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南方人物周刊专题 > 正文

惠志敏历经艰辛谋得公司培训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8:00 南方人物周刊
惠志敏历经艰辛谋得公司培训工作

  刚到兰州时,惠志敏提着简单的行囊,在大街上茫然地行走,期望能找到一份养家糊口的工作 图朱静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惠志敏历经艰辛谋得公司培训工作

经老乡介绍,惠志敏现在每天工作12小时,一个月做30天可以得到500元钱 图柴用君


  在兰州找工作的日子

  蓝色的西装,是惠老师比较好的体面衣服,那还是弟弟给他的。上课是这身衣服,去找工作,还是这套衣服,可不敢弄坏了。

  10月29日早上,惠志敏第一次来到省城,除了一百多元钱外,提包里还装着他自考来
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大专文凭和七八本荣誉证书。紧小心慢小心,在兰州火车站等活时,衣服还是被别人的烟头烫了一个洞,在左胳膊肘那里,一块钱硬币那么大个窟窿,惠志敏把左胳膊尽量弯着,把那个洞藏了起来。

  火车站的广场早晨冷冷清清的,十几个提着大包小包的人聚集在火车站进站口,惠志敏赶紧凑上去。这些从新疆返回的摘棉工看了看他,很疑惑:“老哥,你没出过门吧?火车站有什么活儿干啊!”

  下午1时40分,他又累又饿,买了一袋方便面,加上从家里带来的一块干馍馍,喝着好心的店铺老板给他的一杯热水,凑合着吃了午餐。当天,惠志敏没有找到工作。晚上他在长途汽车站呆了一宿。

  30日早上,惠志敏买了一份报纸,抄下来10几条适合自己的用工信息。为了省钱,惠志敏一路打听着,走到兰州一家化肥厂去应聘配送工。对方看了他半天,最后犹豫了:“你年龄太大了,我们这里的活你干不动!”

  下午,惠志敏又来到一家公司,工作人员给了他一张表格,当他在年龄一栏填上“42”岁时,对方在他脸上看了好一阵,他感到“浑身不自在”。这一天,惠志敏去了五六家用人单位,没有一家愿意用他。

  “很简单,我除了过去代课的经历,没有一技之长。这21年,要是我不当老师,学上一门技术,也能把家给养活了!”一瓶水一块钱,他实在舍不得买,嘴唇都干裂了。

  10月31日上午,他的口袋里只剩下25.85元钱,他不敢坐车,不敢打电话。下午,他直奔段家滩一家货运公司。装卸货物的是清一色的年轻人,五六个人包一车,1吨10元,装卸完毕平分报酬。惠志敏根本不是这些小伙子的对手,老板出于同情,按一半工资接纳了他。

  四五个来回之后,他大汗淋漓,两腿发软,3个小时后货卸完了,他瘫在地上不动了!这次,惠志敏挣了12元,这是他3天来在兰州打工挣到的第一笔钱。“这活儿我干不了,会要命的!”

  11月1日,老乡给惠志敏找了一份活儿,在南山搬石头,一天30元。

  第二天上午,他到了山里的采石工地,挤在一群小伙子里面。白头发很显眼。

  “你能行?” “咋不行?我有力气呢。”

  工头不信他只有42岁,让他搬一块石头试试。那块石头有70多公斤,“好半天才挪动”。背石头硬是把一身黄衣服磨烂了,手也磨烂了。

  “这活儿实在干不了呀,搞不好还会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放弃这个活以后,他又到一家教具厂打工。

  厂里三个人挤一间小屋,没有电灯,房子还漏风。老板给了惠志敏一床被子,兰州晚上气温低于零摄氏度,他穿着衣服睡还冻得发抖,根本睡不着。

  《兰州晨报》的记者朱静渊遇到他时,是在劳动人才市场门口,寒风中他正朝街上呆呆地望着。为了证明自己以前是老师,他把自己包里的东西都翻出来给朱记者看。

  没有想到,报纸刊登了他的经历后,三个从前的学生看了报纸,到报社找他。

  “三个学生引我去吃饭,说要请老师吃饭,我们互相拉着手,都哭了……”

  “手上整天是红墨水”

  家里根本不知道惠志敏在兰州干活的情况,电话没有打,铺盖也没有拿,惠志敏的老母亲又生气又伤心:

  “你说说,他走的时候都没给我说。走前一天在他爸爸(已瘫痪7年)床跟前把自己头一直抱着,娃娃伤心,光是说:‘我连给大(爸)买化风丹的钱都没有……”一盒化风丹在乡里的药店卖98块钱。

  老人的四个儿子,惠志敏过得最稀荒,老二是公办教师,老三老四都在打工,日子都过得比老大强。“我这个可怜的娃娃呀,结了婚连一件新衣服都没有买过,买本书两口子就要吵架……”

  老婆也不知道惠志敏的具体消息,她使劲扫着炕,让记者坐下,炕上的土扫起来,光线雾蒙蒙的。三个枕头是用油纸包的三块红砖。家里除了一盘炕,一张大床,就是一张桌子,一个柜子,面粉放在地上。

  像框里还有惠志敏去华山旅游的照片。惠老师曾经说,那是1998年县教委组织带毕业班的老师去旅游,谁知到了华山脚下,每张门票要85块钱,那时候他的工资才是90块钱一个月。县教委带队的人带的钱不够,只好让老师们看华山一眼。

  一直到2001年,惠家村组织村小学的老师去华山旅游,惠志敏还担心地问:“你们带的钱够吗?要不够,我就不去了。”村长说“够够够”,惠志敏这才去了。门票还是85块钱,这时惠志敏的工资才200元。

  院子里六岁的小儿子其其尖尖的声音在叫:“姐,鸡要下蛋了!快来收鸡蛋!”

  其其蹲在鸡窝门口,勾着头看着母鸡屁股,母鸡吓得“咯咯咯”地叫。十岁的姐姐冰冰骂他:“谁让你吼的?蛋又被你吓回去了!”

  其其天天管看母鸡下蛋,姐姐收,他们都怕母鸡把蛋踩烂,被黄鼠狼叼去,被人捡走了——一个鸡蛋在乡里能卖四毛二分钱,攒起来就能给在宁县一中读书的姐姐生活费,就能给家里买油盐。

  惠志敏有几个装着不一样颜色墨水的墨水瓶,老婆用湿抹布把瓶子擦得亮亮的,“你说我能去兰州给别人当保姆,把他换回来吗?他没有干过重活,家里的农活都很少干,手上整天是红墨水……”

  “我今天看见一个代课老师的家属在乡里的理发店学理发,这都叫人咋活呢?”

  工作有了着落

  经过《兰州晨报》的帮助,惠志敏的工作终于有了着落——在一家电脑培训基地做岗前培训的班主任,管理学生。11月14日,惠志敏老师已经在培训基地的楼上住了下来,那是在兰州理工大学的院子里。

  他在电话里兴奋地说:“我正在键盘上练拼音打字,百分之五十四的都对了。这里的老师还帮我申请了一个邮箱!我这两年把电脑学好,以后还可以写小说。这里有床,有铺盖,还有暖气……”

  惠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一直牵挂着他、并为他捐款500元钱的北京一家杂志社。编辑在电话中说:“中国有44.8万名代课老师,你是其中浮出水面的一个,好些人还在海里挣扎,你是幸运的。”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