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CCTV7致富经专题 > 正文

CCTV-7《致富经》:将错就错赚百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0:51 CCTV-7《致富经》

  CCTV-7《致富经》10月16日播出节目《将错就错赚百万》,以下为节目内容。

  2006年9月26日早上,有人趁乱多买了200斤饲料而引起了其他人的不

  满,王振和自己配制的这种饲料每人限量购买500斤,那么这到底是

  一种什么神奇的饲料使得老百姓争先恐后赶来抢购呢?

  村民:“它用玉米秆做的,主要就是用玉米秆,再用啥我们也不太清楚。”

  王郑和:“现在的产量又跟不上,每天只有5吨多,就是供不应求,但是就这个情况下,我们每天才能卖个4000多元钱。”

  普普通通得玉米秸秆与一种神秘得东西混合后就发生了意想不到的作用,而就是靠这种神秘的东西,王振和每月能赚到七八万元的纯利.那么王振和到底加了什么东西使普通的玉米秸秆卖得如此火爆呢?

  2004年底王振和做出了一个令人不安的决定,他要放弃和朋友在银川市开的

装修公司回到老家去种地.而此时他每年能从装修公司拿到二十多万的利润.

  朋友 柏巍:“当时我们都表示了不理解,我记得当时印象很深的是,当时他跟我谈这个事情我很惊讶。”

  合伙人 杨爱芳:“尤其是我们正在稳步上升的时候,他选择了放弃这一条路,我们感觉到比较困惑一些。”

  然而朋友的好言相劝和百般挽留都没有使王振和回心转意,因为他心中早已有了一个更好的赚钱计划,那就是回家种甘草.王振和的老家盛产甘草,一次去一个药材市场里做装修,他发现3年前离开老家时只卖10元左右的甘草已经上涨到了20多元钱一斤.

  王郑和:“因为按当时那个市场行情来算的话,每亩地亩产一吨以上的话,纯利润都在1000块钱以上。”

  这就是甘草,一种传统中草药,百分之九十的中药方剂里都要用到它,王振和的老家有大片荒地可供开发,每亩地如果只赚一千元钱,那么自己回家承包一千亩地的话就能赚到一百万元,王振和为这次偶然发现激动不已.

  王郑和:“当时我就满怀这个种植,想回来老家做一番事业,就承包了地,承包了1000多亩地。”

  租了地后.王振和忙着实施自己的计划.然而一次与本地栽种甘草的农民的一席闲聊,却如一瓢凉水瞬间浇灭了自己满腔热情.

  村民:“当时他回来他想的挺简单的,寻思这个地包过来就可以种甘草,我说这个地你看比较硬,比较板结,你看,它像一些甘草它生长不我,必须通过种几年玉米以后,改良过来,土壤沙性松软度改良以后,才能种甘草。”

  租地已经花去了几十万,结果却是这样,王振和有一种天要塌下来的

  感觉.

  王郑和:“着急呀,因为当时设想的是三年就有回收呀,我第一年把地征下来,平整好了就可以种甘草,甘草两年生,第三年就有收益。”

  为了改良土壤,无奈之下他开始请人在地里栽上玉米,看着逐渐成熟的玉米王振和又犯难了.他不知道这样多的玉米该如何处理,然而等到收获时却让王振和有些喜出望外,因为有人亲自上门来收购他的玉米.

  王郑和:“有很多四川的贩子他来收购玉米,当时我发现他们都以0.4元多钱的价格收去,放到一个多月,然后最终他们销哪里去,以0.6元多钱的价格销到四川去。”

  一斤玉米可以赚两角钱,这让王振和有些好奇,那么这些在本地作用不大的东西他们收去干什么呢?

  王郑和再打听他们销到四川干什么,主要是用做生产饲料。

  员工 马军:“四川来拉玉米就是看中我们这个地方的玉米淀粉含量高和蛋白的含量高,粗蛋白的含量高。”

  然而让王振和更没有想到的是,四川一些饲料加工企业用玉米加工成饲料后再销回宁夏赚取更多的利润,了解到这些情况后,王振和觉得与其让人家来赚自己的钱,还不如自己就近尝试一把也来做饲料.

  王郑和:“我想人家拿去做饲料,加上运输成本,然后加上他们中间的利润,最后再销到我们宁夏都有利润,那我们能不能拿这个玉米加工成饲料呢。”

  王振和想利用本地的玉米来自己加工饲料是为了另外一个目的.因为宁夏是回族聚居地,羊肉消费量很大,本地羊肉不仅销售好而且价格也高,所以他想利用本地玉米加工成饲料后来养羊赚钱.

  王郑和:“做成精深食品以后呢,我们有一大部分都是销往一些阿拉伯国家,所以说我们这个价格比外地的一些牛羊肉的价格要高。”

  王振和再次为自己的发现兴奋不已,就在他准备实施自己的想法时,随着对饲料的进一步了解,他才发觉自己的想法有些太简单了.因为饲料除了需要玉米这种植物蛋白外,还需要添加大量的动物蛋白.

  王郑和:“那么动物蛋白呢,主要是鱼粉,鱼粉呢,我们这个地方没有鱼粉,没有见过海,当时想着,市面上有卖的鱼粉,但是这个价格受国际市场影响很大,我们这儿也不是自己控制高蛋白鱼粉一般都在一万多元钱一吨。”

  王振和觉得自己已经没有足够的钱来实施自己的想法,就在自己已经放弃做饲料的想法后,一个电视短片又让他重新燃起了心中的希望.

  王郑和:“在也是一个偶然的机会,看到中央台有一个,就是黄粉虫的短片,他们就提到黄粉虫一个非常好的动物蛋白资源。”

  对黄粉虫一无所知的王振和随即查找了大量有关它的养殖及相关用途的信息,并且到河北一些黄粉虫养殖基地实地考察.

  王郑和:“通过考察最后决定,可以把黄粉虫引到我们这儿来养,来替代鱼粉,添加到饲料里面。”

  黄粉虫幼虫的蛋白含量一般在百分之五十以上,而且它的饲养成本很低,是理想的动物蛋白来源.

  王郑和:“黄粉虫它这个,它吃的是像我们现在是发酵后的玉米秸秆,它的从虫蜕到虫粪,最后到它死去的老幼虫,成虫都可以用到这个饲料里面由于玉米秸秆可以用来用来饲养黄粉虫,这让本地以前用途不多的玉米秸秆也发挥了作用. ”

  2004年年底,王振和四处拜师学艺养殖黄粉虫,在完全掌握养殖技术后,他开始引种自己养殖.

  王郑和:“它这个饲养条件相对是比较粗犷的,精确度不是很高,饲养难度也比较容易,也不是很复杂。”

  员工 李文亮:“繁殖量很大,它那个一对成虫,它一生能繁殖,就是喂得好的话,按常规喂养的话,喂得好的话,一生能繁殖到4倍到8倍这么大的数量。”

  历经半年的繁殖,王振和已经有了四吨多黄粉虫了,这时他开始加紧筹备自己的饲料加工.2005年3月的一天,王振和风尘仆仆的拉着粉碎玉米的机器赶回了家,和往常一样,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查看黄粉虫,然而刚看几眼,王振和就发觉大事不妙.

  王郑和:“就发现虫子出现大批量死亡。”

  员工 李文亮:“发现这个成虫,羽化的成虫大面积的死亡,盒子里面大面积死亡,分离都来不及。”

  黄粉虫大批死亡让王振和心急如焚,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虫子大量死亡呢?王振和在分析所有造成虫子死亡的因素后还是百思不解.最后他把怀疑目光投向了用来给虫子冬天升温的煤炉.

  王郑和:“还有就是煤烟,如果升温的话,有可能造成二氧化碳中毒,它也会死亡。”

  然而把煤炉移开后,黄粉虫还是继续死亡,难道是黄粉虫不适合本地冬季的气候吗?

  员工 李文亮:“因为这个养殖黄粉虫有湿度,温度,这也有很大的关系。”

  王郑和:“大家都反映说,这个东西不能养,这个东西也养不成,太容易死了。”

  但是通过人工升温和增加湿度,完全符合黄粉虫的生长环境,凡是能引起怀疑的因素都排除后,还是没能阻止黄粉虫的死亡,王振和几乎陷入了绝望的境地.就在王振和觉得没有什么希望准备彻底放弃时,一个偶然发现让他似乎看到了阻止黄粉虫死亡的转机.

  王郑和:“最后在无意中发现,落在卷心菜皮上的苍蝇死亡了,因为那时候我们屋里面都是用炉子升温,所以有苍蝇,就是发现苍蝇死亡了,我们怀疑可能是这个卷心菜上面农药残留是不是太高了。”

  通过对比喂养观察,结果正是由于喂养的卷心菜农药残留超标造成黄粉虫大量死亡,在改变饲料后,黄粉虫又开始正常繁殖生长.

  2005年8月王振和已经有了足够多的黄粉虫,这时他开始筹备用玉米和黄粉虫来配制自己的饲料,然而就在他查询相关知识时,一个全新的配方引起了他的注意,那就是可以用玉米秸秆替代玉米来和动物蛋白做饲料.

  王郑和:“看到有一种技术,就是玉米秸秆微处技术,发现这是一个非常新兴的技术,并且呢,是它能提高这个玉米秸秆的蛋白含量。”

  用玉米秸秆替代玉米可以大大降低饲料成本,王振和于是又花费了大笔开支学到了如何有效利用玉米秸秆的技术.

  王郑和:“把玉米秸秆的这些木质素,很难被牛羊吸收的一些成分给它分解,分解成蛋白,可以被牛羊吸收。”

  员工 马军:“通过生物发酵的,发酵前这个蛋白,粗蛋白的含量才是3.5%,就是这个草粉,发酵后提高到23.47%。”

  做饲料要把这些活着的黄粉虫烘干粉碎,再加上一些辅助材料,然后和玉米秸秆粉末一起加压压制成颗粒就可以用来养羊了,饲料配制好后,王振和开始大量买进绵羊.

  记者:“这个羊是每年要洗几次?”

  王郑和:“每年要洗两次,春季洗一次,秋季洗一次,主要起到预防体外寄生虫的作用,必须要洗。”

  记者:“不是洗它身上的泥土?”

  王郑和:“不是不是。”

  记者:“你这个里边是有药”

  王郑和:“对,这个放的是那个螨净,一种除虫,杀菌的药。”

  看着这些羊王振和满怀希冀,他以为自己就要靠养羊大赚一把了,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饲养,结果却令他有些所望.

  员工 马军:“就是就喂了,后来我们发现这个羊吃上的效果不是太好。”

  王郑和:“小羊吃了还可以,但是育肥羊效果就不是很好。”

  如果自己的饲料有问题,那么小羊为什么吃了效果显著呢?王振和感到迷惑不解.是喂养时给育肥羊投料不足还是育肥羊不喜欢吃这种饲料?当这些怀疑都被否定后王振和不得不向专家请教.

  王郑和:“请饲料专家来给我们一讲,原来是这个羊的不同生长阶段,它这个能量需求都不一样。”

  根据羊的大小改变黄粉虫和秸秆的不同比例后,饲养效果开始显露出来.

  员工 马军:“像育肥羊它一个周期可以,就是出栏率,出栏时间可以提前45到60天,这个种羊它的这个产羔率能提高到80%以上。”

  现在王振和基本实现他当初自己做饲料来养羊赚钱的计划.

  王郑和:“每年能出栏5000只左右,每年光出栏这一块大概营业额能做到100多万,纯利润也就是30多万左右。”

  王振和还改变配方配制了养牛的饲料,听说虫子和玉米秸秆混合后能养

  牛羊,一些人老远赶来想看个究竟.

  村民:“我喂了100只牛和羊,都是用草,玉米秸秆,粮食来喂,最近听说这个虫子能喂牛,我来看一下,感觉到很稀奇。”

  王郑和:“他肯定不认可,因为他说,我都喂了一辈子羊,你一个小伙子喂羊能比我喂得好吗。”

  虽然有些怀疑,但是看到王振和 养的羊出栏时间缩短了不少,于是有人开始来买王振和的饲料拿回家试着养牛羊,村里的王德民是第一个来买他的饲料拿回家养羊的.

  王德民:“原来我觉得这个东西,不就是玉米秆子吗,玉米秆子本身喂羊就不太好吗,所以就有点怀疑,可是一加工这个东西喂出来相当好。”

  由于效果明显,逐渐地来买饲料的人就多了起来,最后王振和不得不请人专门来加工饲料以满足周围老百姓的需要.虽然现在地也种,羊也养,但是他决定今后把饲料加工当作自己的主业来发展.

  记者:杨健 摄像:程诗雄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 每周一至周五12:37—13:07。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相关专题:CCTV7致富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