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抢救蒙古马迫在眉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3:27 内蒙古晨报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孙鹤) 蒙古马驰骋在广袤的大草原上,香甜的马奶酒喜迎贵宾,结实的套马杆彰显草原民族英雄本色。马与蒙古族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蒙古人与马相伴一生。然而,蒙古马却正在逐渐淡出人们的生活,濒临绝迹。

  ★蒙古马与蒙古民族融为一体

  蒙古族素有马背民族之称。马是蒙古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蒙古马一向处于半野生状态。其体型矮小、头大颈短。

  别看其貌不扬,可它曾跟随蒙古骑兵横扫欧亚。蒙古马耐力好、速度快,是当时以步兵和重骑兵为主的欧洲军队的“克星”。成吉思汗创下伟绩,其坐骑蒙古马功不可没。

  蒙古马也与蒙古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它们帮人拉车、驮运,就连蒙古族小孩在刚懂事的时候就开始骑马学习技能。蒙古人爱马如命,视马为命根。

  ★蒙古马正在逐年减少

  在蓝天白云下,蒙古马群驰骋在广袤的草原上,的壮观景象在草原上随处可见。但现在,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

生活质量的提高,蒙古马开始逐渐淡出人们的生活。

  今天,蒙古马正在逐年减少。目前, 全区蒙古马数量已从1975年的239.0万匹下降到2002年的91.4万匹,并且还在递减。

  牧民们认为,蒙古马的减少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为了保护草原植被,草场禁牧,使蒙古马品种退化、数量减少;二是因为现代交通工具的普及,马在生活中的实用性降低。

  内蒙古大学蒙古学院的齐木德·道尔吉老师说:“现在,人口在增加,草原在减少,马的数量在递减,就连马的品种也大不如从前了”。

  ★保护蒙古马迫在眉睫

  “蒙古马是蒙古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蒙古马、抢救蒙古民族

传统文化的工作已迫在眉睫”,齐木德·道尔吉老师说。

  齐木德·道尔吉老师说,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为此专门向自治区申报了保护蒙古马的项目。这两年,锡林郭勒草原上的马又多了起来。2004年锡盟统计局曾做过一个调查,当年马的存栏数量为6.4万匹,并且每年以20%的速度在上升。把蒙古马作为民族传统文化传承下去,使蒙古马能长远的在草原上生存、繁衍,已成我区建设民族文化大区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