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央视《新闻会客厅》专题 > 正文

央视《新闻会客厅》:短信诈骗进行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21:24 央视《新闻会客厅》
央视《新闻会客厅》:短信诈骗进行时

马培江做客会客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央视《新闻会客厅》:短信诈骗进行时

犯罪分子用来进行短信诈骗的工具


央视《新闻会客厅》:短信诈骗进行时

主持人李小萌


  央视新闻频道《新闻会客厅》10月18日播出节目《短信诈骗进行时》,以下为节目内容:

  李小萌:您好观众朋友,欢迎走进《新闻会客厅》。最近这段时间,大家都注意到一条新闻,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在10月10号提醒市民要注意,10月10号之后这段时间将会是诈骗案件的一个高发期,特别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短信诈骗,短信诈骗在我们的生活当中究
竟有多普遍,我们做了一个小型的调查,先来看一下。

  北京市民:我一般在收到这样的短信后,第一时间会把它删除。

  李小萌:在刚才的采访当中,多数人都说碰到这样的短信第一时间会把它删除,但是诈骗短信它多少还是利用了人们的某些心理,总难免会有人上当,就在北京市公安局提醒发出的第二天,有一位在北京打工的马培江先生他就中招了。

  (根据马培江真实案例情景重现)

  您好,我刚才收到一条您的短信说是我10号在家乐福消费了八千多块钱 可是我没去过家乐福 我也不是你们建行的用户 这怎么回事?你为什么要我的身份证号码?个人信息被盗用了,那怎么办?那我这就去,好,谢谢。

  李小萌:今天我们就请到了他,马先生,您好。

  马培江:您好。

  李小萌:看得出来您现在心情还是不太好,这个事情刚刚发生,一共被骗了多少钱?

  马培江:65200多块钱。

  李小萌:这相当于您多长时间的收入?

  马培江:我今年从老家带十多个弟兄在北京整整干了八个月的活,结果全部被手机诈骗了。

  李小萌:怎么那么准,他就看准了你有这个钱,就骗走了呢?

  马培江:我以前对于手机诈骗有提防,就是说中奖、汽车退税这样的,不过现在这条短信它不是说这样的。

  李小萌:你还存着呢。

  马培江:存着呢,没删除呢。

  李小萌:为什么没删掉?

  马培江:也是一个教训。

  李小萌:你知不知道如果是银行发出的信息,它可能是五位数的一种特殊服务的号码,不是那种市话,这个您知道吗?

  马培江:我不知道,因为我老干活,信息特别不灵。

  李小萌:在这个过程中你一点都没起过疑心吗?

  马培江:当时我想人家也没跟我要钱,还为我好,再一个想着我这个钱是弟兄们的钱,千万别有什么遗失,有什么闪失,结果我就按他的提示做了。

  按照电话里那位自称银行工作人员的话,马培江直奔离他最近的ATM 柜员机,认真地执行了操作指令,在电话里不断跟骗子说着感谢的同时,马培江认为自己账户上已经完成了所谓的“加密”程序。

  李小萌:他提示你都做了哪些?

  马培江:他说一开始叫你把密码输上,先查看你的余额有多少,报给他。

  李小萌:你是把你的银行卡插到柜员机上,查出了余额之后通过电话告诉他你的卡上有多少钱的余额是吗?

  马培江:是。

  李小萌:然后呢?

  马培江:然后按转账,卡卡转账,我给你提供一些数字,其实提供的数字我到后来才明白,那都是对方的卡号。

  李小萌:他让你操作卡卡转账,你应该明白这是要把钱从你的卡里转出去。

  马培江:当时也不知道什么原因,老想着我这个银行卡千万别有什么闪失,脑子往这方面想,没想到这些东西。

  李小萌:所以你就没琢磨,让你做什么,你就很老实地照他说的去做了。

  马培江:对。

  李小萌:把他的卡号输进去,一确认,钱就过去了。

  马培江:分了两笔划走的,一笔划走四多万块钱,第二笔划走一万多块钱,总共是65000多块钱。

  李小萌:你卡里一共就这么多钱是吗?

  马培江:总共就这么多钱。他说我给你已经加密完了,我希望你在24小时之内不要再使用这个卡。在没说24小时你不要动这个卡之前,我还说谢谢你了,麻烦你了,最后他还说,这是我应该做的,然后就说24小时不要动,我就觉得不对劲了。

  李小萌:为什么听到这句话你忽然觉得不对了?

  马培江:加密完以后24小时不叫我动这个卡,这个时候我就跑到营业厅,问银行的工作人员,人家说你上当了。

  李小萌:你当时听了工作人员这么说,你的反应是什么?

  马培江:我当时我从心里说,苍天,怎么这么惩罚我,很伤心,当时脑子里边像炸雷以后,不能接受。

  李小萌:你到工行问清楚情况,发现自己上当了,那时候你是更恨那些骗你的人还是更恨自己?

  马培江:更恨自己,然后再是骗子。

  李小萌:为什么首先恨的是自己?

  马培江:有很多漏洞其实我都没把握住,像这些建行、工行内部都有电话,这些电话都不是固定的,这个我没意识到。

  李小萌:你觉得并不是你想贪便宜,只是想防止出现什么失误。

  马培江:对。

  李小萌:其实像您刚才说的,以前那种什么中奖这些你都能提防,而这次的这个并不是说给你额外的一些钱,而是让你已经有的钱别丢掉,如果再出现另外花样的短信,你觉得你能够抵制得了吗?

  马培江:另外的能抵制了,因为什么?我这个钱,我们十多个弟兄的血汗钱,我越是害怕它有什么意外,犯罪分子就抓住这样的心理。

  李小萌:您后来回去跟你的几个弟兄说了这个事儿吗?

  马培江:说了。

  李小萌:他们说什么?

  马培江:一是安慰我,再一个就是说希望我以后不要再犯这样的错误。再一个,提示电视机前的观众们,千万别犯这样的错误。

  李小萌:现在这件事儿对你的影响还在吧?

  马培江:还在。我是几年回不了老家了。

  李小萌:为什么?

  马培江:因为这些弟兄都是我带出来的,欠着人家的钱,无颜面对。

  李小萌:你觉得没脸见他们了,所以就不回去了。

  马培江:没有,我只有在北京再打拼几年,把这个钱给弟兄们挣了回去再给人家发工资。

  李小萌:你下决心这个钱一定要还上。

  马培江:是。

  李小萌:演播室回来,我们请到了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的贾力警官,欢迎您。刚才前面老马师傅的那个案子,他说他首先最恨的是自己,您觉得作为当事人,他在这件事儿里面责任有多大呢?

  贾 力:我感觉从当事人来说,最初接到短信,从辨别力上和判断力上出现一些失误,可以讲他这条短信内容是在我们以往宣传当中最近新出现的一种形式,在以往案件当中,一般出现的是您在某某超市或大型商场消费了多少钱,请您在月底统一扣除,由您来办理相关手续,但是马先生这个短信当中出现的是您提前透支了多少钱,这个解释在我们现在工作当中新出现的一种情况。

  李小萌:这两种不同的表述方法对当事人心理上有什么暗示呢?

  贾 力:应该讲消费,直接消费,由扣除来说,可以和透支来说,整体心理上造成了事主害怕钱财流失这么一个基本的心理状态。其实马先生没有在建行办过任何卡,所以应该说当时的心态如果能够及时地反应,能够避免这个案件。

  李小萌:但是事情巧就巧在马先生就怕他这个钱出问题,因为他这六万块钱是带着兄弟们干了八个月挣来的钱,他越紧张的这种心态,是不是越容易出现问题?

  贾 力:对,按照心理学讲,人在过度紧张或者在担心一些事情的时候,他的心理防线会降到很低的程度,就跟一个普遍小孩似的,他有可能智力并不那么高。就马先生来说,他的六万多块钱确实跟他的民工一块进行这么长时间的工作,他的血汗钱如果丢失或者出现问题,他确实无法交代,这种害怕的心理和紧张的心理造成他最后这个行为被犯罪分子钻了空子,甚至牵着鼻子走而造成了这种损失。

  李小萌:从你们办案的经验来看,像他这个案子破案的可能性大吗?

  贾 力:应该讲可以有破案性的,我们现在的案件来说,越是及时报案,越能够及时破案,但是因为犯罪分子这种短信诈骗,异地消费等等这种消费诈骗当中案犯使用的方式都是在几地作案,我们讲叫异地操控作案,比如在外地的某个地区发短信,发完短信以后,事主接到信息,在回复当中,牵扯到号码,刚才马先生也讲了,是010512的电话号码,这在我们很多宣传网中提示过,这叫铁通一号通,一个捆绑虚拟号,它可以捆绑很多号码。

  (暗访铁通公司工作人员)

  工作人员:一号通是一个虚拟号,您可以把常用的固定电话、手机、

小灵通捆绑在一号通下面,实现遇忙转接,然后您对外公布的话,可以只公布一个一号通号码,个人号码可以捆绑三个,企业可以捆绑三到八个。

  记者:这个所谓的捆绑号码存在吗?

  工作人员:一号通只是一个虚拟号。

  犯罪分子就是利用了电信部门的这项增值业务蒙蔽了事主的防范心理,所有来电显示都具有很强欺骗性,因此也给侦破工作增加了难度。

  从全国警方破获的短信诈骗案当中来看,近年来,诈骗者诈骗的手段在不断升级,现在借助群发器等现代工具,诈骗者每天向外发出同一类型的诈骗短信可以达到数万条,即使是万分之一的可能,每天至少有几个人免不了会上当受骗。

  在北京市公安局记者了解到,从去年10月以来,类似案件的报警达多达千起,也正是有鉴于此,2006年10月10日,北京市公安局发布了预警信号,提醒广大市民注意相关信息,提高防范意识。

  李小萌:北京市公安局提出的提醒,是说10月10号以后诈骗案件会是高发,是怎么得出这样一个结论的呢?

  贾 力:这个结论是基于我们前两年在工作中发案情况,我们一个统计和分析,比如说2005年10月1号到10月7号七天年假当中,北京发生了类似这种短信诈骗140余起,今年通过宣传以后,只发生了四起,从2005年10月10号到10月30号期间,北京连续发生了将近千起的短信诈骗案件,所以我们认为犯罪分子容易利用十一长假以后广大市民长期外出这种旅游、购物等等休闲活动以后,您的足迹遍及全国各地,便于他利用环境和条件下来进行诈骗,所以我们考虑这个时间应该是一个第二次的高峰。

  李小萌:提醒发出到现在也有几天的时间了,有没有统计,发案率有变化没有?

  贾 力:有变化,我们从十一到现在为止,发案率应该讲几乎平均在日接待一起而已,比去年的将近一千起的发案来说,降低了97%以上的比例,这是我们最新的统计。

  李小萌:这样的变化说明什么?说明诈骗案件很大程度上当事人自己怎么样做起了非常大的决定作用,可以这样说吗?

  贾 力:可以说我觉得有几个作用在里头,一个是咱们公安机关的工作力度加大了,通过宣传、媒体、电视等等各种场所各种渠道让广大市民增强了意识;第二个就是广大市民事主加强了自己的防范意识。刚才短片中也提到了,有人看到了,接到一些短信,看到一些信息,自动删除了,不去理会,为什么?他自我意识加强了,我觉得这是一个作用。

  李小萌:去年你们曾经破获了一个短信诈骗的案件,这个过程是怎么样的给我们讲讲。

  贾 力:去年在十一期间,我们的一位事主报案,说自己的钱财被诈骗了,由于去年我们在这个期间刚刚接触到短信诈骗这种案件,所以说各级领导比较重视,案件发生以后,市局以及相关分局的刑侦部门组成联合专案组,对当时事主被诈骗的银行信息进行了全面的查询。

  李小萌:被骗了多少钱?

  贾 力:当时被骗了十万块钱,这笔钱我们经过查询,很快被打到了广东的一个账号上,我们连夜派我们的侦察员直接赶到广东,根据银行卡开始工作,通过银行取款等相关信息,最终用几天的时间锁定了一伙犯罪嫌疑人,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连夜就把他们打到了,最后抓获了犯罪嫌疑人,也起获了一堆犯罪工具。

  走进这间看似乎普通的居民住宅楼,满屋子可见各式手机和杂乱的电源线,直到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民警出现的这一刻,那些机器还在运转着,一条又一条冒充银行给事主的短信就是从这里发送出去的。发给事主的短信内容要么是事主在某商场曾经消费过,要么是银行卡已经透支。当不知所措的事主打来电话时,骗子又会以给事主账户做一个保护为由,让事主将钱打到另一个账户上,这样一来,事主的钱就轻轻松松地进了骗子的腰包。在这个房间里,每分钟就有近一千条短信发送出去,留守在这个房间里的王文彬就是短信诈骗集团成员之一。

  给事主银行卡做保护是假,让事主把银行卡里的钱转到自己的账户上是真,此次,从王文彬的住处一共起获了

  李小萌:在当时来讲还是很少接触短信诈骗这样的案子,那个时候你们碰到的困难是什么?

  贾 力:当时我们面临的,首先政府职能部门休息,可能相关直接办理正常的查询和一些工作职能会受到延误。第二个就是犯罪嫌疑人利用这种事主在休息期间警惕性小。还有一个就是区域广,不便于查找这个过程。像我们到达广州工作的时候只有一个卡号,只有一个取款的记录,我们通过取款的记录,要反查一些相关嫌疑人,通过照片排查、辨认等等做很多工作。

  李小萌:现在有很多诈骗短信里边提到的信息和当事人的信息非常吻合,甚至你叫什么名字,你在哪儿有个消费都能够提得到,这些犯罪分子怎么拿到这些资料的?

  贾 力:应该讲咱们现在互联网比较发达了,各种行业的代理商,在办理当中需要通过一些互联网,要来订单,在这种方面上,有些代理商在没有更好的做出防护的时候,容易把咱们客户信息在无意识当中,或者被有人有意识地盗用。

  李小萌:以前我们经常说骗子不可怕,只要我们自己不贪便宜,不贪财,就不会上当受骗,但是从刚才马师傅这个案子来看,这句话已经不能完全概括这个情况了。

  贾 力:应该可以这么讲。现在短信诈骗中犯罪分子利用多种手段,他运用的方式都是逐步在递进的,犯罪分子也在改变,但是这种东西改变它万变不离其宗,他最终的方法是要套取你的钱,他要骗你的钱。

  李小萌:短信诈骗如果从划分上来说,能分成哪几类?

  贾 力:短信诈骗,咱们最古老的一种就是中奖信息,您作为什么客户,您的VI码在某个活动当中中奖了,高额的有汽车,少的有几十万现金。

  李小萌:现在像这类诈骗一般得手的很少了吧?

  贾 力:应该说还有,很多老百姓认为自己无偿地得到了一笔资金,案犯别管十万、二十万我给你,但是首先你要付给我一定的所得税、手续费等等这种费用,来套取事主的钱财。

  李小萌:我有一个朋友也是碰到这种情况,然后他把电话打过去,对方也说你先付我几千块钱,这个朋友说那你从我中奖的钱里把这几千块钱扣除不就行了吗,对方说那不行,后来就提高警惕了,觉得这肯定有问题。

  贾 力:对,这个骗子在很多环节上他是一种模仿,他也有一种训练,他的训练是什么?如果说提出这个问题以后,我怎么回答你,比如您刚才说您朋友的问题,我们有很多事主都这么讲了,我跟他说了,从我奖金当中扣除不就行了吗,案犯很清楚告诉您,不行,奖金是我们走专用资金,我们是一个账号给您的,但是您的税款给谁,要给国家,要给国家税务局、两级税务局,您走的是另外一个账号,跟我们是两笔账,我们是两个部门等等一系列理由告诉你,结果让你降低防范意识,最后你把钱拿给他。

  李小萌:这是一种情况,现在大家对这个警惕性已经很高了。

  贾 力:对,其次就是咱们常说的异地消费,您在某某商场,比如您人在北京,您在太原、武汉、上海等等地方,哪个某某大商场您消费多少钱,您可能在月底的结算日统一扣除,有很多老百姓一看到这个短信,就跟马先生一样,紧张,我的钱没有花,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他马上进行联系,案犯也是有一套完整的话,几个问题给你,怎么回答你,比如打电话的时候先告诉,我是银行的保卫部门,银行的业务部门,您可以打哪个电话,打公安局的经济管理科或者打到其它哪个相关部门,银联中心,相关您所知道的银行信息,有业务联系的部门的电话都告诉你,但是这些号码全部是虚假的号码,全部等于是案犯在伪装,造成事主一步一步落入陷井。

  李小萌:这是第二类。

  贾 力:对。第三类就是咱们讲的汽车退税,你有车,按照国家的相关规定,能扣除返还一定的费用,这个费用也是拿您的卡到ATM机上去操作,但是这里案犯抓住一个事主什么心理呢?刚才马先生也讲了,叫转账业务,但是在咱们很多ATM机上转账和汇款是在一个栏里同时使用的,像马先生这种说法,他不知道对方让他输入的号码是账号,可是在汽车退税当中明确告诉你账号,我告诉你一个账号,你把你的账号告诉我,我也把我的账号告诉你,你要怎么办,但实际上最后在输入钱的时候,对方告诉你,不是钱,那是一个认证码,只有把认证码输进去以后你才能得到钱,但是事主看到上面有一个转账、一个汇款,他把这个事情混淆了,所以造成事主上当受骗。

  李小萌:那真正的汽车退税有通过短信提醒,让你在柜员机上这样的交易方式吗?

  贾 力:没有。

  李小萌:所以他提出这样的要求本身你就应该提高警惕了。

  贾 力:对。

  李小萌:还有其它方式吗?

  贾 力:再有一种就是咱们刚才所说的房屋退税,跟汽车退税类似,还有一种就是刚才马先生那种新的方式,就是您已经被透支了多少钱,应该讲可以跟咱们异地消费,你购物消费应该是一类的。

  李小萌:当我们的手机上收到了这样的短信,最好的办法是什么?

  贾 力:应该讲首先要加强自己的辨别能力,同时可以举报,打举报电话,把这种相关信息向公安机关举报,公安机关有专门的部门进行收集统计,并且进行工作。

  李小萌:如果不小心真的上当了,又要做什么样措施来弥补?能做些什么?

  贾 力:上当以后应该讲你首先还是及时报警,您报警的同时要用详细的您的个人资料,要提供您的账号信息,您的手机短信信息,这些相关的信息,公安机关应该能够有依据可查的相关信息,尤其是对方的号码和你打入钱的账号。

  李小萌:像这种诈骗案件常常是发生了情况之后,有人有了损失之后,我们才能想出防范的措施,如果想要提前有一个预警,需要我们一个什么样的心态呢?

  贾 力:应该讲这个提前预警是老百姓在获取一些相关的法律知识和一些防范知识的同时,一个自我的加强意识,可以讲任何一种诈骗手段都是基于某种需要造成的,比如说咱们平时可以讲,普通的老同志,老大爷、大妈经常被这种所谓的神医诈骗。老同志身体不好,他认为神医能够驱病消灾,加上以前一种迷信色彩在里头,所以说只有你所需要的时候,犯罪分子才能针对你所需要,抓住你这种心理状态,才能实施一种诈骗行为,我觉得人应该讲作为一种平常心更好,俗话讲,天上没有掉馅饼的时候,天上也不会白白掉黄金下来,所以不能贪图小利,也不能去相信一些任何没有科学依据的东西。

  李小萌:除了市民要增强防范意识之外,这些诈骗短信不能够通过什么技术手段屏蔽吗?

  贾 力:应该讲这个东西和相关一些单位,比如说

中国联通、中国 移动等相关单位可能有些相关的合作才能达到,这个我们也进一步在做,因为中国联通和中国 移动的公司的客户非常非常多,但是它的地域性不一样,所以现在案犯可以讲,在有些地区,比如南方的有些地区已经做了类似的信息,在多少条以上的类似信息,我可以给你屏蔽.

  李小萌:短信诈骗触犯的是哪些相关的法律?

  贾 力:短信诈骗触犯的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60条规定,以诈骗罪论处的刑法条款,诈骗公司财务的,以这种非法得到的形式诈骗公司财务的行为属于诈骗行为。

  相关专题:央视《新闻会客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