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别针变别墅白领追捧“换客” 以物易物风潮兴起(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3:35 国际在线

  换客“复古”之举引发争议

  以物易物,始于结绳记事的久远年代,那时,货币还没有出现。但在今天的互联网和都市中,年轻一族却把回归原始当作时尚,抛弃“孔方兄”,兴起以物易物风潮,当起换客一族。这种“复古”也引发了不少争议。

  换客,只败家不花钱!这是一些网友的观点。

  对换客“复古”持反对意见者认为,除了与社会进步格格不入外,“曲别针换别墅”也不符合现代经济学的理论。现代经济学的基础,是把人看成是一个“理性经济人”,即每个人都有着利己的本性,行为目的都是以最小的成本和代价,获取个人利益的最大化。无论是古典经济学的劳动价值理论,还是凯恩斯主义的有效需求原理,都无法解释这样一个等式:一枚回形针=一座别墅居住权。

  反对者认为,换客们在自己娱乐同时,大多数都会“以大换小”,就像安徒生童话里的那个败家子:一个老头子牵着家里唯一的财产———一匹骏马,要去集市上换一年口粮,一路上老实的他不断地被人利用和愚弄:他用马换了牛、用牛换了鹅、用鹅换了鸡、用鸡换了一堆烂苹果……

  大河论坛“换客时代”里,一名叫“文莘”的网友质疑称:“时代倒退哦!要回原始社会的以物易物吗?”

  还有些人发帖戏耍换客:有的声称要用自己的感情去换东西,有的则把网友作为物品,在网上公开叫卖。

  “我个人觉得,这些都是一些善意的玩笑,发帖者本人并没有恶意。更主要的是,许多换客并非指望能像凯尔一样,用较小的物品换来较大的价值。他们更多的快乐在于,用自己闲置的物品,换取别人闲置但对自己有用的物品。在此过程中,物有所用是交易的基础。”对一些网友的反对和质疑,管理员“游客”这样解释。

  “以物换物,出于自愿;不论价值,不搞等价;同意即换,不可反悔。”大河网友“九方智子”这样评价换客的以物易物。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