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南方人物周刊专题 > 正文

赵新建:我的青春没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8:46 南方人物周刊
赵新建:我的青春没了

站在孙女坟前,奶奶刑吕氏泣不成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赵新建:我的青春没了

受害人刑红艳的爷爷和奶奶在指认当年凶案现场


赵新建:我的青春没了

8年来,为给孙女受害案讨说法,刑吕氏不断上访告状、历经辛酸,屋内状纸遍地


赵新建:我的青春没了

亳州市谯城区华佗镇刑庄村民赵新建


  那个时候,一到了下雨天,我就想站在外面淋,就是想淋,我冤啊!

  -本刊记者 陈磊 发自安徽亳州

  现在,赵新建干得最多的事就是坐在那儿发呆,脸上没有任何表情,不哭也不笑——眼泪在看守所内就已经流干了,笑,是早就不会了。

  坐在太阳底下,赵新建还会用手支着头——太阳照得他头疼。

  有人来,他会抬起头看一看,然后又不动了,继续出神。记者问他话,问一句,他答一句,不问,话就停在了那儿。

  出狱后,他天天要到

医院输液,身子太虚弱了。被释放的那一天,刚出看守所的大门,他就晕倒了,不是激动,是虚——27岁、176cm的大小伙子,体重只有70多斤。

  赵新建说,被限制人身自由八年,彻底把他给整跨了。

  “我没杀人”

  1998年8月6日那一天,赵新建为自己的婚事发愁。

  为他提亲的媒人已经来了好几次,父母也请媒人喝了几次酒,花了好几百块钱,这对于靠土地生存的农民家庭,是笔不小的开支。这次,媒人又来了,赵新建有些不高兴。“爸,今天不能再管他们喝酒了。啥都不啥(当地方言,指事情还没眉目,记者注。)就花了几百块钱。”

  赵新建的父亲赵建华也不开心,媒人打着提亲的旗号来吃了好几顿。这次媒人来,又要到饭店吃饭,还要拿坐车的路费,还要买好烟。他有些气,“这个媒,我们不做了。”赵建华赌起了气。

  看到父亲生气,赵新建倔劲也上来了:“以后我自己找,能混上就混上(指找媳妇,记者注),混不上我打光棍!”话僵到这个份上,赵新建的媒自然黄了。

  那一夜,赵家人睡得很晚,“都快12点多了”。父子俩躺在院里的床上想心事。

  半夜的时候,同村的邢红艳出事了。

  听到东院的哭喊,赵新建准备起床,却发现自己的T恤衫、拖鞋不见了,赵新建有一种不祥的预感。父亲从死者院内回来,说现场有T恤衫和拖鞋,这加强了他的预感。母亲问是否他杀人时,他否认了。

  在村南小学被警察盘问,他承认T恤衫是他的,然后立即被戴上了手铐。

  在派出所,遭到一番痛打后,赵新建不得不“承认”自己杀人奸尸。在那次严刑拷打中,警察把他的头撞向桌子,撞断了鼻梁骨,让他永远地失去了嗅觉。

  “你看,我腿上至今还留着他们用烟头烧的疤痕!”他撸起裤管,让记者看8年未退的烧伤。“那时候,两条腿被打得肿得都不能穿裤子,到处发红发紫。”

  赵新建说至今他都想不出,警察怎么会觉得他是杀害邢红艳的凶手。因为,他的家和邢红艳的家太近了,中间就隔两户人家。虽说男女有别,但在那小小的村庄,两人几乎是相互看着长大的,两家又有亲戚,“怎么会下得了手呢”!

  在派出所,赵新建不断地“供述”:“刚开始警察问,你杀人没?我说杀了,用什么杀的?我想当然地说用刀杀的,警察说不对,身上没有血,有没有掐?我就赶忙说掐死的……”

  “承认了我又后悔,自己没杀人,承认了,对不起家人也对不起我自己啊!但是我没熬过那个苦……后来一审、二审、三审,用的都是那次的口供。”赵新建说。

  牢狱之灾

  被拘留了一个多月,检察院不批捕,赵新建被放了出来,1998年11月1日,他被变更为监视居住。1999年5月,再次被关进看守所。

  这一关就是4年多,直到2004年6月他被送到宿县监狱。

  看守所是什么样的生活呢?

  早晨六点,拥挤在10多平方米的20多个人就起床了,早饭是一个小馒头,就着大头菜,喝半碗稀饭;上午有时候学习,有时候干活,中午11点多的时候吃饭,主要是面条,里面偶尔有青菜;晚饭和早上一样,一个小馒头、半碗稀饭。

  赵新建说,进看守所前他一米七六的个子有140多斤,今年6月份被放出来,个子还是那么高,体重已经锐减到76斤。

  出狱四五个月了,他吃饭至今还是见不得半点油腥,一吃就吐,而且饭还不能吃多,“多吃胃就难受”。记者领着他在宾馆吃自助餐,他只吃了一个鸡蛋和一小碗稀饭,就不再吃了。

  “那个时候,一到了下雨天,我就想站在外面淋,就是想淋,我冤啊!”

  可这种站在外面淋雨的机会也不会很多。赵新建说,他天天被关在屋子里,由于呆的时间过长,他现在很怕见阳光,“在太阳下面走,头脑就会昏昏沉沉的”。

  一审死刑,他上诉,发回重审,又判死刑,再上诉,又发回重审,第三次判的还是死刑,缓期两年执行。赵新建绝望了——已经在看守所呆了这么多年,从死刑到无期徒刑,多少年才能出来啊?!

  “第一次判死刑的时候,说不害怕心里其实也害怕,戴上镣铐时心里不是滋味啊!既没杀人又没强奸,想想家里人我就难过,眼泪都流干了,常常是晚上哭,可有什么用呢?”赵新建说,他的眼睛由于哭泣过度,已经很不好使了。记者领着他去宾馆,明明是一个玻璃门,他却一头撞上去,“看不见”。

  “那个时候啊,就是想自己竟然糊里糊涂落个大错,落个死刑……曾经有一次,我连续5天没吃饭,干警们轮流劝我,最后一个干警把我说得流泪了。他告诉我:小赵,只要你没干,保住生命,终究有一天会真相大白的。”

  为了“真相大白”,他在监狱苦苦等待着,省里面一来人,他就过去喊冤,但是,直到今年6月23日被放出来,除了一张写着“没有犯罪事实”的东西,他什么答复都没有得到。

  恨有什么用?

  人物周刊:被抓进派出所挨打的时候,心里怎么想?

  赵新建:把我带到派出所,就开始打,他们根本不让我说话。我说衣服是我的,不代表是我杀人,他们就说衣服又没长腿,怎么会跑……当时年龄小,不认为随随便便承认几句话就会怎么样,没想到后来把口供当成了罪证,这么严重。

  人物周刊:警方查出来,你和邢红艳以及她阴道擦拭物的血型都是A型。

  赵新建:这个我也解释不清。

  人物周刊:第一次判死刑有什么感觉?

  赵新建:第一次被判死刑,我还没怎么想,后来经过几次上诉几次发回重审,还是死刑,我想算了,家里面不停地上诉、上访,也尽力了,死就死吧。再说,觉得冤枉,向谁喊呢?

  人物周刊:你觉得是李伟峰栽赃嫁祸于你,你恨不恨他?

  赵新建:恨,但有什么用呢……他不栽赃我,说不定也栽赃别人。

  人物周刊:对一直要告你的邢吕氏呢?

  赵新建:恨她也没用,她把孙女拉扯大,不容易。当时那个现场,谁看到自己孩子被害也会一直告,换了我,也是如此。我放出来后,她见到我们家人也不骂了,只是不说话。

  人物周刊:那你恨谁?

  赵新建:先恨我自己,再恨那些办案人员……现在我说身上有伤,他们肯定不会承认的。

  人物周刊:出来后,有没有不适应?

  赵新建:出来了,啥也没有了,青春、时间、名誉、金钱,还落了一身病。我在里面这几年,父母一直不敢在家住,房子也被邢吕氏捣了,都塌了,连个住的房子都没有。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