈生活在这个家里。

  同期:(用出入平安)

  赵大伟的大妈:想不通啊,根本想不通,现在还像做梦,他这么恨我,对我这么意见大。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央视《社会记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