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赏识教育让家长与孩子没有代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2:33 内蒙古晨报
赏识教育让家长与孩子没有代沟(图)

在呼市少年宫的演讲现场,很多家长聚精会神听专家讲座 晨报记者许战国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王国柱)“孩子厌恶学习,打骂都不管用。”“现在该如何和叛逆孩子相处,我真没辙。”“儿子天天旷课上网吧,如何是好?”……对于家长们一系列的困惑,教育专家周弘说:“没有种不好的庄稼,只有不会种庄稼的农民;没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教孩子的家长和老师。”

  9月23号,由自治区教育厅和内蒙古家庭教育研究会联合举办的《做学习型父母、做
学习型领导——赏识教育、赏识管理大型报告会》讲座在呼和浩特召开。各界教育专家围绕家长最关注的问题发表了精彩的演讲,系统地传授家庭教育的全套操作技巧,帮助家长提升家教能力,掌握与孩子沟通的技巧,以开发孩子的潜能。

  ★周弘:赏识教育永远不晚

  周弘,南京市人,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赏识教育研究室主任,南京婷婷聋童学校校长,拥有“中国第一位觉醒的父亲”,“第一位发现孩子没有错的教育家”等一系列荣誉称号。他用赏识教育法教育自己全聋的女儿,使之成为中国第一位聋人少年大学生。他的著作《赏识你的孩子》一书一出版即风靡全国,他所倡导的赏识教育改变了成千上万健全孩子的命运。

  关于赏识教育,周弘经常对家长讲:“父母曾是教育家,捡回您遗忘的宝藏”;“从你自己身上挖掘你曾拥有的宝藏,你的孩子一定会有欢乐、美好的明天”;“赏识教育是承认差异、允许失败的教育,是让孩子热爱生命、热爱时代、热爱大自然的教育,是肯定的教育。”

  周弘认为,正如手心和手背不可分一样,每个孩子都有双面性:一个是好孩子,另一个是坏孩子。本来按照生命发展的规律,每个孩子的内心都想往好的方向发展,但不少家长存在严重的拔苗助长的功利思想,不允许孩子犯错误,轻则辱骂,重则往死里打,结果倒把坏孩子给逼出来了。周弘说,赏识教育介入家庭永远不晚,因为“晚”的事实不可能改变,唯一能够改变的是对“晚”的态度,早有早的好,晚也有晚的好,赏识教育是让人觉醒的教育。任何人一旦觉醒,他的潜能就像火山爆发一样,就能改变自己的命运。

  ★李忠辉:家长要知道孩子需要什么

  李忠辉,深圳市赏识教育机构首席管理顾问。

  李忠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许多家长不知如何面对不断成长、变化的孩子,目前教育孩子的问题也成为一个社会问题。家长如何对待孩子从某种程度上决定孩子的命运。赏识教育的特点之一即是发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发现潜在力,让孩子树立信心,使孩子不断进步。”

  他还说:“赏识教育这种模式,能让家长深刻地了解孩子需要的是什么。美国的一项调查显示,孩子最崇拜的男性、女性分别是爸爸和妈妈。而在中国,孩子们崇拜的人物与父母无关,父母在孩子们的偶像中排位甚至跌落到最后五名。这说明我们中国的家长有着严重的角色缺位。”

  在演讲现场,对部分家长的提问,李忠辉给出了建议和分析:

  问题一:“女儿十岁了,一直要求与我一起睡,怎么办?”

  李忠辉:“那就一起睡。不过你可以这样做:有意无意把脚放在她身上,而且像孩子一样,不再给她让位置,甚至有意挤挤她,还要装作不知道。过一段时间,她一定不愿意和你睡了。”

  分析与启示:改变孩子习惯的方式最好让孩子获得某种感受,而不是仅仅说出来。用孩子的方式去影响孩子,非常有效。

  问题二:“儿子十三岁了,老是与父母顶嘴,怎么解决?”

  李忠辉:不是孩子不听话了,而是孩子长大了。青春期的孩子自主的意识变得更强了,这是正常的规律。小鸡长大后想自己捉虫子吃,它一定以为很有乐趣;但母鸡偏偏要一直喂它,却埋怨小鸡不听话。想想,母鸡如果不在了,小鸡还不会捉虫子,那岂不是要饿死?改善与孩子的沟通方式与调整家长的角色可以减少孩子的逆反心理,关键要给孩子学习成长的机会。

  分析与启示:孩子不断成长和变化,而家长的教育角色与行为却一成不变,矛盾的产生是必然的。父母必须系统学习,了解孩子成长过程的规律。

  ……

  ★卢勤:不要过多地干涉孩子

  卢勤,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副总编,《中国少年报》儿童信箱“知心姐姐”栏目主持人。

  就

家庭教育中出现的问题,记者日前还采访了“知心姐姐”卢勤,她忠告家长不要过度干涉孩子。

  记者:“什么叫过度的干涉?”

  卢勤:“比如说偷看日记、偷听电话,这是孩子最反感的。”

  记者:“但是父母还有什么途径去了解孩子呢?”

  卢勤:“我觉得要沟通,这样从小跟孩子有种习惯,有话要当面说一说,如果从小不沟通,长大沟通就很困难了。”

  记者:“碰上一个爱撒谎的孩子该怎么沟通?”

  卢勤:“他的信任程度有多少,完全是父母培养出来的,你听信了他的谎言,你不去调查,慢慢地他越来越说谎。他一旦说了实话你就打他,这孩子绝对不会跟你说实话。”

  记者:“父母最担心的是孩子早恋,家长应该对孩子开放地讲这些问题吗?”

  卢勤:“对。很多孩子的性知识都是从同学那里问来的,很少是问家长。其实家长早一点告诉孩子比较好,给一个青春期的孩子买一本书,放在孩子床上让他自己看,比他看那些黄书去寻找刺激好多了。我觉得青春期的这种交往并不是说阻止孩子交往,而是给他一个空间让他学会交往。我儿子上中学时,老师说,你儿子够有眼力的啊,看上班里一个女生,我当时就挺苦恼的。”

  记者:“你怎么办呢?”

  卢勤:“后来我回去就给他写了一个条,上面写着:一个国家强大了别的国家都会跟你建交,一个人强大了别的人都会跟你友好,一个男人强大了,好多女人自然会来找你,不要苦苦地等一个人。我搁在他桌子旁什么都没有说,至今都没说,我觉得这就是一个母亲给孩子的一点点建议,这就够了。”

  ★陈忠联:家长要不断学习

  阵忠联,倡导将“成功传给下一代”教育理念,首创

教育储蓄金办学模式,被称为“教育狂人”。

  陈忠联教授说:“孩子的毛病没有改,就是家长的毛病没有改。”细细品味这句话不无道理,因为孩子不快乐、没自信,往往是因为家长不快乐、没自信;要想让孩子快乐,家长自己必须先快乐起来;要想给孩子希望,家长自己必须先充满希望。因此,作为家长,就要不断学习、提高,借鉴别人的成功经验,成功教育自己的孩子。

  陈忠联教授还指出,作为家长,要关注孩子的优点,挖掘孩子的天赋,让孩子有“我是好孩子”的感觉。多给孩子自信,要“少命令,多建议”。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