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5岁“一见钟琴” 城南陋室老琴人50余载琴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3:0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刘正春,一位嗜琴如命的南京“老琴人”。他的家虽狭小简陋,却藏琴10架,从宋琴到明琴……他曾师从王生香、夏一峰、程午嘉等诸多琴界名家,家藏名琴几乎都是恩师们馈赠,他本人亦免费传徒,遇合缘者便义赠名琴。

  15岁“一见钟琴”,此后一生的命运都“为琴左右”。50多载琴旅,书写了“宁静致远,物小心宽,琴到深处”的刘氏陋室铭。

  陋室琴音

  “斯是陋室,琴音缭绕。”这是刘正春住所给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

  昨天,记者找到了一代古琴大师刘正春位于城南的小屋。那是一个盖在小山坡上的小小的平房,简陋而破旧,房子面积,不过10多平方米,柜子上一台旧的电视,是这个房间唯一的电器。在这里,刘正春和老伴已经住了20多年。

  从这屋子出来,是一条窄窄的巷子。门正对着的,是老人的琴屋。琴屋只六七个平方米,一张琴桌、两把椅子、一个木柜,将这屋子挤得满满当当的。

  刘正春总说,学琴须先立德。多年来,他每日操琴,教学生,同时为古琴打谱,整理研究他这一生所涉猎过的古琴音乐。“我要尽我心力,传承传统。”

  为琴痴狂

  刘正春说,童年时代,爷爷就给他讲述吴保义弃家为友、俞伯牙摔琴谢知音等故事,在他心中烙下了古琴的影子。15岁那年,已经在秦淮区派出所当户籍警的他,终于见到古琴,顿生亲近感,每日前往听琴,终于打动王生香,收他为徒。

  当时,虽然津贴有限,他还是用半年积蓄,将“怀古”琴请回,有琴之后,除了工作,就是练琴。王生香还叮嘱他到其他几位老师处学习各家所长,因此,他得以杂学金陵派、广陵派、夷山派、川派四大派系的精髓。

  因为王生香曾任国民政府县长,1958年,刘正春受牵连被错划为右派,送到采石坊强制劳动,从此他就每日与琴共眠一铺,遇休息或阴雨无法出工,他便琴诉心声,在琴音中达到忘我的境界。

  3年后,他新婚不久又被转到离家75里的农场继续劳动。孤身一人,一间茅屋,一架古琴,一盏油灯就是他的全部生活。

  1964年,30岁的刘正春回宁重新当上工人,每月有14元的工资。之后15年里,因为一顶右派帽子,怕牵累别人,他过着独来独往的生活,每天早晚,他就在一间无门、无帘的破厨房里操琴,尽管严冬时寒风袭人,酷暑时汗流浃背,且不时有蚊虫叮咬,他都乐在其中。

  鉴赏古琴

  刘正春家有数架年代久远的好琴,区别名琴与普通琴,他一般是通过看、听、弹三种手段,五个步骤进行界定。

  琴至眼前,抚摩琴板,触摸所有部位,体味岁月沧桑,再翻看背部面板与底板的形状,好琴底板应有弧度,两者之间有较大空隙。接着就要扣击木质,看声音是否有松透的余音。第三要使用马表,弹奏某一根弦听震动,普通的新琴弹一下,震动4秒就停了,而他的宋代“怀古”琴,却能震动10秒。第四,弹奏多根弦听相互和声如何,是否悦耳。最后,需要多人帮忙,于风清明月夜室外操琴,上好的古琴弹奏声,几十步之外依然清晰可辨,普通古琴,几步之外便听不见了。

  免费传承

  刘正春教琴30余年,从不收费,也不允许弟子参加社会上的考级与商业演出。追溯起来,1970年,他就收徒传艺了,至今,他的弟子已有200余人。弟子中,年龄最大的比他还年长,年龄小的,还在学校念书。

  “有人说,你生活这样艰苦,卖一把好琴,不就全有啦。一,我不觉得艰苦;二,好琴我可以送,不可以卖。”老人已经习惯了别人的不理解,就在前年春天,他还把一架一直珍藏的清代古琴送给弟子谢坤芳。

  老人说他不会刻意去传承古琴,也不担心古琴技艺会在他的手上断承,只要他做一个有琴德的人,有缘人自然会来延续古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