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巴森:再现成吉思汗风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3:23 内蒙古晨报
巴森:再现成吉思汗风采(组图)

我骄傲我是成吉思汗的子孙 晨报记者 苏晓东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巴森:再现成吉思汗风采(组图)

担任内蒙古那达慕大会形象大使 晨报记者 苏晓东摄影


  巴森简介:巴森是成吉思汗二儿子察合台的后裔。1954年出生在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现任内蒙古电影制片厂演员。拍摄过的作品有:电视剧《成吉思汗》《射雕英雄传》《天神不怪罪的人》《白马》《魂断钓鱼城》等;电影《东归英雄传》《特殊囚犯》《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等;在40集日本电视剧《北条时宗》里扮演元朝皇帝忽必烈。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尚虹波 实习记者 卢贤)昨天,成吉思汗的扮演者巴森来到本
报做客,讲述了自己与《成吉思汗》结缘的前前后后。2004年8月23日对于巴森来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也是成吉思汗迷记住巴森的日子。一部《成吉思汗》,演绎了一代天骄的英雄豪气,也成就了巴森。日本著名影星高仓健称他是蒙古族的“高仓健”。近日,记者再次走近巴森,了解他戏里戏外的“成吉思汗”人生。

  记者:据说1998年《成吉思汗》剧组共选了100多位演员,你报名演哲别,有没有想过你会被挑中扮演成吉思汗?

  巴森:我只在心里悄悄地想过,但从没演过大角色,自己觉得希望不大,就没报名去争取成吉思汗这个角色,能扮演哲别我已经很高兴了。

  记者:最终凭特有的气质与形象赢得成吉思汗这一角色后,有什么样的感想?

  巴森:得知这个消息,我激动得一宿没睡。激动过后,我开始冷静地思考这个人物形象。想着要怎么样去表现这个形象,越想越觉得困难很大,压力也很大。成吉思汗在人们的心目中是一位军事家、政治家,是英雄。他更是一个有血有肉的蒙古汉子,也是一个普通人。按照这个理解把握这个角色,更加生动、形象,有血有肉。

  记者:拍《成吉思汗》时,你最大的压力是什么?

  巴森:我要努力练习汉语,还要背会大段的台词,我是主演,要起到表率作用,台词记不住,就会耽误剧组时间。最大的困难就是我已经40多岁了,而在《成吉思汗》中,要从他的18岁开始演起,年龄跨度很大,有时是青年、中年、老年的戏穿插着拍,还要把握人物心理转变。

  记者:作为成吉思汗的后人,你如何理解成吉思汗?

  巴森:在没演成吉思汗的时候,成吉思汗在我的心目中是一个笼统的形象,在开拍前期我也找了很多资料去了解他,他给我的感觉就是,他不只是一个伟人,也是一个普通人,他是千军万马的首领,但他也是母亲的儿子和儿子的父亲。他手下将领们的忠心耿耿与骁勇善战不能不归功于他的领导。而对于家人,疼爱与柔情也是他的本色。成吉思汗没有种族歧视观念,也没有阶级观念,这种思想在当时是很先进的。

  记者:《成吉思汗》播出后给你带来了巨大的成功,你以后怎么突破这一角色?

  巴森:《成吉思汗》在台湾首播时,反响很好,接着是中央电视台播,后在日本、韩国、蒙古国播出。在蒙古国播出时每天一到《成吉思汗》开播时街上都没有人,人们都急急忙忙往家赶为的就是看这部电视剧。这对于我来说是最大的鼓励。有人说,以后我只要把握这个角色就可以了,但是我不这样认为,一个演员最大的悲哀是居功自傲,好的演员应该挑战不同的角色。我努力突破已有的成绩,近期将在《最后的桦皮船》中饰演一名鄂伦春老人。

  记者:在拍摄完《成吉思汗》之后,你的思维方式有何改变?或者说给你的生活带来了什么影响?

  巴森:生活上应该没有大的变化,或许是比以前要忙一些,排戏的机会多一些。成吉思汗的人格魅力对我影响很大,包括他为人的坦诚和对待朋友的热情,也不会看不起别人。去一些地方时,很多人要求和我合影,或者是想交谈,我都尽量去满足他们,因为他们在关心我、关注我。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