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新闻调查》专题 > 正文

山西3起爆炸案拷问民用爆破器材监管力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6:06 央视《新闻调查》
山西3起爆炸案拷问民用爆破器材监管力度(组图)

被采访群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山西3起爆炸案拷问民用爆破器材监管力度(组图)

王晋生


山西3起爆炸案拷问民用爆破器材监管力度(组图)

朱秀海


山西3起爆炸案拷问民用爆破器材监管力度(组图)

柴静


 央视《新闻调查》8月21日播出《谁为爆炸案负责》,以下为节目内容。

  被采访人:

  王贵荣 山西轩煤集团医院护士

  高 成 山西轩煤集团煤电公司职工

  金建明 山西忻州市公安局轩岗分局局长

  王晋生 山西轩岗爆炸案犯罪嫌疑人

  李军刚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爆炸危险物品安全管理处处长

  王春乐 京煤新光公司 总工程师

  史国军 山西忻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队长

  郭齐鸣 山西忻州市公安局局长

  王高义 原杏树卜煤矿驻矿安检员

  庞春源 山西省原平市安全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魏敬忠 山西宁武县环保局副局长

  何智林 山西宁武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

  张有顺 山西忻州市公安局轩岗分局治安大队长

  朱秀海 山东圣世达化工有限公司销售经理

  常建军 山西忻州公安局轩岗公安分局

  演播室:

  从今年的4月到7月,在山西忻州连续发生了三起因为非法自制炸药而引起的爆炸事故,一共造成91人死亡。这些非法自制炸药跟当地一些小煤矿的私采滥挖之间存在着什么样的关系?这些非法自制炸药是怎么流进市场的?在我们国家对于民用爆破器材的生产和流通有着怎样的监管的程序?在这三起爆炸事件背后存在着什么样的问题?在这样的一个时候又应该由谁站出来对这91条逝去的生命负责呢?

  解说:今年4月10日的凌晨,山西原平轩煤医院的护士王贵荣刚刚躺下休息,就感觉到一股奇怪的气流在聚集。

  王贵荣(山西轩煤集团医院护士):我这么躺着,就感觉是气 聚集在这儿了。

  解说:而轩岗镇的另一个居民高成此时在离王贵荣700米外的地方。

  高成(山西轩煤集团煤电公司职工):东北方向火光挺大,哎呀 那是哪儿着了火,我们两人还就走就说话,就走就告诉。

  王贵荣(山西轩煤集团医院护士):呜呜呜 就这样,我心里这么想,反正就说好像

西游记看多了,我以为是那种妖气什么的,当时正想着 就这么一下的时间,就咚地炸了。

  高成(山西轩煤集团煤电公司职工):那个声音是发闷的,好像是地还颤抖的声音,它并不是脆的声音,就是咚的一声,上面一团灰烟。

  王贵荣(山西轩煤集团医院护士):外面呛的,嗓子眼憋气憋气的,外面啥也看不见啥。

  解说:今年4月10日凌晨2点25分,就在王贵荣所居住的宿舍楼的旁边,一栋两层小楼突然发生爆炸。王贵荣听到的那声巨响,几乎将轩岗全镇的玻璃在瞬间震碎,所有电路立刻中断,轩岗陷入一片黑暗。爆炸中心位于轩岗煤电医院二层车库楼底层,二层车库被当场炸毁。车库旁边的一栋五层居民楼被炸毁了一半,一个单元的居民几乎全部遇难。这次爆炸共造成34人死亡,19人受伤。据警方侦察,爆炸是由非法储存的自制炸药自燃引起。

  金建明(山西忻州市公安局轩岗分局局长):我那天带着人就是朝这个方向走过来,这儿有点多年不用的房子,这有一个汽车 已经炸坏了,但是转向灯还在闪。

  记者:你当天到了现场第一眼看到的是什么?

  金建明(山西忻州市公安局轩岗分局局长):第一看见这是一个大坑,周围废墟已经很远很远了,跟前就没有什么东西了,就是一个大坑。

  记者:那个二层楼?

  金建明(山西忻州市公安局轩岗分局局长):二层楼已经全部没有了。

  记者:废墟呢?

  金建明(山西忻州市公安局轩岗分局局长):废墟就已经炸到周围了。

  记者:都炸飞了?

  金建明(山西忻州市公安局轩岗分局局长):炸飞了。

  记者:那个坑有多深 大概?

  金建明(山西忻州市公安局轩岗分局局长):那个坑是一米五左右。

  记者:什么地方?

  金建明(山西忻州市公安局轩岗分局局长):就在这儿,这已经填平了。

  记者:这个废墟当中还有残存的人的呼救声吗?

  金建明(山西忻州市公安局轩岗分局局长):没有 这一块就什么也没有了,就是那个楼上,半个单元已经塌陷了。

  记者:在那个时候还能看见里面有人吗?

  金建明(山西忻州市公安局轩岗分局局长):看不见有人,在仔细搜寻的时候看见有一点尸块,我们拿白布盖住,先把现场封闭起来。

  记者串场:在这场爆炸案当中有一些没清理的遗物就是放在这间屋子里面,有家具、床褥、还有很多衣服,还有些杂物,这应该是一个证件,一个退休证,一个叫王双全的老人,他今年66岁,这有一件衣服,应该是小孩子的,从大小上看应该是一个四五岁的小孩子穿的衣服,这应该是一个影集,这是一个很年轻的小伙子,这里面应该是他和他的女朋友或者爱人的合影,这些生命就是在4月10号凌晨两点这场爆炸结束的,而在爆炸当中死亡的大多数人甚至没有留下任何痕迹,任何物品。

  解说:距原平轩岗镇爆炸不到2个月,离轩岗不远的繁峙(音市)发生爆炸,死亡10人。连续2起爆炸带来的恐惧尚未退去,7月7日,第三次爆炸在山西忻州市再次发生。当天凌晨6点20 分,宁武县东寨村的王二文家突然起火,而就在邻居们赶到火场救火的时候,突然发生爆炸。

  记者:你们那天知道消息来了之后这现场是什么样子?

  村民:现场已经乱得,炸药把人崩得到处都是,现场几乎全部是死人,来救火的大人小孩全在那里躺着了,我们抱着(有人活着的)希望赶过来,但是都失望了,在现场没有留下一个活口,全部已经没了。

  解说:在这起爆炸案中,死亡49人,对这样一个1千多人的村庄来说,是永远的创伤。一个地区,三起爆炸案,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发生,共造成91人死亡,灾难的背后究竟是什么?

  解说:王晋生,忻州第一起爆炸案犯罪嫌疑人,在案发三天后投案自首。案发前他曾是轩煤医院总务科副科长,轩岗杏树卜煤矿矿长,也是三起爆炸案中唯一没有在现场被炸死的炸药窝藏者。

  记者:轩煤医院这个爆炸案当中的这些炸药是你存放的吗?

  王晋生(山西轩岗爆炸案犯罪嫌疑人):对。

  记者:你是要用这种方式蓄意报复或者破坏吗?

  王晋生(山西轩岗爆炸案犯罪嫌疑人):不是。

  记者:这个炸药不是合法的炸药是吧?

  王晋生(山西轩岗爆炸案犯罪嫌疑人):不是(合法炸药)。

  解说:在爆炸案发生之后,忻州警方在大规模范围内进行排查,这是在其他地点缴获的非法自制炸药。警方认定,引起山西忻州三次爆炸的都是这一类自制炸药自燃自爆,并非人为蓄意破坏。6月8日,繁峙爆炸案,是非法制造炸药过程中突然发生的爆炸。7月7日,宁武爆炸案,是非法炸药在藏匿过程中发生的爆炸。既然炸药没有人为引爆,为什么会爆炸呢?

  李军刚(公安部治安管理局爆炸危险物品安全管理处处长):这个自制的炸药它的化学成分比较复杂,里面含有强氧化剂氯酸钾和硫磺,氯酸钾和硝铵会发生化学反应,生成极不稳定的物质,这种物质很容易着火,另外一个,在能量释放不出去的情况下就发生爆炸。

  解说:国家定点企业生产的炸药,是经过严格的工序制成,化学性质相对稳定,只有在雷管作为其爆源的情况下才能爆炸。而加入氯酸钾的自制炸药,在稳定性上和正规炸药究竟有什么样的区别呢?

  王春乐(京煤新光公司 总工程师):我手里拿的是两个炸药的样品,这份是含有氯酸钾的土炸药,这份是不含有氯酸钾的正规炸药,他们的重量是相同的,现在我们要做一个实验,在同样的温度下 同样的时间下看看他们的稳定性 敏感性 有什么差异,现在呢 我就把它们放到烘箱里,这个烘箱的温度大概是100度,大家注意了 这个样品已经有些反应了,我们拿出来看一下,这个样品 是含有氯酸钾的土炸药,现在已经开始冒烟了,这说明这炸药比较敏感,因为我们试验的量比较少 它只能燃烧,如果量大的话,大量的炸药堆在一起 可能发生爆炸。

  解说:正是由于氯酸钾的高度危险性,2002年国务院下发通知将氯酸钾纳入民用爆炸物品管制,明令禁止用氯酸钾生产炸药。但在高额利润的诱惑下,氯酸钾在市场的流通依然屡禁不止。

  记者:很多老百姓觉得他之所以用这种非法炸药是因为这种炸药便宜。

  史国军(山西忻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队长):贵得多 哪能便宜 比正规的贵,像轩岗这个案子我们查到那个炸药是18公斤一箱的 卖到330,我们算了一下是一万五。

  记者:一万五?

  史国军(山西忻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队长):一吨。

  记者:一万五一吨?

  史国军(山西忻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队长):嗯。

  记者:正规的是多少钱?

  史国军(山西忻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队长):正规的是(每吨)五千多 不到六千。

  解说:由于炸药等爆炸物对社会治安的潜在威胁,国家对民用爆破器材的生产、销售、运输有着严格的规定,只有国家正规厂家才能够生产销售,也只有国家正规民爆器材经营公司才能够买卖。同时民用爆破器材的生产、使用甚至价格都由国家有关部门计划控制。因此非法生产的煤矿很难在市场上买到正规炸药。这正是非法炸

药价格远高于正规炸药的原因。

  非法炸药尽管价格昂贵,却是非法煤矿开采的必需品,所以犯罪嫌疑人总是想方设法藏匿自购炸药。

  记者:你知道你放(炸药)的那个车库它是一个住宅区,里面有很多居民,为什么要选择放在那?

  王晋生(山西轩岗爆炸案犯罪嫌疑人):当时准备撂下放三两天。

  记者:你当时知不知道这种含有氯酸钾的非法炸药是很不稳定的。

  王晋生(山西轩岗爆炸案犯罪嫌疑人):不知道。

  记者:你原先考的这个矿长资格证里面对于炸药管理有很详细的规定,你怎么会不知道呢?你当时这个证是怎么考的?

  王晋生(山西轩岗爆炸案犯罪嫌疑人):就是考试托个认识的人,透露了点题考的。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央视《新闻调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