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美协回应画家焚画事件 称将完善入会章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0:38 南方新闻网
中国美协回应画家焚画事件称将完善入会章程

马跃华不想做“中国的凡高”(资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未能评上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马跃华心里一直耿耿于怀,这是他的一块最大心病。昨日中国美术家协会回应说,马跃华既然是国际一级美术师职称,只要参加两次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的画展即可申报,可免去一次参展要求。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资格评选其实是非常公平公正的,整个评审制度形成了方案,而且是获得整个美术界一致认可通过的。”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工作部负责人之一的杨先生
对记者说。

  杨先生说,目前每年各省市申报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名单,约有50%的申报者可以获得通过,另一半的画家主要是因条件不够而未能评上。对于马跃华的情况,他表示自己由于不了解整个事情的个中原因,至于是否乃河南省美术家协会有意为难,他不便作出评论。但他说最后能否评上,肯定看中的还是画家自身艺术水准和能力。

  杨先生同时表示,由于中国美术家协会关于个人会员的规则仍是暂行规定,难免会有不足之处,随着时代发展,其入会章程也会不断地完善与健全。本报记者陈铭

  ■对话 找不到伴侣,我太孤独

  记者(以下简称记):中国美协会员的身份,对你为什么那么重要?

  马跃华(以下简称马):那是相当重要的,是水平的肯定。

  记:很多人也没有那个身份,他们希望拿自己的作品来说话。

  马:那不是完全这样,内行可以看作品,可是外行看不懂。如果有中国美协会员身份就不一样。

  记:你的作品如何跟收藏者见面呢?

  马:有很多经纪人啊,很多经纪人都会主动找我。

  记:您的画通过经纪人,那么你的销售渠道实际上很市场化啊!

  马:那些经纪人都不算太能干。我现在正尝试在北京搞拍卖。

  记:在深圳采取焚画这种方式比较极端。

  马:我本来很温和。可能是一个人在深圳太孤独了,其实我有几方面的烦恼。我希望找一个伴侣。我2002年

离婚了,我在《知音》和河南的《妇女生活》上登过征婚广告,有六七千个人打电话、写信给我,没有一个符合我要求的。

  记:你希望有什么样的伴侣?

  马:我不是国家老干部,只想要个洗衣做饭的,我希望是一个懂艺术的人。

  记:下一步你有什么想法呢?

  马:我要去北京!(本报记者樊卿)(南方都市报)

    观点对决:

    张鹏:街头焚画,千里马的炒作与抗争

    马跃华不幸生于一个国人艺术鉴赏水平普遍不高的时代,因为种种原因,最后只能当街焚画以抗争之名进行炒作,这是时代对画家的嘲讽,还是画家对时代的冷笑?我们不得而知。

    王攀:“烧画”能否“烤”到美协体制

    马跃华烧画让他赢得公众的眼球,但距离推动美协改革怕还有很远的路。这除了美协自我改革和发展外,还必须让画家的作品为公众所接受,如果公众辨不出作品的档次,仅仅依靠几个评委,那就谈不上透明。而后者决不是一时能解决的。

    郭广礼:美术师焚画透露制度不合理

    我们无法考证这事件里的真实性,但其中,制度方面的不合理不可谓不是导致马跃华焚画的一个重要诱因。

    魏英杰:梵高也不会救那个烧画的人

    马跃华的绝望,说到底是老一代画家对传统体制的恋母情结所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