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哈市王岗镇奇怪蒿草侵占村民蔬菜大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1:50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时继凯

  本报讯在哈市南岗区王岗镇,有村民在无意中发现了一种生长速度快、繁殖蔓延迅速的植物,这种植物不但占据了通往村子两旁的道路两侧,有一些竟然进入村民的蔬菜大棚,致使大棚变成荒地。9日,记者从专家处了解到这些出现在村中的外来植物疑似是外来物种,号称生态杀手的“黄顶菊”。

  9日上午,记者来到南岗区王岗镇靠山村看到,从进村的道路两侧一直延伸到村里,很多地方都生长着这种一人多高的蒿草。在村头一处大棚前,记者看到,大量的蒿草充斥在这个没有棚盖的蔬菜大棚内。据村民徐某介绍,今年夏天,大棚突然出现这种蒿草,有这种蒿草的地方,无论种什么植物都无法生长。为此,村民曾组织人员进行锄草,结果这些草越锄越多,不断蔓延,后来大棚主人只好放弃锄草。在锄草中还有两名妇女出现了过敏症状。

  据最先发现这些奇怪蒿草的居民张先生介绍,这些植物是在几年前突然出现的,开始还是小面积零星分布,可后来这些植物越长越多,繁殖面积越来越大,在这些植物生长的地方几乎很少有其他植物能生长。仅一两年的时间,这些植物就将田间地头的荒地以及角落位置占领,当地村民也说不清这些植物是什么。前不久张先生到河北省办事,发现当地正对一种号称生态杀手、原产于南美洲的外来入侵物种“黄顶菊”进行清剿。他通过当地媒体发布的信息对比,发现这些植物和王岗镇靠山村出现的植物非常相似。

  为了验证这些奇怪植物的种类和危害,张先生到有关部门进行了验证确认。在省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专家通过工具书《中国杂草志》、《东北植物检索表》对比查找后,没有找到这种植物的中文名称,而且这种植物在以前没有见过。东北林业大学林学院森林植物资源学科的副教授谷会岩介绍,他也是头一次见到这种植物,但目前这种植物已经错过了最佳鉴定时间,因为该植物已经枯萎。但是通过网络资料对比和村民介绍的这种这种植物的特性,这种外来植物属菊科,确实具备一些“黄顶菊”的特点,但要最终确认是哪种植物还要进一步验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