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CCTV《纪事》专题 > 正文

两名嫌疑人互相推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8:09 央视《纪事》

  这是一段至关重要的供述,在两名嫌疑人互相推诿,又缺乏旁证的情况下,李伟承认作案前有共同预谋成为确定案件的关键证据。按照法律规定,只要作案者有共同故意和犯罪分工,不管是否亲自实施都要承担同样的罪行。

  吴继梁:你所说的我全给你查证了,你还让我干嘛呢?所以说你太过分了。还是那句话,今日来,我是看看你,我来看看你,咱也二十来天没见面了。

  王胜:五十多天。

  吴继梁:五十多天了?好嘛!有句话三尺之上有天眼你信吗?我不知道你信不信这句话。

  王胜:我信。

  吴继梁:你信啊。估计一下自己的将来会怎么样?

  王胜:你跟在监狱里的人谈将来?

  吴继梁:那可不,人都有将来。

  谢刚:看看天哪?

  王胜:是。

  谢刚:看吧,今天天气不错。

  这是吴继梁干预审这一行的第21个年头,经他审讯过的嫌疑犯有1000多名最终走上了刑场。吴继梁称这样的嫌疑犯为“活死鬼”。整天同“活死鬼”周旋当然不是一件愉快的事情,吴继梁曾经的人生理想是成为一名成功的商人。但看来这个理想只能等到退休后去尝试了。

  王胜李伟案件至此进入结案阶段。由于受理案卷里没有现场报案材料,吴继梁带着助手前往案发地河北兴隆补充取证。

  吴继梁:景多好,哎呀,真不错真不错!天天在咱们那儿监狱里待着,天天接触这些犯人,哪有这赏心悦目!

  本来这只是一次例行公事的调查,让吴继梁没想到的是,现场走访中出现了一个意外的转折。

  吴继梁:开走几个车?

  目击证人:头一回走俩,后面一个。

  吴继梁:三个车?

  目击证人:嗯,都在那里。

  现场目击者提供的这个新线索让吴继梁惊出了一身大汗,他马上打电话向当地派出所进行核实。

  吴继梁:刘队刘队,您好您好。有个事情我得问你一下,咱当时现场走访的时候,这个情况你还了解吗?您看看本您看看本。对,现在别的证言还有吗?证实这个车的情况?没有是吧?就是姓杨的这一份证反应出来这个?哎呀,咱现在手里这俩犯人就说是两台车过来的,要是如果现场还有第三台车,对,情况还有点儿复杂了。别回来再有一个嫌疑人?行行行,就这样,刘队再见!

  吴继梁:唉呀,还真有第三个人啊!

  回到天津,吴继梁决定立即展开审讯。由于人手不够,一名年轻警察韩建军被临时抽调过来协助。一个月前,小韩因协助这起案件频繁出差,女朋友和他分手了,但最近,情况忽然有了转机。

  小韩:我这感情道路上屡受挫折,屡战屡败还屡败屡战!在哪儿呢?姐,我在长春呢。回来再说。我说嘛事儿吧?咱俩谈谈!我说行!回来这一道上,十二小时嘛也没干,我就想怎么跟她谈判!

  吴继梁:哈哈,做思想工作呗!犯人的思想工作都能做通,甭说她了!

  小韩:上来跟我玩一本正,说人民警察这个那个的。我说对对对,可不警察那个什么嘛!你说被害人一死,谁去给他伸冤呢?谁还他一个公道?跟她讲呗!讲政治我在警校就开始受这玩意儿训!就差给唱人民警察之歌了!

  吴继梁:行,这回一训回来……

  小韩:训回来,好,现在还倍儿好!天天一天怎么也得弄四五个电话,得问,吃了吗?忙着呢忙着呢!

  吴继梁:不行,这一段看来我得放一放你。

  小韩:不不不行,领导你不能放松对我的要求!

  吴继梁:我得放放你,把这弄瓷实了!

  小韩:不不不,现在已经差不多挺瓷实!昨天晚上回去十点多,给打电话去我们家。

  吴继梁:十点都给叫去了?

  小韩:我告诉她我肯定回不去了,我妈都做完饭了,你去吧。然后去了,跟我妈在那儿吃饭聊天,临走时我妈把新房的钥匙给她了,自个儿看乐意买嘛买嘛去,嘿!我说妈你行啊!有一套!倍儿美!

  2006年6月29日 第11次审讯王胜

  吴继梁:王胜啊,看来咱俩是还有缘分!

  王胜:你不是说以后不来了吗?

  吴继梁:我想不来,是你还让我来,是你非得让我来啊!咱俩咱这样,咱也别兜圈子绕圈子,实际上我说的话你应该听得明白。

  王胜:我不明白?

  吴继梁:你还不明白?到兴隆那儿,烧尸体时都有谁?

  王胜:李伟让我开的车啊。

  吴继梁:还有谁?

  王胜:没有了。

  吴继梁:就你们两个?

  王胜:嗯!

  吴继梁:真的是这样?

  王胜:嗯!

  吴继梁:你知道我这两天在干什么吗?

  王胜:那我哪儿知道啊?

  吴继梁:我还在工作!王胜有时候我就琢磨不透你。这么聪明的一个人,怎么给好道儿不走呢?这是为什么呢?你不要存在什么幻想了!今天我来让你把这事情讲出来,是给你一次保命的机会!我想不要回来等你枪毙的时候,你们家 你哥哥,你哥哥是土里刨食的对吗?种点儿地,一年好收成弄个七八千块钱,挺悲惨的!为你欠了一屁股外债,你咣当一下子死了,你哥哥那个债谁给还去?他拿什么还?借的还全都是高利贷!

  王胜:你让我说什么,吴预审?

  吴继梁:我让你说实话!

  王胜:那我现在就说实话,你信就信不信拉倒!

  吴继梁:我告诉你王胜,你不讲可以,我会有很大的侦查空间!

  王胜:但是你不也没搞清嘛!

  吴继梁:嘿嘿我会搞清的,我如果搞不清我就不配坐在这儿!

  王胜:我真希望你搞清楚。

  此时,吴继梁的助手谢刚正在分头审讯李伟。

  吴继梁:烧尸体的时候下那个河里河套那儿几个车?

  李伟:俩车!

  吴继梁:就你们这俩车?

  李伟:对!

  吴继梁:前面没有车?

  李伟:没有!没有车,根本就没有车!既然都到了这种地步,我天天在号里待着我也挺难熬的,我恨不得说不好听的话给你们早点儿结案。

  吴继梁:早一点儿枪毙得了!

  李伟:枪毙我倒不希望,跟你说心里话,枪毙我不冤枉死我了?我真冤枉。

  吴继梁:早死早超生。

  李伟:那不行,我没干,我没干就枪毙,我不是那种人。早投生啥啊,人就一辈子!

  吴继梁:你俩是狗咬狗一嘴毛啊!我现在不想问你别的,我现在只想问你想不想立功,你想不想好?

  李伟:想!

  吴继梁:我告诉你傻小子,想保命只有这一次机会。

  李伟:那真没有第三车,我告诉你们了。

  吴继梁:焚尸现场还有没有别人?

  李伟:没有!

  吴继梁:嗯?

  李伟:没有!

  吴继梁:没有?你小子我告诉你,给你活命的机会……

  李伟:队长我知道你给我机会了,老说给我机会,就这一点来说,王胜说有别人,他真有点儿丧尽天良!他害了我害别人,没必要!

  吴继梁:我都快愁死了!我现在脑子都乱了!这俩,你要说李伟看他这个表情嘛的,谢刚 你感觉怎么样?会是实话会是瞎话?

  谢刚:刚开始我认为他……我还自个儿在那儿琢磨,是不是证人证错了?因为他没有理由包庇,咱都已经点他话那么明白了。

  吴继梁:他没有可能再包庇了。

  谢刚:没有必要啊!

  吴继梁:我想他这个也应该是……

  谢刚:但是他说过一句话,现在我跟王胜是一对一,法官就这么采信,如果谁也不信我们俩就一块儿死呗!

  吴继梁:现在都懂这个了?!

  谢刚:号里犯人互相教得太多了!好嘛!我感觉李伟关的这个号基础不是特别好,这种鸟屁现在都变成鹰了!像这种新来的必须得给闷死!现在你看弄的!

  吴继梁:这以后你就告诉他,你爱说不说!

  吴继梁:唉。李伟肯定不是协从。

  谢刚:对。否则的话他不会那么抵抗。又是立功又能替自己开脱,洗刷自己的冤,何乐而不为?

  吴继梁:他第二次交代预谋那个应该是真实的,两人在一块儿研究怎么把这个人做了,怎么弄钱。这里边有可能是王胜设计的这个事,把他给拉进来,利用他想弄钱让他充当一个帮手。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CCTV《纪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